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67|回復: 5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原創文] 十字墳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7-8-23 14:51: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梣行 於 2017-8-23 21:18 編輯

十字墳


意外產生的隨筆,題目來自於歐風三十題。





她的髮早已枯朽,再也流淌不出鎏金般的燦爛,她的眼早已混濁,星辰與波光再也無法沉澱在她的眸。

日月依舊在天際輪迴,她卻只能低頭向信仰的神懺悔,卑微而又虔誠,但是她不該淪落於此。


是的,她不該淪落於此。


她曾經握有權杖,卻因為誕下了孩子而失去了屬於她的位子,她擁有著無人能及的靈巧聰慧,所有人皆讚頌著她的睿智,但她卻無法算到那個本該不會出現在她生命裡的孩子將她織有光明的美好前程狠狠毀去。

她天真的以為穿上了代表最高權位的白衣,便可以掌握光明。但她始終想得太簡單,每日的禱詞並未澆熄眾人的怒火。

她的心分成兩半,一半是屬於教宗的企圖心,一半卻是屬於母親特有的母愛。那個孩子使她暴露了女扮男裝的秘密,她被軟禁、廢黜,一夜之間失去的地位讓她曾經哭嚎不止,但母愛卻又讓她鬆了一口氣。

她知道孩子並沒有受到牽連,也許是天主的憐憫。她曾貼近老舊不堪的門板,努力追尋著自門縫透出的些許光亮,聆聽他人的交談——她的兒子當上了主教。

這也許是她不堪的後半生中最後的微光,她或許只能戴上羞辱的草冠,永遠沉眠於腐敗的雜草以及惹人生厭的蛆蟲,但她所遺留下的那個孩子,繼承了她的血脈,也讓她心中得到了長年所渴求的希望。


被蔑視的星光,終能睜開那熠熠的光輝。





總之算是一篇隨筆,靈感來自於女教宗瓊安的傳說,說法有很多分歧,有版本說她生了孩子後被亂石砸死,也有說她被軟禁廢黜,她的兒子後來成為奧斯提亞主教,並於她死後將她埋葬在其教堂,我比較喜歡後者,所以就挑了後者來寫。

另外我還查到了用草編織而成的草冠有羞辱的意味在。

寫的時候感覺還有很多表達不足的地方,希望各位可以不吝於指教(*ˇωˇ*人)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
發表於 2017-8-23 16:55:18 | 只看該作者
大大的文筆很好呢!
女教宗的傳說是真有其人,還是只是一個傳說?

點評

謝謝稱讚(*ˇωˇ*人) 維基百科是說數百年來人們都認為是真的,但學者們認為是杜撰www  發表於 2017-8-23 19:20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
發表於 2017-8-23 17:00:33 | 只看該作者
我有聽過這個傳說喔!
就是某個女生扮成男生當上教宗
結果因為在某次的遊行上生下孩子被發現真實身分....後來好像被處死了?

點評

對喔是這個w 不過我選了相對來說比較美好的版本,比起被亂石砸死或是處死,安葬是她最好的結果  發表於 2017-8-23 19:21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4#
發表於 2017-8-23 19:22:37 | 只看該作者
陵湘 發表於 2017-8-23 16:55
大大的文筆很好呢!
女教宗的傳說是真有其人,還是只是一個傳說?

多虧大大的文,讓我有畫圖的靈感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