註冊 登錄
御見我 返回首頁

渣渣沒有哭泣的權利。 http://pinkcorpse.org/?22580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活著只是因為必須活著,所以死掉也無所謂呢。

日誌

7/30,思考,課綱。

熱度 9已有 847 次閱讀2015-7-31 01:43 |個人分類:在那裡,思緒交織。

「文章說的未必正確,請想辦法駁倒他」

首先,我得聲明,我不想告訴你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我僅僅分享自身的經驗。
如果以我的說法來看這篇文章,我會告訴你,「文章說的未必正確,請想辦法駁倒他」。
然後,那些東西才是你的。

接下來文章可能會有點長,但都是自身經歷或想法。
可以當故事看,也許會稍微好讀一些。

+ + +

其實現在網路上有很多反課綱的懶人包可以看,在我簽名檔的那篇本身就是個懶人包,應該算是難得不帶有立場的懶人包吧。

但是我要說,懶人包的東西不要信,因為大多帶有立場,那跟媒體沒什麼兩樣。
如果讓我說正確觀賞懶人包的方式,應該是「想辦法駁倒它」。

懶人包裡面帶有很多資訊,作者收集的資訊,但是他可以選擇只呈現對他的說法有利的,就像媒體一樣。
對我而言,懶人包只是一個入門而已,大概了解這個議題的某一方論點,再試著當另一方,去駁倒懶人包。
這樣才會有自己的想法,那些東西才能說是自己的。

話又說回來,這次的課綱「微調」的爭議點在哪裡呢?
我對歷史課綱調整比較熟悉,所以,爭議點在這裡。

1. 一開始調整委員全數匿名,後來因為法院判決而公開名單,裡面大部分都不是歷史專業,並且大部分具有「統派」意識形態。
2. 課綱調整加強台灣與中國的連結,做用詞上的調整。
3. 從多元史觀轉為單一史觀。

你可以不認同1、2點,但我認為第3點真的是非常糟糕。
現行的歷史課綱只要求必須提到某些重要的歷史事實(如日本曾經統治過台灣),不限定用詞也不限定觀點,但新版的歷史課綱卻因為用詞調整,限定某個書寫觀點。
新課綱以大中國史觀為主,最有名的就是,原本章節名稱是「日本統治時期」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多了兩個字,卻隱含了「台灣原本就是中國的」這樣的概念。
再來的爭議點是民國,新課綱加了蠻多政黨輪替前的功績喔……呵呵。

原本各家出版社可以自行選擇史觀,但新課綱上路之後,考試考的是新課綱,能不按照這個來?
新舊課綱並行根本是摸頭而已。

歷史明明就可以有很多解釋,喜歡歌頌自己,為了自身利益只讓學生念自己想給他們的觀念,甚至背棄專業……跟中共有什麼兩樣?
是啦,沒那麼暴力啦,檯面下還不是小動作一堆,骨子裡差不多東西。



最後提供我自己很喜歡的一句話,「身為知識份子,我們要站在政府的對立面」。
所以不好意思,我哪個黨都不是。
要說的話我家是藍的,外公是跟著民國政府來台的教職(所以我可以接受他當9.2 XD),我爸是保守派,所以偏藍。
但我現在還是在講政府的不是。

嘛、如果一個人眼中只剩兩個顏色,反藍的就是綠,那我要說他蠻可悲的。



7/30,僅僅為那個死得很不值的殉道者論政,雖然在兩年前我無法想像這樣的自己。

最後,希望一切都能好轉。



路過

雞蛋
8

鮮花

握手

雷人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 個評論)

回復 0726 2015-7-31 17:44
為了課綱自殺07我並不覺得是正確的行為,但是反課綱這件事我絕對贊同!尤其是史觀書寫的方式,新課綱簡直太誇張了,絕對要反,但是要反的理直氣壯但不暴力,自殺對於愛自己的人而言就是一種暴力,對於社會的年輕人們更是,很怕引起模仿潮!!
回復 半世逍遙 2015-7-31 22:04
0726: 為了課綱自殺07我並不覺得是正確的行為,但是反課綱這件事我絕對贊同!尤其是史觀書寫的方式,新課綱簡直太誇張了,絕對要反,但是要反的理直氣壯但不暴力,自殺 ...
我也覺得不OK、不過卻也沒辦法否認他的殉道帶來很大的影響……是好是壞目前還不明朗,要看後續的操作。
雖然上面那句我覺得我的用詞很糟糕,不管是「殉道」(神格化嫌疑)還是「操作」(利用他的死來進行輿論上的……嗯),但是似乎、就是如此啊,現實。
我不知道他承受的是多重的壓力,所以我不會說他的決定正確與否(被先前一些關於憂鬱症的文章影響),但我還是要罵他笨、然後希望不會再有下一個。
再多一個不會更好,活下去、以後需要的時候再站出來,才有意義吧。
回復 流浪犬 2015-8-8 10:38
隔了這麼久才來留言好像不太好(望)
https://www.plurk.com/m/p/l4nr9f
想法跟你差不多,但海姐姐的話還是一直記著,覺得很悲傷……
很厭惡國民黨的作法,出事就全力撇清「安安他要自殺不干我事哦」不曉得是誰前一天還派教官在他家樓下蹲守吼(還自己人自爆說出來的)
被校方關心,被父母痛罵,真真是四面楚歌啊
回復 半世逍遙 2015-8-8 13:41
流浪犬: 隔了這麼久才來留言好像不太好(望)
https://www.plurk.com/m/p/l4nr9f
想法跟你差不多,但海姐姐的話還是一直記著,覺得很悲傷……
很厭惡國民黨的作法,出事 ...
這則噗浪我看過,只能說權力使人腐敗吧。
回復 夏越 2016-1-28 22:48
我讀的歷史,完全是勝利者寫的
不容反駁,不容爭議,所以我讀的是故事不是歷史
認清這點就夠了
回復 半世逍遙 2016-1-28 23:09
夏越: 我讀的歷史,完全是勝利者寫的
不容反駁,不容爭議,所以我讀的是故事不是歷史
認清這點就夠了
唔,既然你提到了,就順便提一下,因為台灣前一陣子大選,在野黨幾乎是大獲全勝,所以課綱微調據那些立委蔣,會擋回去0.0

也祝福你們有天可以看見真正的歷史(合掌)

facelis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