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365|回復: 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讀後感] 終疆5 沈一邵是亮點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7-9-11 22:25: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夏越 於 2017-9-15 23:33 編輯

啊對,你沒看錯,沈一邵就是整本書的亮點,字面或內裡都亮。

雖然他亮了,但我決定讓他壓軸(理由不明,當是我喜歡吧)

這本書我等了非常久,主要是因為幫我買書的人很忙,我也很忙,於是八月杪才拿到書,和沉月《思念》一起拿到的。

……有一樣東西在說內容之前不得不說,那就是終疆5的拉頁彩圖。彩圖橫拉開,構圖打直,前世今生的疆書宇和關薇君都擠在一個畫面中,連旗幟的全貌都看不到,看上去缺乏末世的那種寬闊的場面感。書宇的衣服和書君說的一樣,「不好看」,略崩的臉搭上奇怪的碎冰裝飾,救不回。不過冰中書宇變成的異物倒影相當好看。

開卷書宇裝弱之疆域日常有點拖,亮點是魂鬥羅,剛巧我哥把我爸爸的古董搬出來玩,我拿到書那天他剛剛破關。

所以我能忠告一句,想玩魂鬥羅的話,不要忘記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onus30條生命的金手指喲Ow<

好了,後面進入「冰雷交鋒」時有一種讓人越看越快的刺激感(我看完整本書,也就花了一個半小時),不過……

第103頁,和雷神打鬥途中,出現了一個詞:「莫非如此」

我讀到這裡卡了,跳過它看下一句,再回頭重看,怎樣看怎樣奇怪。

我覺得可能是「若非如此」,「莫非如此」這樣出現非常突兀,或許是因為我理解錯誤它的意思。

對了,靳家的紅包很可愛,溫馨又喜氣,真的XDD我一直在重看那一幕WWW



到沈一邵,說讓他壓軸,其實我想把大半篇用來寫他(喂)

主要是因為他的異能,什麼叫只能發發光!?刀疤兄你簡直看不起光的偉大。

我來告訴你,沈一邵有多亮,光異能有多少用途!

一,照明。
他可以讓你不需要帶手電筒就能在夜間探險,入洞穴,進隧道,到停電的百貨公司掃貨,他還可以開太陽拳亮瞎敵人(和自己人)的狗眼!

二,生火。
雖然有點慢,不過至少能生火嘛。

三,光合作用。
天氣冷有一個原因,是因為雲層太厚擋著陽光。缺乏陽光的狀態下植物通常長得不好。但沈一邵可以散發光--和愛--來解決這個問題,一句話,種田小組需要你!

四,迷惑。(不確定是否能做到)
光線以一定的頻率閃爍時,非常容易讓人產生暈眩,噁心的感覺,無法集中精神。正確的頻率能讓快速移動的物體產生停滯的錯覺(類似now you see me 2裡面讓雨滴停止的魔法),但人類是否能辦到這種效果很難說。

五,激光。(……這個,理論上來說,有點不靠譜)
雖然有可能,但很難達成條件,共振腔就是一個問題。不過集中的光束在熱度上的破壞力是能自保的,要弄瞎敵人的眼睛也非常容易,而且光的速度和無聲無息的特性簡直沒話說,激光能不能做到,好像也不太重要。

無論如何,人類有一種崇尚光的習性,光永遠帶著正面,希望的感覺。我開始喜歡沈一邵,因為我喜歡光這種充滿能量感的存在W(物理上)



我差點忘了疆書宇,但其實再下來已經不是正經的讀後感了(好啦以讀後感來說,這篇東西真的不及格。),但是我想說說他的冰。

下面開始是物理時間,你看我不讀書在這兒打廢話就知道我不學無術,邏輯也沒有很嚴謹,所以若發現錯處請通知我(不過我很可能因為考試在神隱),我確認後會馬上修好。

我要說的是壓縮冰。

以我的理解,壓縮=體積變小=密度上升。

大家都知道,冰(H2O)在4℃時密度最大,很不巧的,那時候H2O是液狀呢。

所以,壓縮冰最簡單的後果,不是變硬,而是讓它變成一灘水(。)
(冰的密度本來就比水低,壓一壓就成水了)

好吧現實沒有那麼絕望,理論上來說,在極大,極大的壓力下,冰能變另外幾種形態(例如冰Ⅶ,冰Ⅱ),但是我找不到關於這類冰的硬度,不過我可以告訴你們這類冰的密度比普通冰要大(一點)。

麻煩的是,高壓冰很燙(150~200℃),而且很不穩定。

然後據我所知,密度和硬度其實沒什麼關聯。

一般來說,想要提高冰的硬度,從溫度下手最實際。冰的硬度在0℃時是莫氏硬度1~2(石膏),-15℃時是2~3(指甲),-44℃時4(鎳),-50℃之下大概6~7(硅)。(我並沒有取準確數據,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找找)

硬化鋼的硬度是7.5,鑽石是10,和冰的7有一段距離。

不過一把硬度7的武器還是相當有看頭的(只要揮得夠快),而且碰到即刻重傷,極低溫會把正常人類的皮肉撕下一大塊,還不會止血呢。

……要在室溫維持一把零下五十度的武器,真是辛苦了冰皇。

(但其實沒必要那麼講究,從文字表達上來說,「壓縮」比較有畫面感,而且我對奇幻小說的科學考據要求也沒有那麼高,純粹說爽)



嗯,最後說一句,其實疆域要弄出一把鑽石武器沒有很難,因為他們有疆書天的分解重組(如果沒有猜錯的話)

把一打鉛筆扔給他,分解後在重組的過程中改變原子排列,完成。

不過這需要巨大的能量,(正因如此目前人造鑽石的成本也很高),看起來也不太實際呢。



後話

最近真的很忙,但翻了翻之前寫過的兩篇,彷彿看回了從前的自己,當時的生活,環境,思想,心態皆隱藏在字裡行間,以一種奇異婉轉的方式被記錄下。

照終疆這速度,完結時我應該快大學畢業了吧,畢竟推我入坑的人最近剛展開他的大學生涯,而他只比我大一年。

一本一記,每一篇皆是我成長所走過的路,當年我打開第一集時,連冰的密度比水小也不知道。當然,那個據說上了大學拿到建築系的傢伙也沒搞清楚密度的問題。

但時光荏苒,我們都老了(笑

就寫到這裡吧。

評分

2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
發表於 2017-9-13 01:52:12 | 只看該作者
其實我不太確定書中的「發光」是陽光還是什麼光(還沒看到那邊就棄坑了(。)),不過實際上是否能行光合作用要看光譜,不是有光就可以的。
像是 LED 的光線就不是植物需要的,當然可能比較不吃光的苔蘚類或者其他植物可以靠 LED 燈活下來,但是大概也就只能活下來了吧,要長得好不太可能。

但其他部分我印象中是沒錯的 XD
--雖然我物理真的不怎麼樣--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
 樓主| 發表於 2017-9-15 22:02:43 | 只看該作者
半世逍遙 發表於 2017-9-13 01:52
其實我不太確定書中的「發光」是陽光還是什麼光(還沒看到那邊就棄坑了(。)),不過實際上是否能行光合作 ...

你會出現在這兒真是罕見
我記得植物是可見光就行了,當中又以紅光和藍光為主,不過我光學忘得差不多了orz
LED因為紫外光太高對植物基本沒什麼用(應該
其實我也不懂他說陽光還是怎樣…但弄瞎人類幾秒,實在是很低的輸出,我當他是強一點的日光燈好了
我最近物理一直在讀力學,上面的大半其實是我的化學(死目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4#
發表於 2017-9-15 23:46:41 | 只看該作者
夏越 發表於 2017-9-15 22:02
你會出現在這兒真是罕見
我記得植物是可見光就行了,當中又以紅光和藍光為主,不過我光學忘得差不多了orz ...

有些植物的確是白光就可以「種活」,不過我想要產糧到 CP 值夠高,應該不是種活就可以的程度吧。
「可見光就可以」這句話有相當程度的瑕疵,綠光也是可見光,但是葉面會反射,根本沒用啊XD

LED 不行的原因我印象中是因為發光原理,它的白光好像不是 RGB 合成(?)的白光而是藍光,要讓植物長得好還需要紅光,但普通 LED 沒有足夠的紅光讓植物行光合作用。
雖然普通 LED 不行,但鹵素燈泡可以,某些燈管也可以。

為什麼我會知道這個呢,因為我最近花了一大筆錢買特殊的 LED 燈種水草⋯⋯不要以為普通 LED 就可以種草(抱頭)
我有觀察過那些 LED 燈粒,確實有肉眼可見的紅光。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