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136|回復: 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短篇集] 【歌詞文】品冠 : 那些女孩教我的事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6-7-13 23:22:2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夜嵐冰語 於 2016-7-13 23:22 編輯

和隔壁班親愛的女孩一起合寫的一篇文。

致那年我們美好的高二晚自習時光。

文中斜體引用品冠「那些女孩教我的事」

--------------------------------------------



「第一行詩的狂妄,第一首歌的難忘

   第一次吻你的唇,你的倔強

   第一顆流星燦爛,第一個天真願望

   第一個諾言,美麗的荒唐 」




  轉著手中的鉛筆,女孩面前擱著的一杯Martinez折射出五光十色的喧騰。

  貓一般的眼睛盯著台上暫告休息的樂團,再望向那把吉他,嘴角就彎起了一點笑意。

  「在笑什麼?」

  搖搖頭,她喝了一口Martinez,笑了笑,「沒什麼。」

  沒什麼,不過是他也喜歡吉他而已。



  手中的鉛筆、桌上的Martinez;白色針織帽底下襯著的清麗五官安安靜靜、彩色燈光底下熱鬧的人群歡呼笑鬧;更適合坐在咖啡館而非Pub的簡單衣著、刻意劃破的牛仔褲與螢光色運動鞋;與此處不搭襯的氣質讓女孩總是引來些微側目。

  她的矛盾,和她聊天的調酒師不懂,和她一同興致勃勃論酒的Pub常客不懂,和她一起研究音樂的樂團成員也不懂。

  每個星期五是她出現的日子,一張紙、一枝筆、一杯調酒,然後坐在吧檯一個晚上。



  街道上聖誕鈴聲,門簷上的風鈴輕響,隨著女孩伸手、推門,溢入、隱沒,門後的喧囂取而代之。

  照慣例出現在酒吧、照慣例走向吧台右數第四個位置、照慣例擺上一張白紙,手中的鉛筆隨筆打轉,卻沒有在一片空白中留下任何痕跡。

  「喝什麼?」擦拭著酒杯的手沒有停頓,波爾多看著女孩略過前頭的吧台椅,坐上專屬於她的那個位置。

  「Dry Martinez. 」女孩撐著頭,玩笑似的囑咐:「記得要--」

  「Shaken , not stirred. 」波爾多戲謔的挑了挑左眉,「改天換句台詞,讓我新鮮新鮮?」

  女孩沒說話,只是笑。

  Shaken.

  搖晃總比攪拌更加均勻,就像偽裝遠比坦誠容易、謊言遠比真相好聽,像她常說的「美好而虛妄」。

  「很消沉的味道」記得波爾多是這麼點評的。



  波爾多動作俐落,三比一的Gin和Vermouth,加一片帶皮的檸檬,女孩喜歡的味道。

  他其實不太明白,加檸檬片要比加青檸汁還要苦了好些,但女孩卻似乎就執著於那一絲苦味。

  就像她那些他永遠都猜不透的矛盾一樣。



   「今天平安夜,有什麼打算嗎?」俐落的插上檸檬片,波爾多把調好的Martinez推給女孩,隨口問道。

  剛調好的Martinez,帶點獨有的苦味,女孩看著杯中無色的酒液,隨著酒吧晃眼的霓虹燈,變換眩目。

  伸手拿起酒杯,眼底閃過一絲情緒,她笑了笑,「大概是、照舊吧。」



  「波爾多呢?你有什麼打算?」手中的鉛筆轉出一個優雅的弧度,女孩似乎沒有下筆的打算,只是讓鉛筆一圈圈的在手中轉著。

  「我?」微微挑眉,波爾多笑的饒有興致。

  「幫星期五女孩調一杯Martinez,妳覺得這個打算如何?」

  女孩聽了不禁失笑,「就這樣算了?」

  波爾多剛要開口,卻冷不防地被打斷,「波爾多,來杯波爾多紅酒 ! 」隨意摞下了吉他,染著金屬色頭髮的男孩坐上女孩隔壁的位置,「嘿,星期五女孩。」

  她輕輕偏過頭,哎,這倒是個熟人。



  女孩只是朝對方笑了笑打了個無聲的招呼,便回過頭一同望向波爾多賞心悅目的動作。

  紅酒瓶在他手上轉了一圈,上拋、接住,然後再拋起、接住、開瓶。

  花式調酒,女孩在心裡吹了聲口哨。來自酒城波爾多的名酒在空中劃出帶著寶石紅的美麗弧線,玻璃杯身映出兩個酒紅色的影子。

  酒紅色的影子正在晃漾,花式調酒,她想,計算好了的力道,剛剛好地一點也不多,一點也不少,只要精確的拋出正確的角度,酒瓶終究會落到手中。而那樣多的調酒,基本的酒底卻只有幾款,不過就只是在Gin、Vodka、Tequila、Whiskey、Kir之間徘徊,那些變化取決於調酒師的手中,多加一點少加一點,也許就是皺眉與驚喜的差別。

  或許人生大抵如此,只是那些細緻的變化,人們太難掌握,一不小心就會失控。

  就像那些他和她的難以掌控,然後失控。



  「美好而虛妄。」她低聲呢喃。

  「什麼?」遞過酒杯,波爾多看向她問道。

  「沒什麼。」她微笑,晃了晃手中的Martinez,盯著杯口狀似感慨地道,「只是想著,如果人生是一杯酒,那該有多輕鬆,自己喜歡的味道自己調,就算味道差了也是因為技術不夠而不是拿命運做藉口。」

  波爾多愣了一下,靜默片刻後只是道,「是啊,那該有多簡單。」

  喜歡的味道自己調。調不出來也不過是自己技術不夠的問題,照著酒譜調,味道沒有十分也會有六七分像。

  他遺憾的想,可惜人生不如調酒容易,不是想怎樣就能怎樣。



  「我說,好好一個平安夜你們怎麼這麼悲觀。」樂團的吉他手接過紅酒,朝她和波爾多搖了搖頭,隨後擺出一個恭敬的姿勢,「尊敬的星期五小姐,今天的表演可還讓您滿意?」

  「還不錯。」女孩放下筆,看著他誇張的神情忍不住失笑。

  「波爾多你看見沒,小姐就是要逗笑的,跟著一起感慨做什麼,兩個人在酒吧裡悲來嘆去的,多孤單寂寞冷啊。」吉他手老成地給波爾多一個鄙視的眼神,「爺這樣逗女士笑才是紳士的行為。」

  波爾多挑眉,「是這樣嗎?」嘴角噙著一絲笑,他偏頭看向她。

  波爾多的模樣,帶給她異樣的熟悉。

  曾經有個人,也總像眼前的調酒師一樣,偏著頭、帶著笑。

  她恍了神。

  波爾多見她恍神也沒說什麼,只是看著時間將至招呼著吉他手準備開始倒數。

  在平安夜與跨年倒數一向是這間Pub的傳統。



  女孩怔愣地看著螢幕上閃動的數字。

  DJ口中的數字在倒數,腕錶上的的指針在倒數,波爾多、吉他手、連著Pub裡的人群一同在倒數。

  有相同卻也相異的景色在重疊。



  9,8,7。

  「十九八七六十六億人同時狂歡,五四三二一個人倒數孤單」

  6,5,4。

  「回憶的擁擠廣場,假裝你還在身旁,就像你最愛依賴我的肩膀」

  3,2,1。

  她也在心裡默數。

  0。

  Happy new year.



  一模一樣的語調,說的卻是Merry Christmas。

  與去年相同別無軒輊的禮花筒在人群的喧鬧中猛然迸開。

  心底猛然湧出一股說不出、道不明的情緒。

  有幾條彩帶落在她手上。她撥了撥,邊看著屋外燦爛的煙花,想著幸好沒落進酒裡。

  那些近似於想哭的情緒,不過只是伴隨著煙花聲而起的,類似於孤獨的感受。不過是覺得有點寂寞有點難受,然後想著如果明年能夠不要這麼寂寞就好了。



  看著難得熱鬧的天空,她又喝了一口Martinez,冷冽的酒味竄入喉間,正好醒了神。

  「有什麼難過的事就留在去年吧,星期五女孩,記得也不是天天都是黑色星期五。」 波爾多在一片歡騰中塞給她一顆糖,「至少今天就不是。」

  煙花聲仍然此起彼落,女孩微微歪著頭,疑惑似的笑了笑,「你怎麼知道我在難過?」



  煙花還在空中陸陸續續地盛放,人群依然在歡笑,波爾多自己也說不上為什麼,只是覺得那個有著貓一般的眼、著迷於檸檬那一絲苦味、在今夜這個眾人皆醉的狂歡時刻安安靜靜喝著Martinez的星期五女孩,看起來莫名的——寂寞。

  「妳就當是Bartender的直覺吧。」波爾多笑。



  Bartender,

  那是屬於酒吧裡的溫柔,調酒師。

  然後她含著糖,輕輕的笑了。



  砂糖與專屬星期五女孩的Martinez在舌尖交融的味道如此甜美。


<Fin>


感謝看到這裡的你。

評分

2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
 樓主| 發表於 2016-7-15 18:47:22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夜嵐冰語 於 2016-7-15 18:50 編輯

放上一篇今年4月時寫的文章。

歡迎留言,歡迎評點。


致我親愛的初戀。


----------------------------------


  最近忙著大學申請,在備審期限面試日期與鍵盤的空隙間,這才驚覺,原來已經過了三年。

  原來已經十八歲。

  原來已經變了這麼多。



  然後我想起那個記憶中的你,不禁好奇你會選擇什麼學校,有什麼樣的夢想。曾經你的選擇就是我的目標,看見你桌上擺著夜之屋,我就去看了這部小說,盡管它愈來愈不好看,但我也耐著性子讀完,可誰知道你只看了前幾集,因為我們有同樣的感想;你說你喜歡多情劍客無情劍,我也去找來看,在李尋歡與林詩音中試圖尋找你對小李飛刀的共鳴;你說你喜歡社會寫實小說,舉了大亨小傳當例子,我就想啊一定一定要去讀這本書,還順便看了安娜卡列尼娜;你寫小說也寫詩,我就想總有一天我一定也要追上你的文筆,寫著寫著一寫六年轉瞬就過去了;你愛彈吉他,我就決定也要學會吉他,曾經不希望指尖長繭而拒絕弦樂器的我,曾幾何時早已習慣左手指尖略為粗糙的觸感;你要念附中,所以我就把附中當成我的目標,不成功便成仁,最後毅然放棄松高景美也不願將就。

  結果呢?



  後來啊……

  後來我終究沒去看夜之屋的結局,古龍永遠只停在一部多情劍客無情劍,耐著性子嘗試社會小說,勉勉強強終於成了半個才女,懂得看吉他的六線譜也會換弦了,在平凡的高中裡過著簡單的日常。

  後來我們沒有再見過面。

  一次也沒有,連偶然的擦肩而過都沒有。

  我沒有機會向你展示三年來我長開來開始學搭衣服變得比較漂亮了,學會新的遣詞用字,文筆也更進步了,雖然吉他還不行但烏克麗麗彈的挺好的。

  我變得更好了,一點一點追上你的步伐,你知不知道?


  你不是我第一個男朋友,卻是我實質意味上的初戀。

  我親愛的初戀,你知道不知道?



  還有,十五歲的我很喜歡你啊,十五歲的你知不知道?

  喜歡的注意到你會把嗯打成恩,你曾有一篇文章開頭用了當時對我稍顯艱深的嬗遞一詞,你的字跡細小又整齊,草寫卻亂的不得了,你走路時會有一種隱隱約約富有節奏感的頓步。

  你是十五歲的我眼裡的陽光,挾著藍色的風拂過我的快樂與悲傷。



  十三歲時你向我告了白,結果我喜歡的是他。

  十五歲時我與你告了白,結果你喜歡的是她。



  但你還是給我遞了手,我卻不敢握住。

  其實當時拒絕,僅僅是、僅僅只是想要你再多挽留我一點點,我就能夠相信我們不是因為彼此妥協將就才在一起的,我就有勇氣可以勇敢握住你的手。

  可惜我的拒絕太斬釘截鐵,你只能告訴我對不起。



  不想因為你放棄她才跟我在一起,這樣的喜歡太沒有自尊,那不是我。

  對不起。她在我的心中仍佔有一個很重要的位置。



  還是朋友?

  還是朋友。



  可惜我們終究沒有在一起。連當朋友也不成──三年來我們交談的次數統共不過十次吧。

  你太早注意到我,我太晚喜歡上你。

  國中三年,我們不過只是──擦肩而過。

  那成了我最討厭的四個字,連帶著對不起也是。



  你說回憶是怎麼樣的一個東西,我揣著它走過三年青春,總在不經意的小地方想起你。



  離別後有那麼一年,我在哪裡都能看見你的影子,一聽見附中就發愣,看著你的名字心底就是一道暖流。

  可以就著手機螢幕盯著你的Line個簽猜想你的近況,可以在夜不必深人不需靜的晚上就陷入十三歲那個藍色的燦爛夏天,可以因為一個相似的背影就恍神追上去。

  然後我一不小心就這樣喜歡你五年。

  從國二到高三。

  我想,大概是因為十三歲那年的夏天,風太絢爛,陽光也太燦然,才會讓你藍色的背影就此烙在我眼底一晃便是五年。

  明明最後畢業後的三年我們只見過一面。

  還是僅僅停留在微笑揮手招呼的一面。



  最後三年彈指過去了。



  最後會不會有一天,我終於見到你,能夠自信又大大方方的坦然告訴你、親口告訴你:「嘿,你知不知道,十五歲的我曾經喜歡過你。」

  然後看著你,一起一笑置之。


<Fin>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
發表於 2016-7-24 22:23:58 | 只看該作者
嗯,不知道為什麼看完有點想哭的感覺。(笑)
這篇文風淡淡的很吸引人呢。

點評

只是那時候忙著,然後忙著忙著忽然就想到不知道此時的他怎麼樣了(笑 不過終究是不合時宜的初戀罷了,簡簡單單地還是翻過了這一頁。  發表於 2016-7-25 17:48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