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主: 淡心漠情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小說] 【案簿錄同人】沉冤錄(古風/微靈異/一因)

[複製鏈接]
11#
 樓主| 發表於 2018-9-5 08:25:56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淡心漠情 於 2018-9-8 08:03 編輯

第五章

    突然面對少女的質問,大理寺的主要負責人皺著眉頭回問道:「下官不清楚姑娘你——說這話是何意?」

    「何意?哼!你之所以能坐上少卿這個位置主要是靠破案的速度,你經手的案件中,那些所謂的罪人當真有罪?」

    「當然,我們所收集的證據都是直接證明其人有罪。」

    莫因看到在賴少卿說完這句話後,周身的怨氣又增加了一些,嘆了一口氣,暗道:「真是自尋死路。」直接開口打斷了李臨玥的問話:「小玥,夠了,不要再繼續下去了,我們走吧!」

    「可是——」看到莫因搖了搖頭,只好跺了跺腳作罷。「哼,我祝你們長命百歲!」

    主位的鎮王爺見他們將話說了一半就準備要走了,頓時挑起了眉,而當事人卻愣了一下,覺得他們沒有證據就沒辦法定自己的罪,這時打算一走了之,怎麼可能,登時開口喊道:「站住,這位小姑娘,你剛才沒有證據就開口汙蔑我等,可不能就這麼算了!」

    正準備跨過門檻的兩人停下了腳步,李臨玥憤怒的轉過身,「不要太得寸進尺了啊!」而一旁的莫因則是右手一揮,兩枚細長的銀針往賴少卿飛去,因速度太快,除了鎮王爺及侍衛、嚴司、虞家雙胞胎能看清楚之外,而大理寺的黎子泓只能看到模糊的影子,其他人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等察覺到的時候,那兩根銀針已經擦過那少卿兩邊的太陽穴沒入身後的柱子中。

    「你、你⋯⋯」

    「證據?」莫因眼神冷漠的看了他一眼,緩緩走到他面前,微微一笑,「我可以給你證據!」

    「那個裡邊,那個後面和那個下面⋯⋯」指著現場其中一個花瓶、懸掛的招牌、鎮王爺所坐的椅子說道:「都是指認你的證據!」

    每指一個地方,那少卿的臉就白了一分,指完最後一個,他的腿一軟跪坐在地,一臉見鬼的表情,哆哆嗦嗦的看著面前白髮少年,「你到底是什麼人?!」

    莫因沒有回答,只是眼神淡淡的瞥了他一眼又回到自家友人身邊,主位的鎮王爺用眼神示意給身旁的侍衛,那侍衛一揮手,登時出現了三四個人上前將賴少卿及幾位同為臉色發白的人帶走,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們是一起的。

    至於那侍衛——阿方則是往莫因所說的前兩個方向走去,而鎮王爺用手拍了一下桌子,靠著內力反震自己坐的椅子,「啪」的一聲,一本冊子落在了地上。

    拿起冊子,鎮王爺對著下方的人說:「這件事我會回去處理,至於⋯⋯大理寺接手的新案子就轉交給你們刑部解決⋯⋯」接著,指著黎子泓繼續說道,「這位是我派進大理寺的人,是監察司的人,接下來他會協助你們辦案。」

    「難道王爺您早已發現賴少卿⋯⋯有問題?」虞夏愣了一下說道。

    「是啊!沒抓他是因為沒證據證明罷了。」看了莫因一眼,「這次真是多虧了阿因呢!」

    「那⋯⋯王爺,不知可否讓黎監察先帶我們去看一下死者?」

    「自然可以。」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2#
發表於 2018-9-5 17:37:57 | 只看該作者
阿因好厲害~
是說嚴司你終於要驗屍了嗎?幹回你本行~~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3#
 樓主| 發表於 2018-9-8 08:06:18 | 只看該作者
第六章

    大理寺驗屍房。

    除了鎮王爺及他的侍衛因有要事先離開之外,其他人都在場,因為大人們要辦正事,不宜參與的莫因和李臨玥只好待在門口處看著他們討論案情,屍體是重要關鍵,所以嚴司一進門就先上前驗屍。

    在嚴司驗屍的當下,黎子泓先把自己打聽到的訊息跟虞夏他們說了一下。

    「死者叫何越,十八歲,是名商賈的兒子,排行老三,為人有些混,上頭還有兩個兄姐,各管理一個舖子,今天何越去有緣客棧是因為與人有約,具體約了什麼人⋯⋯那小二也不知道,只知道對方是個女人,矇著面紗,所以看不清臉。」

    「看來第一個要找的人便是死者所約之人是何人⋯⋯」想了一會,虞佟對著還在驗屍的嚴司說道:「阿司,結果如何?」

    「這裡畢竟不是我的地盤,無法剖屍,所以只能靠眼睛和手觀察接觸,然後發現他身上有幾處瘀傷,分別是在腰部兩側、手臂,還有一處在後腦勺,具體的只能等屍體帶回去解剖才能給你們答案。」

    「那好,我們先回刑部,而屍體就麻煩黎、黎監察派人⋯⋯」虞夏還未說完,就被黎子泓打斷了。

     「隱瞞身分是我的不對,不過我希望你們可以跟以前那樣稱呼我,我會更高興;至於屍體的事,我會讓人送過去的。」

    「那⋯⋯黎兄,麻煩你了。」

    虞夏他們說完就離開了驗屍房,嚴司跟白髮少年說了一句:「小師弟,我先送你回嚴府,再回刑部。」然後看向李臨玥,「不知這位小姑娘⋯⋯」

    「喔,沒事,我可以自己回去,更何況我已經約大哥在大理寺門口等我,待會兒要去市集買點東西,所以⋯⋯」

    嚴司點點頭,「那就一起,然後放妳在門口附近的茶館,妳在那裡等他吧!」說完,便一同離開了大理寺。

⋯⋯⋯⋯

    嚴府。

    「三少爺?!怎麼這麼早就回來了?」聽到敲門聲的下人,連忙上前開門,一見嚇了一跳,急忙讓道讓嚴司進門,經過身邊時才發現三少爺帶著一個人進來。

    「父親在嗎?」

    「老爺在書房呢!」

    「是嗎?你先下去吧!我去找他。」嚴司揮揮手讓下人離開,然後帶著莫因往書房走了過去。

    到了書房門口,伸手敲了敲門後開口:「父親,在嗎?我是阿司。」

    「進來。」

    得到許可,嚴司推開了門,領著莫因進了書房,一入眼就是滿滿的書籍整整齊齊的排放在三四個書櫃上,莫因一進門看到這景像愣了一下,然後發現自己的左邊不遠處坐了一個中年人,年紀目測約四十歲左右,一身的書卷氣,雙眼炯炯有神,裡面可看出充滿了睿智,他的手裡正捧著一本書。

    「阿司,今個兒有點早了。」

    看著推門進來的老三,那中年人在自己的兒子敲門時就感覺到驚訝,隨後將視線往他身後看了一眼,那滿頭白髮極為顯眼的少年,用眼神對著嚴司挑了一下眉頭示意兒子介紹一下。

    「父親,這位是我的小師弟,叫莫因,今天剛到京城,從今天開始就住在我們家了。」

    「小師弟?也就是幾天前你師父捎信來說讓他的小徒兒住進嚴府的那個人!」

    「是啊!怎樣?我這小師弟可愛吧!」拉過莫因,對著中年人說道。

    「臭小子,不早說,房間還沒準備好呢!你叫你師弟睡哪兒啊?!」

    「哎呀!先睡我那吧!我待會兒還要去刑部呢,房間的事讓下人去弄就好啦!」像是想到什麼似的,嚴司對著莫因說:「那小師弟,你喜歡什麼規模的房間呢?我父親這書房的大小如何?」

    看著師兄與親人的互動時,面對突來的詢問,莫因還未反映過來,只是愣愣地點點頭。

    「那就決定了,父親,房間就安排在我那附近的百竹苑吧!」

    聽到嚴司將那白髮少年安排在那個地方,中年人——嚴相驚訝的挑起眉,你真捨得?

    假裝沒看到自家父親的眼神,將莫因往前一推,推到嚴相面前,「那父親,我小師弟就麻煩你啦!先走了!」

    「快滾吧!」

    莫因在書房中待了一個時辰左右,並不知道外邊嚴府上上下下都知道三少爺帶了一個白髮少年回家,聽說還是少爺的師弟,大家都期待著這位師弟不會跟自家的三少爺一樣難搞!!

⋯⋯⋯⋯
時間線
到京城——午初(11點),每個時辰平分為「初」、「正」兩部分,時辰前一小時為初,後一小時為正;例:卯時(5點-7點)-卯初(5點)、卯正(6點)
到酒樓吃飯——午正(12點)
客棧命案發生——未初(13點)
遇王爺至大理寺——未正(14點)
大理寺驗屍至回嚴府——申時(15點-17點)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4#
 樓主| 發表於 2018-9-10 18:56:22 | 只看該作者

再度放上兩個人物:(終於輪到虞家雙胞胎了!!!

虞佟

三十九歲,在京城虞家中排行第三,與虞夏是對雙胞胎,因對虞家的處事方針不認同,十六歲時便帶著弟弟虞夏跟家族斷了關係,自立門戶,文武雙全偏文;現在在刑部負責處理他省及衙門的部分文書收發和某些日常政務。

虞夏

三十九歲,在京城虞家中排行第四,與虞佟是對雙胞胎,十六歲時跟著哥哥虞佟離開了家族,一起生活,文武雙全偏武,脾氣有些不好容易爆;現在在刑部負責審理各式案件。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5#
發表於 2018-9-10 21:13:06 | 只看該作者
呵呵呵
很少有人會比嚴司難搞的~大家放心吧~(被打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6#
 樓主| 發表於 2018-9-13 12:45:42 | 只看該作者

第七章

    刑部議事廳。

    嚴司一踏進去,就見到虞夏正給自己的屬下安排工作,看到他進來就問:「你師弟的事安排好了?」

    「欸!阿司有師弟?長什麼樣子?性格如何啊?」屬下中其中一個一臉好奇的對著嚴司問道。

    「不好意思,我馬上將玖深帶走,你們繼續。」旁邊的人見自家友人還打算問問題,連忙伸手捂住他的嘴,一邊點頭道歉,一邊往後退。

    見人被帶走,嚴司才回答虞夏的問題:「嗯⋯⋯怎麼說呢⋯⋯我忘了跟父親說我小師弟今天到京城,所以沒準備房間,讓他今天先睡我房間——」

    「等等!睡你房間?你房裡應該沒有不正常的東西吧?!」虞夏聽到最後一句人有些嚇到,就連退到一旁的玖深及阿柳也一樣。

    「不正常?我除了喜歡研究屍體,哪裡不正常了!就算我自個兒喜歡研究屍體,但不會把自己的房間也弄成像驗屍間好嗎!」嚴司沒好氣的回道,見幾人鬆了一口氣,頓時翻了翻白眼。

    「對了,小黎把屍體送來了嗎?」

    「已經在你的驗屍間了。」

    「那好,我先去驗屍啦,你們繼續談吧!」嚴司揮揮手,直接往自己的工作地走去。

    「好了,我們繼續吧,剛剛談到玖深你去現場查看一下,如果可以的話,將現場畫下來以供比對;至於阿柳你去死者家裡走一趟,詢問情況,而我跟我哥會去死者所經營的舖子走一趟,你們可有什麼問題?」

    「「沒有!」」

    「很好,你們先回家吧!已經很晚了,明天再開始行動!」

    等他們都離開了之後,虞夏才對著雙胞胎哥哥說:「我們去看嚴司那有沒有新消息提供。」

    刑部驗屍間。

    一進門就看見嚴司已準備收拾東西,一見他們進來,便打了招呼,「來啦!」

    「嗯!」虞夏跟虞佟看著屍體詢問道:「可有新消息?」

    「有。」將東西收拾好,對著虞家的雙胞胎道:「死者是進食後一個時辰內死亡,根據胃中殘留的食物、屍體的僵硬程度來看,死亡時間是在午時左右,死亡原因是腦部被人重複擊打所造成的;因後腦勺有兩個棍形痕跡,一輕一重;還有死者手背手指關節處有嚴重瘀傷,顯然是揍人留下的,再來就沒有了。」

    「謝啦!」虞夏看了天色昏暗,根據月亮的位置判斷了時間,「已經酉時了,該回去了,我們也該走了,屍體已驗完了,你好好休息一天吧!」

⋯⋯⋯⋯

    嚴府廳堂。

    嚴司回到嚴府已經接近戌時,正要去大廳向父母請個安,只見廳中父母正對著莫因聊天,雖然是父母單方面說話,而莫因吃著糕點當個安靜的聽眾,還有兩個人一邊看著莫因一邊小聲交談,這時莫因似乎感覺到什麼,轉頭看向大門,這才發現站在門口的師兄。

    「師兄。」

    「「三弟。」」

    聽到三人的叫喚,嚴相這才發現兒子回來了,於是無奈地對著自家夫人說道:「我說彩娘啊,妳既然發現咱兒子回來了,怎麼不說一聲啊?!」

    彩娘,本名燕彩悅,是京城五大世家中的燕家長女,燕家世世代代都是武者,自然也不禁止世家子弟當官,或當文人,但要學基本武術以作防身之用。當然對自家兒子也是如此,所以嚴府三兄弟自小跟著母親學了些防身之術,現在就算跟人動手也不會吃了虧。

    「回來啦!忙完了?吃了嗎?」

    「忙完了,明天可以休息一天。」一進門就坐在莫因旁邊後對兩位兄長打了招呼。

    「既然你明天休息,那麼你就陪你師弟去逛逛認識一下京城風光,別待在家裡,你可以帶葉青去,讓他幫忙提東西。」彩娘在嚴司坐下後,直接對著他說道。

    「自然。」看了莫因一眼,嚴司點點頭,然後對著莫因說:「好吃嗎?吃完了就該去睡了,已經很晚了!」

    等莫因吃完最後一塊,便拉著他的手對著幾人說道:「那父親、母親我先帶師弟去休息了,你們慢慢聊吧!」

    「來,小師弟,跟他們說晚安。」

    「伯父、伯母、大哥、二哥晚安。」

    「「「「晚安!」」」」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7#
發表於 2018-9-13 17:48:00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阿因的性格變好多阿,不過意外的也變可愛了❤(Ӧv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8#
 樓主| 發表於 2018-9-17 20:25:33 | 只看該作者
第八章

    等嚴司離開之後,大廳的幾人完全沒有起身、準備就寢的意思,沈默了半晌,嚴相之妻終於出聲了:「那孩子很像一個人,一個身性豪爽、不做作的好友!」

    「妳說的人,如果我猜的不錯,應該是程家的三小姐程雲娘吧!」

    「沒錯!⋯⋯」

    「不對啊,娘,雲姨來的時候的確帶著一個小弟弟,不過那時已經有三歲了,應該不至於認不出我們呀!」聽著父母的對話,身為大哥的嚴卿打斷道,二哥嚴辰一旁點頭附和。

    「是啊!十二年前的八月中旬,小雲帶著兒子來給我們看,那時我們沒看出有什麼異樣,但同年的十二月,程家突然悄無聲息的離開京城,而小雲也沒有私下傳遞消息,就這樣渺無音訊整整十二年⋯⋯」停了一會兒,彩娘繼續道:「十有八九⋯⋯小雲她可能出事了,現在要知道那孩子的身分⋯⋯」

    「只能問阿司了是嗎!」嚴相接了話。

    「就怕小司他自己也知道的不多,實際要問的話,只能找小司的師父了⋯⋯!」說了一會兒,彩娘就將兩個兒子趕去睡覺了。

⋯⋯⋯⋯

    一大清早,天還未亮,嚴司房間內,躺在床上的莫因已緩緩的睜開眼,雙眼迷濛無焦距,一看就知道人還未清醒,看了一下四周,眼中迷濛逐漸消失轉而明亮,準備下床時,看到昨晚打地舖的師兄,小心的跨過去,推開了門走了出去。

    莫因不知道他出門時,躺在地上的嚴司睜開了眼睛,看下窗外的天色,發現才剛卯時初,看來這小師弟顯然是個作息非常固定的人呢!

    想了半晌,也跟著起身,將床上的被子鋪平,地上的草席收好之後,聽見外頭傳來了聲響,於是嚴司準備出門查看。

    外頭,正給師兄的花澆水,這時,平時這個時辰都會來主人院子收需清洗的衣物或被單的下人紫風打開了門,頓時嚇了一跳,仔細一看才發現是莫因,「原來是莫少爺啊,怎麼起得這麼早,不多睡一會兒呀?」

    「習慣了。」莫因點點頭算打了招呼。

    「這樣啊,那莫少爺你忙吧,我去收一下三少爺要清洗的衣物!」說完,才剛走了一步,房門就被打開了。

    打開門的嚴司,第一個進入眼中的自然是小師弟,再來就是收衣物的紫風,只見他一臉見鬼的樣子般——睜大著眼睛、張大了嘴巴的看著他。

    「怎麼,有問題?」嚴司似笑非笑的說。

    回神過來的紫風結結巴巴的說道:「不、不是!少爺你、你怎麼起的這麼早?天還未亮呢!再加上少爺你今天沒屍可、可驗啊!」當然有問題,平時這個時候你都是睡到自然醒的啊!!!

    「偶爾早起也不錯。」嚴司瞥了一旁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莫因一眼說。

    「這、這樣啊,少爺,那我先去忙了。」紫風說完之後就跑遠了。

    「好了,小師弟有沒有想好今天要去哪裡逛逛啊?」

    「沒有,師兄,你看著辦吧!」莫因搖搖頭道。

    「那可有要買的東西嗎?」嚴司不死心的繼續問道。

    聽到這句話,莫因眼睛亮了一下,偏著頭想了半晌,對著嚴司說:「琴和茶,⋯⋯給師父⋯⋯禮物。」

    「行,那今天第一站去茶莊,然後再去琴閣!」決定行程,嚴司接著道,「吃完早飯,我們便收拾東西出發。」

    一個時辰之後,嚴司帶著莫因跟一個小廝葉青坐上了準備好的馬車,直接開往了目的地——茶莊。

    一到茶莊,發現裡頭只有少數十幾人,大多為上了年紀的老者,年輕人中懂茶之人不多,在那十幾人中也就兩三人罷了。

    嚴司三人的到來,吸引了茶莊中所有人的視線,畢竟嚴司這個人的身分以及職業在京城中沒有人不知道的,因此對他來這裡感到非常訝異。

    嚴司看了一下,沒再理會,直接對著莫因說道:「去吧!跟老闆說你要什麼品種的茶葉,他會給你拿過來順便說明來源及價格,到時直接付帳便是,不必管其他的,知道嗎?」

    「嗯。」莫因點了點頭,抬腳走到櫃檯前,「您好,掌櫃的,一罐碧螺春。」

    「好的,稍等。」

    這時一個陰陽怪氣的聲音打斷了茶莊中熱鬧氣氛。

    「哎呀!這不是整天待在死人身邊的嚴府三少爺嘛!怎麼會來茶莊買茶呢?」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9#
發表於 2018-9-17 22:15:17 | 只看該作者
待在死人身邊也比你這個不敢露臉只出聲音(不敢露臉只出聲音的:你去怪作者啊!這作者決定的!   寒月:就怪你誰叫你欺負我們嚴司!)的好啊!
可惡嚴司整他!讓他知道你不是好惹的!給他碗裡放蜘蛛半夜送驗屍圖!(夠了你!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0#
 樓主| 發表於 2018-9-21 15:11:06 | 只看該作者

第九章

    嚴司一聽到聲音就知道來人是誰了,轉過身看到對方那一臉陰鬱,登時開啟在莫因面前從沒展現過的嘲諷:「我道是誰這麼沒教養,嘴巴這麼臭,原來是禮部尚書家的小公子啊!今天又忘了吃藥啦!怎麼到哪都亂吠一聲。」

    禮部尚書鄭文與嚴宰相嚴相是同一所學堂同一個班的同學,不知是八字不合還是性格不合,兩人一見面就互看不順眼,樣樣要比對方高出一頭,掐著掐著一直到結婚生子還在掐,連妻子都要比,甚至還牽連到孩子,天天耳提面命的提醒不准被對方比下去,導致兩人的孩子一見面就互相嘲諷。

    「你們感情真好。」

    「「誰跟他感情好啊?!」」

    一旁的莫因看著兩人的互動,說出了一句話,結果兩人一聽頓時停止了對掐,一起轉頭對著他吼道。

    「「不要學我說話!」」

    看著又掐起來的師兄,莫因便不管了,直接回櫃檯前等掌櫃取東西來。

⋯⋯⋯⋯

    何氏布莊。

    一大清早,虞佟虞夏隨意吃過早餐便來到死者何越所經營的「何氏布莊」,因為來早了,到的時候,只有一個約十七八歲就小姑娘剛開門準備營業。

    兩人上前打了個招呼,虞佟簡單的說明來意:「妳好,打擾了,我們是刑部的人,我們是來了解一下你們老板何越這人在生意上的近況!」

    「啊⋯⋯」小姑娘一聽,便伸手向室內一擺,邀請他們入內,「那⋯⋯你們先進來吧!」

    小姑娘帶著他們到布莊裡頭專門談生意的會客間,倒了兩杯茶放在他們面前,虞佟優先提問:「請問姑娘芳名?」

    「民女姓陳,單名⋯⋯一個荷字。」小姑娘有些羞澀的說道。

    「那妳可知你們老闆在生意上與誰有仇嗎?」虞佟接著問。

     小姑娘想了一會兒,搖搖頭,「並沒有,老闆他人不錯的,跟人談生意很和氣,所以不可能得罪人的,更別說什麼仇人了!」

    「人不錯?」一旁的虞夏聽了揚起眉,「我怎麼聽其他認識的人說他很混,不務正業啊!」

    「喔!那個呀⋯⋯是假的,不過⋯⋯那是老闆讓人傳的,具體是什麼原因我也不知道,只知道他說是要演給別人看的。」

    「別人?」虞家雙胞胎對視了一下,老大提問,「那妳可知這別人是誰嗎?」

    「不清楚,因為老闆他不說。」

    「如果有想起其他線索可以來刑部找我們,那麼,打擾了。」見再也問不出什麼,虞佟虞夏便告辭離開了布莊。

    「這裡沒線索,看來得靠玖深跟阿柳那裡有沒有新線索了。」

    「是啊!」虞夏回應著,接著看到前方不遠處圍著一群人,「前面那是什麼地方啊?是辦活動嗎?」

    「我記得被圍著的是一家茶莊,活動什麼的並沒有收到消息⋯⋯」接著,虞佟在人群中聽到了熟悉的聲音,「我剛好像聽到了⋯⋯阿司的聲音!?」

    「阿司?不會吧!這幾天又不是他家裡人的生辰或長輩祝壽!他來茶莊幹嘛啊?」

    「可能跟那孩子有關,話說這語氣⋯⋯八成是遇到鄭家的小子了!」虞佟搖搖頭,「這嚴鄭兩家也不知道該說是感情好還是不好!」

    虞夏聳聳肩,跟著自家老哥走進了人群中,來到茶莊門口,就見嚴司和鄭家的小公子鄭褵兩人掐架掐得忘我,將自家的小師弟撇在一邊。

    「我說阿司,你在這做什麼?」

    聽到有人叫他,嚴司轉頭看向門口,愣了一下,驚嚇道:「老大,你怎麼會在這裡?!」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