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主: 雪晨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原創文] 【原創】試閱 2021/10/30 余妳餘生之後

[複製鏈接]
41#
 樓主| 發表於 2021-10-30 09:18:28 | 只看該作者
《余妳餘生之後》:https://www.popo.tw/books/743518

【2021 短篇作品】

沒了你之後,我的日子似乎不再具有意義。
支撐我活下去的是你的那句——「若是不想留下,可以一起走。」


在失去她之後,沒有任何牽絆的璀絢入了監,在此長達五年未曾踏出鐵籠外。
她恬靜、她淡然,好似與世無爭的她在這所監獄裡顯然格格不入,但卻又因為太多人而不曾讓人太過注意。
她就像是一朵小花,閒暇之餘總是默默抄寫佛經、要不就是閱讀著各種借來的經文,五年來她手中的藍筆墨水不知道都貢獻給經文多少。

她沉默、她不語,對於過往沒人知曉太多詳細,也沒人有太多時間了解那些枝微末節,沒人知道那淺揚嘴角下的故事。
只知道她曾繪畫了一幅人像畫,卻因不知名原因而被銷毀。面對即將假釋的日子,她不急不徐,就像是在數著日子過,不期不待。



標籤:#百合#監獄#林語堂#塵世地牢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42#
 樓主| 發表於 2021-10-30 09:20:46 | 只看該作者

《余妳餘生之後》楔子-餘日



她曾說過,若是我不想留下,可以選擇跟著她一起走。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43#
 樓主| 發表於 2021-10-30 09:21:54 | 只看該作者

余妳餘生之後01

  昏暗的長廊、盡頭燈光明亮,而另一端則是濕氣頗重、閉悶的空間,一百多人正摺著加工廠所需的紙袋,被關入社會一隅的她們面前擺放著的是成千上萬似乎永遠都做不完的商品,以每個月賺取不到一千塊的新資。

  但不會有人投訴她們狀況是違反勞基法,原因很簡單,——因為進入此處之人皆是犯了刑責,由法官裁定她們罪責並讓她們償還罪孽的地方——監獄。

  打從進來後,她們的生活都是按表操課,早晨起來吃完早餐聚集在工場簡單伸展做做甩手操後,她們便要開始一天的作業。

  除非必要不然她們的日子很簡單,開封、收封。可以每天走出長廊盡頭只有服務員或者因技能而被分派到其他自營作業場所;要不然就是體育運動時間;要不然就是因特殊狀況帶到其他科室。

  對很多被關進來的同學來說這樣的日子乏之無味,休息時間不是閱讀就是聽聽收音機、抄經念佛不然就是睡覺。

  「1320,1320!」

  剛摺好一張紙袋放至一旁的璀絢聽聞抬頭,隨後起身離開椅子,加快腳步走到前方講台的科員前,她說:「我是1320。」

  眼前的女警睞了她一眼,點頭隨後手拿筆在本子上一畫,「心理師找妳會談。」隨後比了比工廠門口另一位女警,顯然跟常駐在二工場的女警比起來,中央檯輪班的法警比較沒什麼耐性。

  璀絢望向那用催促語氣站在門口的人,「快點!」

  「是。」璀絢雖有些詫異,但沒有特別表現出來。她先對二工場長官告別,隨後到短髮女警面前,對方先例行性地檢查她的身上沒有帶任何東西,隨後才讓她跟著她走出工場門。

  進到這個地方也已經五年多,璀絢除了第一年有因違規進入禁閉室並且被換工場後,後面幾年都安份守己,未曾破壞規矩。

  她惦量著這次被叫出去的原因,不外乎應該是因為她的刑責已經符合假釋規定。而她也確確實實的交出假釋申請表,雖然聽說很多人為了這個假釋名額絞盡腦汁的想要拜託教誨師寬宏大量,讓她們有機會出監,但這些人當中並沒有包含她——姚璀絢。

  她還是在教誨師的提醒下,採取第一次申請,對於結果她也總是表現得不在意,或許正是因為她這番乖乖牌模樣很得工場長官喜歡,相比其他總嚷嚷自己出去要重新做人、但好不容易得到機會兜兜轉轉沒幾個月就再一次回到此處的其他同學,她恬靜不惹事中規中矩的樣子反而順眼許多。

  跟在女警身後,璀絢經過那長廊時聞到了因水氣過於濕重而產生的霉味,思緒飄到了她那還未寫完的佛經。

  剩下短短不到兩星期的日子,她還有二十次還沒抄寫完成。

  鑰匙金屬聲與鐵門的碰撞聲,打斷她在心中思忖著如何寫完剩下的經文,在女警的示意下她走近一間小房間。

  璀絢環顧一下,房間不大,中間還擺放著門簾,拉開板子時便能將環境分隔成兩個陽春會談場所。

  眼前擺著一張小桌子、一張沙發和一張小凳子,璀絢很有自知之明的蹲身坐到小凳子上,安安份份臉上一片靜然。






完整版:https://hareading.com/books?bookId=5940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