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954|回復: 24

學生長時間上課是否真的有幫助?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7-31 21:56:25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我真的覺得台灣的教育體制是在陷害小孩……我的肝啊啊啊……
還請大家多多發言哦

結束時間: 2018-12-31 00:00 裁判: 萹雪

正方觀點 (2)

是的,好處很多。

反方觀點 (18)

不對,沒什麼幫助。

辯手:1 ( 加入 )
 
辯手:5 ( 加入 )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8-7-31 22:00:59 | 顯示全部樓層
其實該怎麽說呢長時間上課要考慮的不僅是「量」的問題,還有「質」。
上那麽久的課到底是在教什麽呢才是重點吧 ouo
我覺得這個問題不能一刀切說「支持」或者是「反對」,雖然我還是選擇了反方#

學習的效率會隨著妳學習的時間一路慢慢下降,每個人的 attention span 時間也不一樣,但基本上上課上到最後你基本上已經聽不進去老師講什麽了吧(大體而言#)
我覺得適當的勞逸結合才能把學習效率提高,而不是單方面輸入就會讓學生成績突飛猛進。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8-7-31 22:01:40 | 顯示全部樓層
我是覺得比起授課時間長短,教育體制以及教育內容也是問題點
還有某些老師本身素質就不高了還倚老賣老(嘆氣

點評

+1雖然說能依老賣老也是某些老師厲害的地方,但是對學生來說的確是不妙XD  發表於 2018-8-1 21:51
真的,甚至有些老師的人品真的...!!!  發表於 2018-7-31 22:18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8-7-31 22:07:36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先說說我自己的想法。
身為私立國中生,老師都只會說現在不努力,到最後被淘汰的就是你,但是!我們一節課五十分鐘,國中生能專注的時間大約是40分鐘,但一鬆懈又會被點名,然後就會緊繃,然後就重複循環。我覺得每25分鐘休息5分反而比50分休息10分有效

點評

上了高中你會發現只剩20分鐘是專注的  發表於 2018-7-31 23:09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8-7-31 22:15:54 | 顯示全部樓層
萹雪 發表於 2018-7-31 22:07
我先說說我自己的想法。
身為私立國中生,老師都只會說現在不努力,到最後被淘汰的就是你,但是!我們一節 ...

其實我不是台灣人是香港人,不過我覺得這種催谷學生的教學方式在華人社會裏面也是比較普遍的所以我也能大致說一兩句我的看法#
我以前中學的時候一節課55分鐘,感覺基本上我都是在「專心-->打盹-->睡著-->突然驚醒-->繼續上課」的循環裏面過的(嗯我不是好學生#)
我也覺得是,除非那一堂課有課堂活動#
自己目前也有在教剛升初中的學妹,一堂課一個半小時,也是覺得他們在課堂差不多過一半的時候就會開始魂遊,放個小休/給她們一個討論時間之後反而會積極一點#不過小休之後要怎麼把她們喚回來正常上課的模式也是一個難題就是了####
老師的責任不單是把那堂課要講的東西全講出來就完工,而是要讓每一個學生也清楚在幹嘛才成功吧 ouo
學生如果對於那個題目很陌生的話基本上不可能妳一講她就明白啊 OAO 我倒是寧願把課堂進度拖一點,留下一些資料第二堂課再說#
一來可以讓我有更多時間就教的東西進行解說,二來同學可以有時間在教更深入的內容之前先消化一下,免得她們根本從來不明白,那麽妳教的再多、再深入也是白托,到頭來也只是因快得慢#

點評

我也是這種上課模式XXD  發表於 2018-7-31 23:08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8-7-31 22:19:3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刀刀 於 2018-7-31 22:33 編輯

國中班導在國三開始時告訴了我們一句話
我還記得很清楚

「橡皮筋彈性很好
,但繃緊久了也是會彈性疲乏的」

所以衝會考時我們班是唯一沒有被考卷轟炸的班((
當然我們也是考的最好的班,比特地挑成績好的a班考出來的成績還要亮眼
其實衝會考時是我在國中時期最輕鬆的一段時間...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8-7-31 22:40:57 | 顯示全部樓層
我是選擇反方,因為我真的很討厭上很久很久的課...
分享一下,我是馬來西亞政府中學,早上班上課從早上7點半到下午一點,下午班上課從下午一點到晚上七點(這只是個大概
一堂課大概30到40分鐘
台灣同學聽到都超級羨慕,羨慕之後就會問:那剩下的時間呢?有沒有加課之類的
我印象沒錯的話,我加課好像一個禮拜只加一天,到三點。
剩下的時間就看有沒有補習班囉~不過我的補習班少,剩下的就是睡覺或做功課吧(睡覺居多XD
真心覺得我國小國中高中超級無敵幸福

點評

糟糕要連續十年了......(謎 : 你真的會有大學可以讀嗎?)  發表於 2018-7-31 23:29
QWQ((表示超羨慕  發表於 2018-7-31 23:07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8-7-31 23:06:49 | 顯示全部樓層
反正上課時間都一樣,如果上課時間縮短也只是給你多一節課而已,嗯。

高中附設國中部的表示 : 媽的我要連六年都是一堂課50分鐘。

(謎 : 別遷怒啊喂!)

說實在的,反正上了高中上課也是睡(謎 : 只有你在睡。),課長不長好像也都無所謂了?

至少我都無所謂啦,成績還是依樣糟,不會自律的我還是乖乖讓學校束縛我吧((聳肩

(謎 : 這貨沒救了......)

點評

放心, 大學上課也是一堂50分鐘  發表於 2018-7-31 23:23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8-7-31 23:08:19 | 顯示全部樓層
就玲來說,對畫畫很有幫助,玲貌似因此有了一白天十幾張圖的成果(诶##
啊不對啦
玲上課真的就是上面有講到的,一開始很認真→奇怪聽不懂耶→(睏……)→1驚醒後放棄理解開始畫畫2睡著後一段時間被嚇醒、叫醒(有時會答題或直接叫起來罰站)→→只剩下畫畫了(壞學生榜樣#
所以…真的…玲連要不要上課都有疑問了(到底
玲好像都說偏了……總之專注力不怎麼強的又聽不懂得真的半節課魂就飄,更別提撐過一節課還要記住裡解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8-7-31 23:16:21 | 顯示全部樓層
其實我覺得社會上會有很多學生自殺的新聞多半的壓力其實是出自於家長的,家長只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壓迫學生,雖然總是說我都是在替你著想,但你們真的想過學生想法跟心情嗎?
肯定是沒有的。從小到現在(我小學跟國中都念私立)產生過數次的自殺念頭從來不是因為學校壓力,而是因為媽媽每一次都只會責罵,從來不看好,只看壞。有人說羨慕我成績很好,但是相信我,你覺對不會想要像我這樣的媽媽。舉個例子吧,她說:如果妳再看網路小說跟漫畫的話你就不準給我買紙本小說。你覺得這樣合理嗎?

點評

令堂的例子,也許和學生長時間上課之效用這件事並不相關?只是一個小小的建議~  發表於 2018-8-1 21:48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