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主: 雪晨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同人文] 【吾命】你所不知道的(穿越文)完 2023/11/25新增公告

[複製鏈接]
51#
發表於 2018-8-25 11:56:57 | 只看該作者
嗚哇哇哇哇哇哇——(爆淚)
這真是太催淚了,本喵哭的很慘(抱衛生紙)
小草最後雖然消失了,但至少她終於聽到了她想要聽聽的話——
「歡迎回家」
本喵很喜歡大大的文筆,大大的文也教了本喵許多事
不過,本喵還是希望大大能寫一些比較歡樂的啦……
咳,總之,性侵這是現代社會急需重視的問題,司法有時候真的沒辦法保護人
因為就算你之後去告他,但心裡的傷仍舊存在
他們跟我們的遭遇不同,所以我們有時候會不太懂要怎麼幫他們治療心傷
所以,我們或許無法把他們拉起來,但我們能陪在他們身邊,告訴他們,我們在這裡,不用害怕……
也在這裡祈願那些受傷者,不管是身體的,心理的,都能勇敢的重新站立
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也不怎麼短
我們將會經歷了好多好多的事
但不管是痛苦的,難忘的,快樂的,悲傷的
我們仍要努力活著啊……
不是為了什麼,而是我們人出生開始,神就賜給我們一個雖然有些殘忍卻又充滿希望的任務……
努力的活下去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2#
 樓主| 發表於 2018-8-25 21:20:43 | 只看該作者
晴空星喵 發表於 2018-8-25 11:56
嗚哇哇哇哇哇哇——(爆淚)
這真是太催淚了,本喵哭的很慘(抱衛生紙)
小草最後雖然消失了,但至少她終於 ...

最後一句話,讓我想起我自己身邊的老師好幾次都告訴我們,我們每個人出生在這個世界走到現在,還能好好的站在這邊,都是一個世界的奇蹟。
我們永遠也不明白為什麼上帝要給我們這麼多痛苦?有些人是霸凌、有些人是家暴、有些人是性侵、有些人是障礙、有些人是飢餓、有些人是妻離子散......,而即便是相似的苦難,在不同人身上總是有不同的結果。
我很喜歡〈回到愛以前〉一句話:雖然人生很苦,但也因為活著才能遇到好的事情。
如今,我們還能活著站在這邊,我一直在想除了感恩父母跟照顧我們教養我們的人之外,還有誰?最後想到的是自己。我們的年紀雖然年輕,但是也會遇到一些困難,生死的問題我們自己多少都有想過,我們現在還活著好好的站在這邊,某方面真的要感恩自己現在還撐著或者撐過來了。
有些人沒有這麼幸運,最終跟小草一樣,選擇離開痛苦,雖然這是一種解決方式,但卻令人心傷。
偏偏司法,只保護懂得法律的人,很多人活在痛苦裡頭卻不知道怎麼求助,甚至有些人是完全不怕法律的。
我也希望,受傷的人能夠不孤單,也可以了解到一個人的價值不會因為一場傷痛而抹滅,只是自己跨不過去,自己沒辦法面對。雖然有些過分的人會落井下石,但是受傷了沒有錯,只是就不小心跌倒了,很痛可能痛到無法爬起來,但套一句聽起來雖然可能很沒有power,但是是我實習的前輩們告訴我的一句話:人總是可以走出自己的路。
哪怕這條路是荊棘或者跟小草一樣面對的是不知名的未來,可是即便如此,這些都是自己的選擇。



我還是會寫歡樂的XD,不過我多半是寫特傳居多就是了,吾命對我來說有點難上手,但是以後有機會嘗試寫寫短篇XDDD
謝謝你的支持,也謝謝妳閱讀到最後願意給我心得~謝謝(鞠躬)

點評

會支持你的作品的~  發表於 2018-8-26 15:16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3#
發表於 2018-8-30 17:09:41 | 只看該作者
我們都知道,在吾命騎士的世界裡的十二聖騎士,是多麽的令人羨慕。

我們只知道,新聞上受害者所遭受的痛苦的萬分之一。

作者用我們所熟悉的舞台,編織出我們曾經聽聞卻不真切的哀樂,這兩種事物的結合,讓哀傷的樂曲格外傳入人心。

整篇文章漂亮的運用倒敘法,葉小草奇怪的行徑和不清不楚的言詞,開篇就送給讀著們一個大大的問號,也讓人很直覺地認為葉小草是位穿越者,靈活的運用大地騎士的真實性格,點出葉小草的黑暗面位在哪個面向,作為主軸的案件,出場的順利也令人心酸。

葉小草的過去以及她所做出的決定,不需對比就無比殘酷,讓人難以接受的負面情緒盈滿胸腔,故事的推進擠壓著被堵住出口的注射器,精神上的壓力陡然上升,這時再想起作者說這是真實案例的縮影⋯⋯心理上的窒息隨之而來。

沒有人能跟另外一個人感同身受,也沒有人能真正理解另外一個人的經歷,我們的世界沒有魔法能回放被害者的記憶,也沒有多少被害者能像葉小草一樣,拚著再一次受傷的可能向他人傾訴自己的過往,因為「自白」就是一個徒手撥開傷口的舉動,甚至在我們的世界裡,作惡的人不一定能獲得相應的懲罰,但是小說世界不同,小說世界向來是許多人的精神糧食或心靈慰藉,人們能在字裡行間找到棲身之地,或是透過想像力創造出不同於現實的、合心意的劇情,比如懲戒惡人,又比如讓悲劇擁有另外的Happy End。

用吾命來寫社會案件,讓「葉小草」的結局是美好的。

「如果世上有神,請讓我前往吾命的世界。」

葉小草來到吾命的世界,所以世上有神。

老實說很難說清楚看見這句話時的感受,這個世界有神,葉小草仍然獲得如此遭遇,命運對她不公,世界也欠她太多,但也因為世上有神,所以葉小草可以遇到十二聖騎士,在經歷那樣的痛苦後、靈魂真正安息之前,得以獲得慰藉。

神不能阻止所有悲劇,祂只能盡力給予安慰,有可能是死前一瞬間的幻影,也有可能是像葉小草一樣的異世界之旅。

如果生命的時間結束前能獲得一樣東西,你希望那是什麼?

點評

謝謝皇皇的長評~如果問我這時間結束前可以獲得一樣東西,想要的是什麼?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這是一個無解的答案,或許只有當下知道。  發表於 2018-9-2 00:55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4#
發表於 2018-9-15 04:09:42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人懶 於 2018-9-15 13:12 編輯

答應好的心得來了,抱歉來晚了~原因為什麼,往下看字數應該就知道了。
順帶一提,某懶用了比較鑑賞的方式來寫簡評,所以,拜託,不要輕易往下看,請雪雪確定好你的心臟不是玻璃]
在寫的時候我也很猶豫要怎麼樣說,但最後還是決定實話實說,即使說的不一定是對的,但這些都真的是我的看法。如果覺得心臟成受不了,以後我就不會這樣寫。(這樣寫其實也很累(被揍

簡評部分:

場景部分形容可稍微斟酌多一點的細緻處理。

詞彙使用可以更精確,句子描述可以更流暢。

故事情節與人物設定的衝突需要細心處理與鋪層。

角色人物的轉變層次感若有更具說服力,會更佳!

這篇是包裹著吾命騎士的皮,血肉裡卻是三次元的社會悲劇。


以下詳細:


首先是場面的細節處理,以第一章為例:

一走進裡頭,剛開始還無法適應昏暗的眼睛一時之間無法看清任何事物,等到習慣後看到裡頭的場景,雷瑟審判的臉白了幾分,只是長年的訓練下來,讓人不會注意到那微小的改變。


此處場景形容與"第二街巷口"和"圍觀的民眾"有違和。既然是巷口便不會有昏暗,加之民眾圍觀和此段眼目適應黑暗判斷時間應是白天。雪雪應該是想要表達在第二街口的狹小巷子裡頭發生了命案。然而小巷子的光線是否昏暗得真讓人眼睛需要適應,這邊有需斟酌形容。

另外與場面息息相關的,便是人稱。第一或第三人稱會影響故事所能知曉的線索,以及場景的描述,同樣以第一章為例:

唉呀!」對方似乎也沒料到會有人擋住他,一時之間直接往雷瑟的懷裡撞,訓練過硬梆梆的身子讓對方因慣性定律直接往後跌。雙手撐在地上,對方哀呼:「疼呀……」 眼睛冽凌的瞇起來,雷瑟的視線直接定在那人身上。身穿奇異服裝,一看便知道不是葉芽城的人,身上沾著血跡泥汙,指甲縫裡頭也有著乾掉的血塊。

指甲縫裡有乾掉的血塊,但小草的雙手是撐在地面上,手掌貼的指腹向下,按審判的角度是應看不見的,若真要加之染血細節,可以擺在褲管、鬢邊等其餘小草不易注意到,但他者很容易看見的。順帶一提,在後續章節中故事描寫是這樣的:

站在男人身邊許久,伸出手搭上感受到的是逐漸轉涼發硬的身體。手中的血已經乾涸,指甲縫裡也都是血跡,湊近一聞能聞到濃厚的腥味。葉小草先是到浴室將自己手中的血跡洗掉,她弄了許多的洗手乳和沐浴乳,本該白皙細緻的泡沫被染成了絳色。接著葉小草從塵封的衣櫥裡找出一件大黑色風衣,此時外頭已經是三更半夜,沒什麼人和車。

當時小草輕生跳樓時,已經洗過手,所以雪雪第一章的部分可能要再改下這個細節了。小說前後章節寫著難免會有小小MISS,但這倒是沒什麼,不影響閱讀。請包容某懶只是會忍不住提醒。



接下來是詞彙使用可以更精確,以及句子描述可以更流暢的部分。同樣以第一章為例子:


正在批改公文的雷瑟審判看著跑道(到)自己面前有些氣喘吁吁的維達,他有些皺眉。
皺眉使用"有些"作為形容,感覺有些不通暢,嘗試念念看。以及第一句句子可以添加上逗號會更好。

不過那幾個人壓根不管這些,只是覺得手下的嫌疑犯還真像蚯蚓,滑溜溜的真難抓。

關於這部分可以多加描述,除了咬人之外是如何掙扎的,那樣會更有畫面感。或許比起蚯蚓滑溜,換個方式或比喻會更貼切。一來是前一句是「張口直接往一個人的手咬下,隨即抱怨著」看得出來小草的反抗方式更為粗暴,和柔軟無脊椎的蚯蚓有些衝突。最後則是,蚯蚓其實沒那麼難抓,也沒有那麼滑溜溜(認真臉)別問我有沒有真抓過,我才不告訴你。

或者是這樣子的情況:

一旁的人員走過去,將葉小草的頭顱轉向給雷瑟審判。

頭顱,這樣感覺是把整個頭提起來給審判看。這句子形容得太驚悚,感情咱們女角是妖怪首無?(另外則是稱謂的問題,當然這點就是個人閱讀感覺。雷瑟˙審判放在這裡就有些多餘了,審判會比雷瑟˙審判來得簡潔、正式得多了,畢竟這時候的審判正處理公事,加上雷瑟就有些??)

好了差不多該跳過繁複瑣碎的用字問題,再來是故事情節與人物設定的衝突需要細心處理與鋪層的部分了。




個人覺得,小草並沒有一個合理的契機和理由進入神殿,僅僅以無家可歸和待需觀察都太過牽強。甚至是居住在靠近十二聖騎士的地方,有些不合適。甚至是被安排進入了與小隊成員一同訓練,在初期小草應是一位帶有與兇手嫌疑的汙點人物,被這樣安排是不是有些不妥?聖騎士在妄響國內地位崇高,更別提直屬於十二聖騎士的小隊員們了。這就好像是把一位重大刑案的汙點人物派去當作行政院院長祕書團隊裡。只是為了觀察這位汙點人物是怎麼樣的人?並且被行政院長悉心照料?就像是:

「妳醒了?」低沉如低音鼓一般的聲音從一旁響起,葉小草愕然,整個人瞬地轉過頭,反應有些戒備。但是見到來者是三黑的審判騎士後她又放鬆下來。「我睡很久嗎?」「……五天。」淡淡的睨一眼,然而那一眼中卻不知道有著什麼含意。將放在托盤上施著保溫術法的魚粥遞了過去,旁邊還附著一杯清水,雷瑟淡道:「妳睡了很久,喝點水吃點東西。」

一醒來審判就在旁邊,這待遇可是太陽才有得享受的。這不是疼惜不然是什麼QAQ)!!女主角光環啊!!!可惡我也要(刪除線


另外在初期小草與神殿這團體融入的部分,雪雪或許是因為字數考量和章節安排而省去描寫。但既然最後結尾是眾人(除了十二聖騎士以外的神殿聖殿人們)為她悼念和哀傷,前面的鋪層就應該更加更加強烈,她與眾人是怎麼打成一片的。一開始雪雪也提到了,知道她的人是會畏懼和害怕的呀!連大地騎士都會呢!

然而前期小草毫不掩飾她張狂不馴的殘忍和虐待。會說張狂,是她無視了酷刑的疼痛而笑;會說殘忍,是她向罪人動手使之自殺;會說虐待,與前述同證。這樣子的孩子,就算是年紀尚輕,也已經十幾歲了,在吾命的世界觀已經不小。光見十二聖騎士二十歲繼任,還有御我向來模糊隱約的中古世界觀,十幾歲在這樣的普遍現象和設定之中,應是不小了。然而這樣子的人物怎麼能和祭司騎士們打成一片?

從後篇可知小草的遭遇,穿越這裡的她會開口要求留下,應該是想要獲得一個歸屬或是純粹的好奇,卻又因為過去性格而不自知表現張狂與冷酷。這裡至少要有主角與生活環境(神殿)、主角與自己(想法與做法)的衝突,非常可惜雪雪有這樣設定,卻無法將對強烈比打出來。

這邊就要提到角色人物的轉變層次感的問題。在親眼見證小草故事的諸位騎士長們,他們對待小草更加包容和善,但說真的,除了伊始的審判誤會而鞭打外,聖騎士長們的態度丕變並不明顯,讓人感覺從頭到尾都是人很好很關照小草~嗯然後更溺愛,就這樣子。從頭到尾都在發糖果阿,既然決定要撒玻璃,就要徹底一點呀!!這樣才能顯得糖果的珍貴。(被揍

最後,為什麼我會說這篇是包裹著吾命騎士的皮,血肉裡卻是三次元的社會悲劇。厄不過其實講實在的,眼睛沒瞎都能看得出來。總之,雪雪有意識有想法針對原本吾命沒有科學根據的法治,代換進入三次元的法律概念是非常好的嘗試與書寫。

唯一可惜的是但在題材融合或許能嘗試更加圓滑。像是:

在十二聖騎士和葉小草數次的開會討論總算有一些雛形,包含三個層級的預防。第一級:針對於零暴力,實施宣導計畫,舉辦宣導講座。第二級:針對於有危險因子家庭進行早期介入的工作。第三級:針對於已經多次暴力的家庭,進行深度服務和處遇。  看著保護措施一點一點被建立起來,葉小草真的很開心。這麼一來,她的過去再一次降臨在別人身上的機率會小很多。

條列式雖然清楚又快速,卻感覺略微生硬。可以完全看出這就是三次元的層面,這有時候會讓人無法很有耐心看完這科普。(原諒我的龜毛)

小草的故事和蕾娜的故事或許就是真人真事了,尤其是小草。不得不稱讚這是這篇小說中最俱亮點的部分。那便是小草的人格轉折。從天真到二次創傷,至憤怒質問,最後絕望放棄,每個轉變都有足夠事件和原因,這裡的節奏抓得不錯,小草脫序的情節會引得人好奇後續,想繼續看下去。我認為這是最為精采的部分。

她的悲劇真實而強力,使得劇情走向一波的高潮,結尾也非常地符合她悲劇性的色彩和吾命裡童話般的美好。獨獨可惜的就是這樣的高潮精彩,故事的情節無法完全地支撐起來。也就是為何在前頭會道衝突需要細心處理與鋪層,還有層次要做出來。很多能細緻雕刻的部分,雪雪都以直述句帶過。並不是要雪雪爆字數,而是覺得雪雪既然這篇是要打感情牌引人共鳴,便要注重枝微末節的處理,以及層次衝突可以更加張弛。
阿忘了說,故事起初的倒敘和懸疑也是很好的鋪層。這點很棒!

也希望雪雪能夠過這樣的手法,能科普更多人對社會案件處置和應對,以及相關法律問題。


心得部分:


對,沒看錯,上面那些不是心得,是分析層面問題。現在要拋開理智,純粹感性起來!!!雖然我自己打的文章也不見得多好,反正我就是個理論派的傢伙阿(癱軟桌面哀號)
不得不說,我得先說個抱歉。真心覺得這篇文章有些微的瑪莉蘇,讓閱讀意願些微被降低。

小草的故事雖然很讓人心疼,但說實在的也很討厭這種人,就叛逆的時期那段落(托腮嘆氣)看著這篇文章總想到附近鄰居家有個小太妹,他們家也是有點小小問題,逃學抽菸都是小事……總之跟叛逆的小草有點像,但不得不說。干我屁事(被揍)

又不是我迫害你,擺什麼臭臉亂丟什麼垃圾和菸蒂,亂動別人家東西,半夜在那邊豪小,帶不良少年少女來社區,警察來社區不是一兩次的事情。身為鄰居被波及也是很無辜的好嗎?雖然身在這種家庭不是他們願意的,但會讓人很抓狂和討厭。這就是現實。(托腮)我超級能了解葉小草同校同學和家長的心聲,那可能也是我的心聲之一。(原地爆炸)

(終於坦承)太有既事感了,心有點累。雖然很可憐,我們必須要懷著包容的心去接納這些孩子什麼的,很難做到。阿不過這是站在陌生人的立場,如果是親朋好友就必須另當別論。(沒看錯就是雙重標準)被揍)阿總之,覺得小草很可憐但是,看到她叛逆時期的樣子,總一直想到鄰居小太妹,原諒我不是太陽和審判,會遷怒的這特質實在不好。

但她也有可愛的地方啦

喔對了最後提問:

她緩緩搖頭不願相信,不願相信這是一具屍骨上頭的飾品,不願相信那付屍骨有可能是自己幾年來極度思念的母親……李亞格和路恩對望一眼,最後由李亞格半蹲身子與她對望。只是對上那帶著渴求的視線,喉間一哽不知道該怎麼說。最終只能選擇實話實說:「小草,DNA鑑定出來……確認這具遺體是妳的母親。」說完,李亞格垂下眼簾無奈的嘆息,不敢看葉小草那希望破滅的眼神。

「那個男人……說是我不乖所以媽媽不要我。而你們則是騙我,媽媽若是回來會來找我……」葉小草仰起頭,略帶冷淡的語氣不知為何就像一根刺,刺進了路恩和李亞格的心臟,「為什麼要欺騙我?為什麼……不告訴我地下室裡頭有骨頭?」

上段以及下段是個人略有疑竇,起初找到小草娘親遺骨,經過DNA確認後路恩和亞格便已經告訴小草母親身亡,那為何後續篇章小草卻覺得被欺騙呢?這一段的伏筆沒有辦法理解。


最後的最後,總之謝謝雪雪餵糧!!(合掌)

好了,以上!!結束!!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5#
 樓主| 發表於 2018-9-15 17:23:16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雪晨 於 2018-9-15 17:25 編輯
人懶 發表於 2018-9-15 04:09
答應好的心得來了,抱歉來晚了~原因為什麼,往下看字數應該就知道了。
順帶一提,某懶用了比較鑑賞的方式來寫 ...


其實我看完後發現........原來我沒有所謂的玻璃心!(正色)

老實說我反而被點出缺點和錯誤後很開心,而且不得不說其實我看完一直笑。原來自己某個方面是不足的,原來我某些地方寫起來真的好好笑,現在回頭看反而懂是哪裡有問題了,謝謝懶懶的分析和心得~(飛撲麼麼噠)

那邊部分我會做修正,我好開心認識懶懶呀!因為你的這些觀點反而會幫助我之後修稿然後寫得更好,不需要感到說得太嚴格啊XD做人就是要被鞭策然後再接再厲的往前走,而且這樣也是促使進步!
之後我會把人物角色的情感描寫得更細膩一些!情緒轉變也會再做修正,到時候還要拜託懶懶多忍耐我的各種盧和蹭了(合掌)
親愛的愛妳!
太多東西我反而無法在這邊回應妳,我會努力的在原先的文章上面做修改來證明我有看進懶懶的建言(握拳)
謝謝懶懶!謝謝!謝謝!(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

順帶一提原來沒有玻璃心的我可以接受大量的鞭策,懶懶以後請妳繼續鞭策我,我會努力的(翹屁股),所以懶懶不用擔心我會玻璃心,說真的我覺得這樣的評論真的跟自己很多寫作歷程上受到的自我質疑跟門檻來說,是糖果。
因為可以進步可以回頭看到自己的成長,我需要妳!懶懶!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6#
 樓主| 發表於 2021-6-24 21:27:39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雪晨 於 2021-6-24 21:29 編輯

公告

本書已在悅閱和popo轉為收費,在論壇上的閱讀將會免費開放到2021/06/26
為了回饋這裡,屆時將會設定權限,本書將設置密碼,密碼提示會額外整理成一篇留言置頂。
解答都會是以前有看過這篇文章的人知道答案,由當篇內容取密碼題目。

星期天之後會陸續轉成密碼,也沒必要向我索取,我不會給予,這是給予以前御論有看過我這本書的人福利。
如果新讀者真的喜歡這本書,也想要知道密碼內容,可至悅閱或者popo消費閱讀。
這兩個網站所放的絕對是原汁原味,御論依舊會按照規矩,不放上任何違規內容。


以上。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7#
發表於 2021-6-24 23:37:33 | 只看該作者
雪晨 發表於 2021-6-24 21:27
公告

本書已在悅閱和popo轉為收費,在論壇上的閱讀將會免費開放到2021/06/26!

請問是只有這一個主題還是大大的所有文章都要設密碼?

點評

只在這個帖子公告當然是只有這個帖子啊  發表於 2021-6-25 01:25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8#
 樓主| 發表於 2021-6-27 20:20:56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雪晨 於 2021-9-15 08:39 編輯

密碼提示:

第三章:小女孩的名字

第六章:十二聖騎士去到了哪裡?(五個字,第三個字「的」)

第八章(下):藏在地下室的人是誰?(四個字)

第九章:小草認為自己名字是什麼含意?(兩個字)

第十章:小草親口說出自己最討厭的人是誰?

第十一章:小草是怎麼穿越時空的?(四個字)

第十二章:命運欠了小草什麼?(三個字)

第十三章:小草是個____的名字?(兩個字)

第十九章(下):誰殺了法師?(兩個字)

第二十章:小草告別最後一句說了什麼?(四個字)

尾聲:來到吾命的小草是?(兩個字)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9#
 樓主| 發表於 2023-11-15 23:29:34 | 只看該作者

【公告】本文新的連載區和已放區域

本帖最後由 雪晨 於 2023-11-16 16:30 編輯

本文目前已上架至CXC創作

現有完整文章的網站為:
悅閱小說市集
Popo城邦原創
CXC(連載中)

電子書費用統一台幣換算:64元。當初很想做實體書,可惜目前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先以電子方式為主。
也很感謝這本書當初的陪伴,讓我可以繼續創作吾命《日落夜未來》這本書。
這系列的主題對我來說有很深的意義,也開啟了我更深層的寫小說不單單只是寫小說,可以賦予很多很多的價值。

Ps吾命也開啟了我人生第一次寫肉,只是這些都不是開心的肉,可我希望所謂的十八禁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