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990|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電影/影集] 霸王別姬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6-5-13 00:59:1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作品名稱

霸王別姬

(2)創作者姓名(譯者姓名)

改編自李碧華同名小說,由陳凱歌執導,張國榮、張豐毅、鞏俐主演的電影。

(3)內容簡介

在中國大時代動盪之下,一段三人的愛恨糾葛,注定悲劇結局的緣。

小豆子被母親送到戲班去唱戲,開始了嚴格苛刻的訓練,小豆子剛入戲班的那時,被大多的孩子排擠,唯有師兄小石頭維護照顧她。讓小豆子漸漸依賴師兄小石頭,也可能是這時候開始了小豆子對於師兄不凡的情感。

眉目清秀的小豆子被安排成旦角(行當分為生旦淨末丑,旦角是扮演女性的角色),但也許是心底抗拒於扮演女角,所以總是背錯某一段歌詞,將男女記錯。有一次,小豆子又唱錯歌詞,在師兄小石頭斥責下,終於唱對歌詞。這一段也可能意味著小豆子拋棄了男兒身的意識,無法記得自己的性別,進入戲我合一的狀況。

數年之後,成名的小石頭改名為段小樓,小豆子則是程蝶衣。

兩人合演的霸王別姬,不凡演出轟動觀眾,不論是老百姓或是達官貴人,都成了戲迷。不論在台上或台下,程蝶衣都是飾演霸王的段小樓的虞姬。那個始終而一的虞姬,默默將自己許諾給京劇與師兄,要與段小樓同演。然而,段小樓似乎是不明白(或者不願意去明白)程蝶衣的心情,娶了一名青樓女子菊仙。也是此刻開始,一段愛恨分不清的糾葛。

而這個時代也是中國政權不斷轉移的時候,從民國初年、八年抗日、日軍入城、國民政府、共產黨、文化大革命。

大時代瘋狂劇烈地變化,三人的愛恨也不斷產生,最終邁向悲劇。

(4)作品特色

此劇原是一百四十五頁的小說,後改為三個小時的電影,再成為一本電影原著小說。

此電影融合了近代中國歷史、京劇藝術、文學、文化等多方面元素,拍攝出細膩、深刻的人物之間情感變化。

「在整部電影中看來,電影裡可以明顯地看出運用了許多艷麗的色彩,營造出華麗的場景,也運用了許多朦朧的鏡頭,如讓人宛如身處於不真實的夢幻中,一種迷離的幻覺,片中強調中華傳統的固有文化—京劇,從一開始貫徹到結尾,前後呼應,是本片最大的特色」引用自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 ... 081107000016KK00275


(5)推薦理由/喜歡的原因/觀後心得

其實這算是一部老電影了,在台灣上映的時間是一九九三年。

我都還沒出現,不知道在哪個大宇宙裡。

是因為系上老師推薦才去看,看完之後,覺得《霸王別姬》無愧於得了那麼多的獎項,不愧是一代經典。

看完到現在也大概兩個禮拜了吧,到現在為止還是覺得很複雜,內心感受。對於程蝶衣也好,或是菊仙……反到是漩渦中心的段小樓沒有太大的感觸,同情居多。其實段小樓就是個很平凡的男子,在大難臨頭會選擇背叛,不順自己的意時會憤怒,卻不得不從。卻是個很正常、活脫脫個正常人。

在戲中是西楚霸王,但下了戲卻是個正常的男子,一個普通的男子。與後半段文化大革命時,那一句「霸王又如何」,格外諷刺又寫實。雖然我並不覺得他是沒有霸王魂的氣慨,像是在青樓中與菊仙面對酒客的態度,那時,他還是。只是再一次又一次的劫難與現實之下,給消磨了。

與戲我合一、始終如一的成蝶衣形成強烈對比。不論在戲中的真情演出,或是下戲後面對師兄的真摯情感,就是個自我任性、感情戲膩的人物。對於他,我自己覺得是頗為複雜感觸,佩服他的始終如一,惋惜他的姬別霸王(我覺得戲中袁四爺像是預告,預告了姬別霸王的結局)。同時我也不得不憐惜程蝶衣的際遇,也嘆他的癡。

而主角之一的菊仙,是個讓我頗有好感與強烈扼腕的女人。菊仙從青樓淨身出戶,那時我就覺得菊仙很有勇氣和聰明,然而在面對段小樓時候說的理由,點出了為了追求幸福而會有耍心機的女人,不是貶,而是讚揚。一個青樓女子一生的心願,大概就是有個照顧自己的丈夫、與安穩的家。一開始,菊仙對於程蝶衣是釋出好意,但程蝶衣卻不領情。程蝶衣始終對於菊仙有種莫名的敵意,師兄被搶走的敵意,與混雜了對母親的恨吧。而菊仙在戲中也三番兩次阻撓蝶衣和小樓的同台,站在妻子的立場上,的確是應該,小樓和蝶衣的分別。但是無論是小樓或蝶衣的遇難,她都投身進去搭救,小樓也就罷。但是蝶衣被國民政府抓走時,她卻以一種智慧、自信、威脅的氣勢與袁四爺談判,跟他家丈夫形成強烈對比。我記得很清楚,當時後從門口進入的她氣勢不凡,揚頭,似乎胸中自有千萬兵馬般,赤裸裸地威脅四爺,給了我莫大震撼。

她一直讓我覺得是個,智慧、自信、勇敢、堅韌有義氣的好女性,雖然會耍心機,雖然會覺得有些傲氣,卻是個好妻子。在面對蝶衣的敵意時,我覺得她已經是做盡能作之事。只是……看見她的自縊,垂掛在橫樑,老舊收音機撥著「跟著奶奶去革命」,格外諷刺。

最痛的莫過於批判,跪在眾人面前的京劇組員們,一臉丑裝,相互批判,像是失心瘋。覺得非常非常地……唉!也像是在總結他們之間的看法與恩怨。

這是一部值得細看與再看的經典,只能算是心得,之後若有時間會再重複看看,提到霸王別姬這一段,諸君知道嗎?在《史記》之中,項羽與虞姬的對話不過短短一行,連虞姬這名字也是註解中才出現,正文連提都沒有。覺得格外有趣,就像金瓶梅之中的西門慶,在水滸傳之中也只是短短的過場。

這也是我覺得文學好玩的地方之一^W^。

扯遠了,總之這部戲夾雜了很多東西,我提到的也只不過是一些心得,有興趣看的YOUTUBE就有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