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513|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同人文] 【全職/韓葉】作為一名計程車司機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6-6-21 23:53:5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葉修司機
*蘇沐秋純友情
*小秋秋很治癒



  作為一名計程車司機會遇上很多人,上班快遲到的上班族,上學卡點的土豪學生,買太多東西的婦人,去機場大包小包的老闆,嘻嘻笑笑去逛街的姊妹淘,出國遊玩的外國旅客,比遊客更麻煩討厭的就是的喝太多酒的醉漢。

  終於清理好後座,葉修放下袖子,抹布一擰水桶一倒扔進車廂,手扶在腰後向後仰僵硬的骨頭咖咖響,仰頭的天空晴空萬里,打散的雲朵帶著一絲燥熱,春將離去,夏將來臨,估計不久後就會出現要去海水域場的客人。葉修欽嘆口氣,他發誓即使被客訴也絕不接喝到掛的客人,尤其是大白天就開喝的那種。

  身為一名專業的計程車司機沒有喝酒駕車這回事,被警察臨檢麻煩,被酒給撂倒不能工作也麻煩,他活動完筋骨進入車內,發動引擎後戴上耳機,一打開開關劈頭就問:「老魏有沒有工作啦?」

  耳機那頭回:『車清好啦,有有有,在XX市OO區一樓,許小姐。』

  「警告你啊,這次別又來個醉漢。」

  『放心,這次絕不坑你,但你也別想坑人家姑娘啊。』

  「你才該注意下限,誰像你。我就接啦,掰了老魏。」

  『欸葉修你才沒——……』

  嗶。葉修掐麥了。


  葉修搖下車窗,「許小姐嗎?」

  「嗯,我是。」許小姐笑著說。

  年齡估計二十五左右,身材消瘦的看來有些虛弱,她笑得很溫和,黑色的長髮及肩,戴著草編綁著白蕾絲的太陽帽,穿著藍色小碎花的上白下藍的漸層的無肩洋裝,還是今年的最新款式,他會知道是因為妹妹蘇沐橙也買了一件,橙色的,過膝的裙擺下是藍色的涼鞋,露出的腳趾頭擦著白色指甲油。

  總歸來說,很有夏天的感覺,連手拎的包包也是藍白條紋的。

  待許小姐上車後,調整車內後照鏡的葉修問:「今天要去哪裡呢?」

  鏡中的許小姐眼睛慢慢一眨,「離這最近的海邊。」

  葉修覺得今年夏天真的來早了。


  結果因為後車位有異味讓許小姐不舒服所以坐到副駕駛座。

  將原本坐在副駕駛持槍的兔娃娃抱到自己腿上,葉修不好意思地咳了一下:「前一位客人吐了一沙發,還有味道沒清乾淨不好意思。」

  「不要緊。」許小姐將草帽放在腿上,眼神看著葉修腿上的娃娃,「這娃娃真可愛,我能抱抱嗎?」

  「行啊。」葉修相當乾脆地交到許小姐手中,「小秋秋最大的功能是哄小孩,逗警察,治癒人。」

  許小姐逗樂了,捉著兔耳朵上下順,「我男友最喜歡兔子了,送給我的訂婚戒指也是兔子的形狀。」紅燈時,許小姐給葉修看她戴在左手無名指上的銀色戒指,長長的兔耳點點的小紅眼。

  綠燈亮起,引擎顫抖,方向盤隨著手腕向左滑。

  「那今天是跟男友去海邊約會嗎?」

  「是啊。」許小姐看著前方的藍光,半開的窗傳來淡淡的鹹味,她茫然地眨眨眼,頭戴草帽白色蕾絲慢慢飄動,佈上草帽陰影的臉掛著虛無的笑意,「今天是最後一次約會了。」

  「婚前最後一次,好好玩啊。」

  葉修專注前方沒注意,他淡淡的笑著,隨著海浪的翻打翻出他的記憶。

  好久沒來了。

  他想著,車停在一旁,許小姐翻著包包。

  「許小姐男友過來了嗎?」葉修停著地方較上坡,是方便讓許小姐找人,他自己看了一圈實在找不到什麼人影。

  「他躲起來了,要我去找他。」

  接著葉修感到右手一沉,紅色的一疊紙鈔覆在他手上。

  「不用算了,都給你。」她不等葉修攔阻走下車,安穩地將兔娃娃放回原位,迎面海閉上眼淡然一笑。

  「——反正也不需要。」

  細小的話音和在海風中,傳達遠方聽不清的迴盪,但葉修卻聽得清楚。

  許小姐揮手與葉修道別,葉修謝謝她的霍氣,開走前還一直注意她走去的方向,直到許小姐在一塊岩石旁坐下,轉頭目送葉修的關注和計程車的離開。

  海浪安穩的聲音一波波打來,翻滾著白色浪花化作泡沫消失在沙灘,照著湛藍的藍天空氣中和著一絲冷度的鹹味,她靠著岩石,海水一次次的推前拍濕腳裸,她不在意,左手伸前注視發亮的銀色戒指,長長的兔耳反著光,紅色的小眼看著她。

  「我來到海邊了,你開心嗎。」

  像是抓住某物般地慢慢收容手心。她笑著,淡淡的,自言自語般的話語,輕柔的飄散海風中,虛無的眼茫然地發頓,她扶著岩石站起,溼透的腳跟阻止不了她單一的注視前方,單一著向前走。

  「我、要去找你囉……」

  與海化做一起的裙擺,藍色碎花的在海中綻放,她聲音顫抖,或許是海水的寒冷或是他離開後一直壓抑的堅持,她依然笑著,因為他喜歡她笑著去找他。

  一步一步,海水滲透她的心口;一步一步,海水蓋住她發聲的喉頭;一步一步,海水淹蓋她呼吸的鼻翼;一步一步,海水掩飾她的眼淚,如同海般的鹹,如同她所止住的所有心痛;一步一步,她即將消失去找到他,在這一片黑的世界裡。

  嘩啦——

  乍現光明。

  「咳咳咳咳、咳!」被迫探頭的一口氣嗆出肺中的海水,劇烈的咳嗽伴隨她一陣掙扎漸起大量水花,「放開我咳咳咳!放開我!」那人不理會她的命令,憑著力量優勢的強勢將人拉出海中,卻在半腰的時候許小姐用手肘撞擊他腹部脫逃跑去海中,他也不顧腹部的疼痛連忙上前抓住她的手大喊:

  「妳這樣尋死他會高興嗎!」

  那一瞬間,許小姐不動了。

  唯有弱小的鼻音哽咽聲,跟著顫抖的肩膀在海汪中續續傳盪。


  披著葉修外套的許小姐用毛巾擦乾頭髮坐在車內說著關於他的事。

  「我們兩個月前訂婚了,在海邊訂婚也要在海邊辦婚禮。他打小就住在山上,縱使來到大城市也沒怎麼來過海邊,訂婚那一天他興奮極了,抱著我在沙灘上亂跑,說是撿到人生中的美人魚公主,他跑到沒氣,我則笑到沒氣。」她摸著擦乾的戒指,無法再度暖活的心頭笑的慘淡,「然而就在訂婚過後的隔天,他發生意外。」慘白臉唯有紅透的眼眶詹顯色彩,氤氳的水氣匯集小河再次流下,「車禍,好好的一個人,就這麼沒了。」

  小火苗竄起,葉修點起菸頭,吸起一口,吐出的焦味蓋過空氣中的鹹味,他辦垂著眼,剛大喊的嗓子略帶沙啞:「所以就在結婚這天,妳要尋死去找他?」

  「不然我還能怎麼做!」她捂住臉用盡嘶吼,肩膀顫抖語音不止,「我好想見他,我好想跟他在一起!為什麼要這麼對待我!」

  殘破的聲音滿滿的哀愁思念,越發越烈的哭聲讓充滿悲傷,在車內迴盪飄想的讓葉修想到以前,他腿上的兔子倒下看著他,他摸著兔子的頭吐出煙,刺鼻的煙味中他慢慢道出縹緲的記憶:「我有個朋友,他對我很好。」

  「那年我離家是他收留我,於是我和他和他妹妹一起生活,我們一邊在遊戲裡當打手一邊做家庭代工支撐收入,那幾年日子雖苦但還過得去,我和他經常比賽誰做的最快最多,還有搶飯菜和一碗泡麵什麼的,之後我被介紹去考計程車司機,我們三人討論說覺得挺好的,於是出了錢讓我去考試,我說為什麼是我去考,他說不為什麼,因為他要當享受的人。」

  空氣中瀰漫淡淡的苦味。

  「他說,如果考過那第一個要去的地方是海邊,他和妹妹都沒看過海,只有在小溪戲水過,他想看看大海是多廣闊,是不是比天空還藍,想體驗被海風吹臉的感覺,聽聽海浪的聲音。」

  慵懶的嗓子喚出滄桑的記憶,含著笑意的眼神擁著溫和。她不再流淚,接過葉修遞來的兔子,抱在懷裡靜靜摸著。他抿菸,吐出最後一道灰煙。

  「之後我考過了,他也挺厲害的給我找來一輛退休前輩的車給我,還用代工剩餘的材料給我縫了隻兔子要我放在副駕駛座,說是沒客人時可以跟兔子聊聊天解悶,之後我也給兔子縫了把他在遊戲裡的槍,用他的名字給兔子取作小秋秋,於是他炸毛,而我就開心了。」葉修呵呵笑了,帶點戲鬧的嘲諷感,卻在下秒吐出的語調轉為冰冷,「後來啊……他死了。」

  「死了……?」

  許小姐瞪圓雙眼,葉修閉眼點頭。

  「一樣是死於車禍。如果他當天叫我載他去送貨,就不會發生。」他對許小姐笑,「不只是妳,人生就是這麼突然。」

  許小姐鼻頭又是一酸,「那你之後是怎麼走過來的?」

  「之後……呵呵,」葉修突然笑了起來,「是一個會錯意的客人讓我走過來的。」


  蘇沐秋死後他依然在工作,接客送客,沒有跟客人有太多的談話,那天他睡不好很早的就開車上班,沒有留紙條給蘇沐橙說自己上班去,就一個人在凌晨四點發動引擎,也沒開麥地到處亂開,直到看到有人招手才停下這漫無目的亂轉。現在想想也挺耗油的,要是沒接到客人還得倒扣油資。

  那個客人臉凶的讓葉修精神一個顫抖,整個人都醒了過來。

  「先生去哪?」他調整後照鏡,對方銳利的眼神讓自己小心臟一跳。

  「XX海灘。」

  海啊……

  一路未語,他開到客人指定的海灘,客人交完錢便快速下車,頭也不回地說不用找了跑去旁邊的工地,似乎是要在這開設別墅的樣子。

  葉修也下車了,他原本就是漫無目的地亂開,也沒打算這麼早回去,他走向海邊,迴盪想起蘇沐秋說過的話。

  ——阿修我們去看海!

  他自己也沒看海幾次,廣大的汪洋進入眼簾,海的鹹味灌入他鼻腔。

  ——我想看比天空還藍的大海!

  湛藍的平靜,翻滾的波波浪花化做泡影消逝沙灘。

  他點起一根煙,燻得自己眼角發紅。

  ——你說被海浪潑腳是什麼感覺?

  脫下鞋子捲起褲管,打上雙腿的是冰冷的海水,凌晨的氣溫冷的刺骨,不就是被水打到的感覺,還能有什麼?腿上的泡沫花細細消失,些微刺癢的他吐出一道煙。

  他手一抖,煙掉了,被浪花捲走,漂浮在海面的小型垃圾,葉修想也沒想的涉水追上去,卻踩到一顆滑石整個人往前撲,灌了好大一口海水栽入深水區,他不會游泳,仰頭向上腳在水中亂踏雙手拍打海面,海風吹過他的瀏海,大海的洋流包裹住他的身體,耳朵傳來嗡嗡聲,好幾天沒睡好繃緊的神經的突然斷了,那一瞬間他停止掙扎,讓自己沉入大海,腦子混亂地想著要是這樣就能見到蘇沐秋也挺好的……

  「別尋死!」

  一股拉力將葉修從海中拉起,他猛然嗆出好幾口海水,用力吸氣讓空氣灌入肺部,那人一手扶著葉修的腰,一手拉過他的手放在肩上的拖出海面,一上岸馬上就有人給葉修包上毛巾,救他的人站在他旁邊,葉修瑟瑟發抖向上看去,是他剛才的客人,而那張凶狠的臉則變得更加兇狠。

  「別拿自己的性命開玩笑,你有沒有想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葉修想剛想喊說只是腳滑跌一下,但然後那人還沒訓完,脖子粗紅額冒青筋:「你要是死了那些關心你的家人該怎麼辦?要為了你而放棄生命一起死嗎!」

  葉修愣住,說不出話來。

  「活下去,才有更多希望!要死,給我等到你生命真正結束為止。」那人吼完,招呼一旁的人回去工作,有位眼鏡男給了他杯熱豆奶暖暖手後也跟著離開。

  被訓了一頓的葉修回到車內,身上披的毛巾也就送他了,上頭寫有霸圖工地的字樣,他靜靜地打開車坐在駕駛座,顯示器響個不停,他開麥便聽見慌張的聲音:『老葉你到底去哪了?!我給你奪命連環叩也不接聽,你知道蘇妹子起來發現你不在時哭的多慘?她都已經失去蘇沐秋了更不能失去你啊老葉!』

  一顆淚珠掉落豆奶罐上滑入手心,泛起的紅眶在打轉,他低下頭捂臉壓抑哽咽,才知道自己有多混帳。是啊,沐橙只剩自己一個哥哥,要是自己不在了,沐橙該怎麼辦,蘇沐秋絕對做鬼也放過自己,肯定會拿著代工材料往自己身上扔。

  想到這裡他突然笑了。

  『老葉你在聽嗎老葉?我靠不會是偷車賊吧!』

  「別亂想了,是我。」葉修吸吸鼻子,彈去最後一顆淚水,「只是心情不好去散個步而已,這就回家,先幫我跟沐橙報平安吧。」

  通話完他伸手向去副駕駛座的兔娃娃,揉揉它的頭捏著它的槍。

  「在死之前我會照顧好沐橙的,我跟你保證。」

  引擎發動,日出升起的朝陽反照海面亮起白光,波光粼粼的大海漾出一切,代表著一天新的開始。葉修看向車窗外,看著那掛著毛巾遙望大海的背影,想像他是用如何凶狠的臉觀看這副美景,葉修立馬笑了出來。

  不再關注海洋,他專注地開著車,脖子上的毛巾,沾著海水的味道,跟著他一起帶回家。


  故事說完了。

  「一個人的離開已經是很大的傷害,要是妳跟著選擇死亡,那只會傷害加大。」

  許小姐沉默許久,紅腫的眼看著他問:「你覺得我能走的出來嗎?」

  「人生就是會有高低潮,只要妳努力闖過,那再大的難關也難不倒妳。想他就想他吧,只要還記得他,他就不會在妳心中消失,但別去做傻事,會有人擔心更會有人傷心。像妳現在這樣,有多少人為妳擔心了?」

  「…爸爸、媽媽和同事以及……朋友……小齊…」再一次的,壓縮喉頭的低鳴哭聲,她緊抱住懷中的兔娃娃沙啞的哽咽,「她每天都打電話給我,鼓勵我或想逗我笑,但我還……」

  「我送妳回家,錢都還妳,跟好朋友去吃大餐發洩一下吧。」

  引擎發起,推動車擋。

  「妳要記住,活下去……才有更多希望。」

  海的波浪一起一伏,太陽之下閃閃發光。


  明明時間還有兩小時,剛換好衣服的葉修卻被叫配去接送一名老顧客,他開到《霸圖工地事務》大樓前停下,拒絕要搭車的年輕人,過了幾分鐘才走來一名熟悉的凶狠臉,凶狠臉打開副駕駛座的門,先是抓起小秋秋,等自己坐下後才將小秋秋放在自己腿上。

  葉修表示不管看幾次都畫風不合啊。

  「我家,你知道的。」凶狠臉繫上安全帶。

  葉修倒也不急的先點根煙,調侃一下老顧客,「老韓啊,今天這麼早,翹班呀。」

  「胡說,」凶狠臉看向他。其實看久了這張臉也沒一開始那麼凶,就是剛硬爺們了點,總之他現在是越看越順眼就是。「計畫修好自然就快了。」然後他嗅到到某種味道,在葉修的身上有著海水的鹹味,他皺起眉,「你又差點想不開?」

  「哪有!」葉修叼著菸,開車檔,「自從接受你愛的教育後我就沒半點想法了。」

  「那你身上的味道怎麼解釋?」那人抬眉。

  「哈,哥可是用你愛的名言去感化一名少女,拯救世人!」他轉頭看向那人——他的愛人——韓文清,「活下去,才有更多希望……能見到你。」

  葉修的下巴被抬起,迎面接受最熟悉的那張臉,他們一眼未眨,就這樣覆上對方的唇接受生命的鹹味和淡淡的煙味。


  作為一名計程車司機會遇上很多人,要是遇上心情低落的人那就要開導他,讓他知道,即使再絕望,只要你願意身旁的朋友一定會支持你再次爬起來,因為更多的希望就在自己的身邊。

  希望,一直存在。


———————————————
防自殺專線請撥打(ry
想想沒發過,所以發囉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