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50|回復: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原創文] 聽說改編自真實留學故事?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8-5-25 00:19: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赤心 於 2018-5-25 19:35 編輯

聽說改編自真實留學故事?
《序》

自從獨自一人的生活開始後,我便經常思考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不正確的事。從前在家裏在學校裏總會有長輩告訴你,不可以做什麼,要如何表現才會被認同,被認同才能達到成功的人生。


三年前我離開自小長大的環境,一個人到了外國去讀高中。有很多人覺得初中三剛畢業的小孩出國還太早了,這對我的成長來說並不是什麼好事,然而再讓我選一百次也好,我百分之二百會再做出相同的選擇。離開家,一人來到這陌生的國度。


留學,如果在漫畫小說來說,這是主角冒險的開始,向着一個充滿光明夢想和愛情的未來的起點。在現實可能只是家裏有點背景的爸媽把讀不成書的兒女送到外國來的結果,也可能是為了搏取更大的移民機會的賭注,還有為了成為什麼什麼醫生什麼工程師營養師等等的緣故拼取回來的機會。那⋯現在站在這裏的我,是為了什麼才離鄉別井,自己離開那溫暖的家,為了一個不管在哪家大學出來也一樣的證書,非要一個人弄得自己遍體鱗傷?


很多在學的學生都很嚮往有名的大學,這方面大概跟父母也有關吧?從小就要把孩子送進名校,要拿到更好的成績,進更好的中學和大學,然後得到一份好工作,賺更多的錢,養活家庭獲取更好的生活。這就是我不懂的地方,「好」的意義是什麼?這樣就是「成功的人生」嗎?


當時就算是只有十五歲的我潛意識裏也並不同意這個社會流行着的思想。那時離開家就是為了去尋找自己認為正確的路,去找到我認為的成功人生!這樣熱血的故事少年漫畫裏才會出現。我本身也沒有如此偉大的理想,當初留學有很多的因素,一下子根本就說明不完,我也不想一個個跟別人說明,反正以後有機會的話自然會說明到的了。至少現在的我是這樣想的:只要不用做我不喜歡的工作,人生已經成功了一半了。


這乍看很沒志氣,但再仔細想想,要達成這樣的人生一點也不容易。


剛才提到了哪家大學出來也一樣的證書,這方面大概已經有很多人抗議着吧?外國的話就是哈佛史丹福牛津劍橋,國內北大清華復旦等大學,旯旮大學畢業的怎麼能跟這些大學相比?


嗯,名氣確實有着天淵之別,不過應該從一個更宏觀的角度來看。當拿着證明書應聘的時候,什麼有名氣的大學畢業只是別人聘人的十個理由裏佔了一個,或者是更多的理由裏的一個而已。再者,如果別人拿着研究生學位,誰還看你學士本科哪裏畢業呢?所以說多少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反而去做各種跟他們本科無關的工作。


另一方面,從數據來看的話八成的畢業生出來都不會做跟自己本科相關的工作,而每個人一生起碼會從事至少三個不同的事業。事實上公司企業聘請人最看重的是溝通能力、情商(EQ)、逆境智商(AQ)、領導團隊的能力等等。
所以可以選擇不做自己不想做的工作大概是畢業生能獲得的最高權利了,這樣的理想,其實意外地難以達成。起碼現在這就是我的最大目標了,並不偉大,卻是個值得嘗試的理想。就算讓人覺得我這只是嘴砲也好,只有我自己清楚我這理想對我的人生來說有多大的價值,我是這樣去理解的。


上了大學的我有目標也有理想,我也有想要貫徹的信念,可是,這個世界就是不會讓你那麼容易得到你想要的東西。這就是離開家鄉後讓我留下最深刻認知的一個事實,那就是:比起秒殺人的終極大boss,一個安穩平凡的小村生活要可怕得多。


Maybe Continue...
~~~~~~~~~~~~~~~~~~~~~~~~~~~~~~~~~~~~~~~~~~~~~~~~~~~~~~~~~~~~~~~~~~~~~~~
作者的話:
這篇是壓力副產品(茶 <----正值期末考的某心
另一方面也是想試試寫實風的留學故事能不能行 ((本人是想要用這類題材寫書
序章主角的內心戲比較多
以後也大概會用這種風格寫下去,不過應該會盡量地避免像序這種帶點累贅感的理性分析
((說實話角色自己分析大學出路什麼的⋯ 不要對現在想要努力考大學的童鞋們造成影響就好了 (唉
不過打破大家對留學的美好幻想是肯定的啦哈哈!(喂!

另外加一個題外話⋯只有我一個覺得現在御論帖子默認的字體太小嗎?
每次我都看得好辛苦。

歡迎各種留言和催文喔~!自己本身就是心血來潮開坑更文型,所以像這種像突發心臟病一樣的產物,沒人喜歡就不更了~(瀟灑 ((不!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
發表於 2018-5-26 10:23:01 | 只看該作者
留學啊,感覺是非常有趣的題材呢

我現在正在類似留學的環境裡面,國一沒讀完就出國念書,所以這故事讓我很感興趣
不過說是出國念書,其實也差不了多少,就是到別的國家的國高中讀而已(而且還是很爛的高中呀XD不過我很喜歡這裡就是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
 樓主| 發表於 2018-5-26 19:48:46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赤心 於 2018-5-26 21:56 編輯
s95016547 發表於 2018-5-26 12:23
留學啊,感覺是非常有趣的題材呢

我現在正在類似留學的環境裡面,國一沒讀完就出國念書,所以這故事讓我很 ...


謝謝你的留言ww
我自己也是個留學生,所以才會想把自己看到過的寫成故事
就跟我在文中寫的一樣,我這故事大概給不了別人那種很美好充滿夢想的情節XP
>>純粹個人看法:這也跟我寫的一樣,我覺得不管是哪個程度的學校,比起名氣或者學歷,更重要是待得舒服XD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