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421|回復: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小說] 【伞修】一生唯一一次的风景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6-4-2 15:57: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伞修】一生唯一一次的风景
*藝術家paro



都市的午後是喧囂的,馬路上一台台轎車飛奔而去、路上的人們行色匆匆,趕著下一場重要的約會,就連本該步調緩慢而悠閒的咖啡廳,也充滿了倉促的氛圍。

淺髮少年坐在咖啡廳的一角,半個身子陷在柔軟的沙發中,前方低矮的玻璃咖啡桌上擺著只剩下一半的拿鐵,雪白的奶泡在深色的液體中畫出一朵可愛的白雲,少年捧著一本小說靜靜的看著,與周遭的吵雜反映出強烈的對比。

「喂喂喂快看那裡!」

「天呀!大帥哥!」

「啊啊啊要不要去搭訕看看?」

「你小聲點,小心被聽到了。」

淺髮少年傾身拿起桌上的拿鐵喝了一口,俊美精緻的五官沒有因為聽到他那些稱讚而顯露出半點羞澀,平靜地翻閱著手中的那本小說,溫潤文雅的氣質不知道擄獲了咖啡廳中多少少女的心卻不自知。

只可惜,少年淡漠優雅的氣質只持續到咖啡杯旁的手機螢幕亮起的那刻。

與髮色相同的美眸在看到螢幕顯示的聯絡人時微微瞇起,修長好看的指頭將接通的按鈕劃開,接起了電話。

『喂,沐秋!』電話裡的聲音有著青春期少年特有的沙啞嗓音,老實說並不好聽,但由電話裡的少年說出來,卻有著特別的韻味。

「睡醒了?」蘇沐秋翹著腿靠在沙發背上,精緻到沒有半點瑕疵的臉龐勾起一抹扭曲的笑容,壓低的怒吼徹底毀了他溫文儒雅的氣質:「葉大畫家你要不要看看現在幾點了!你剛不會還頂著頭亂髮穿著睡衣坐在床上吧!」

電話的另一頭,被怒吼的葉大畫家扒拉了兩下他雜亂無章的黑髮,又低頭看了下身上那件被睡到充滿摺痕的T-shirt,最後抬頭看了下臥室牆上盡責移動著的時鐘,乾笑了幾聲。

「蘇大畫家你別生氣了,這不是不小心睡過頭了嗎?」

「讓我等了兩個小時你還真好意思。」蘇沐秋嘆了口氣:「算了,這個點去畫展也看不到什麼了,我去找你吧。」

「行吧,我先收拾下自己。」瞥了眼臥室旁已經完全的畫作,葉修很爽快的同意了:「剛好有個東西要給你。」

「又有新畫了?」闔上手裡的小說,蘇沐秋從沙發上站起來深了個懶腰:「我大概知道你今天放我鴿子的原因了。」

葉修對著電話又乾笑了幾聲。

『你到了給我電話,我去幫你開門。』

『好。』蘇沐秋掛斷了電話。將手中的書隨手放回了旁邊的櫃子上,端起那杯未飲盡的咖啡往櫃台回收台走去,在幾秒鐘後離開了那家咖啡廳。

葉修和蘇沐秋是同一個藝術學院的學生,被分在同一宿舍的兩人一見如故,甚至在蘇沐秋去義大利留學之前,兩個人在學院中幾乎是無話不說的好友。

當然,現在還是無話不說,但關係卻比朋友更加的親近。

蘇沐秋去義大利留學的那一年,葉修打著「不習慣新室友」的口號搬到了外面,誰知道其實只是某人的佔有慾發作,死都不讓葉修和別人“朝夕相處”。

不過搬到外面去有了自己的畫室,葉修還是覺得自己賺到了,不用和同儕去擠學校那一分半畝地、也不用去管宿舍的宵禁、半夜有了靈感想畫就畫,和這些自由相比之下,蘇沐秋那討厭霸道的獨佔慾也顯得微不足道。

慢悠悠地晃到浴室裡梳洗,葉修只花了三秒鐘就放棄去整理他雜亂的窩,在蘇沐秋來之前把這幾乎看不到地板的房子收拾乾淨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當蘇沐秋在葉修的帶領下踏進大門時,看到的就是一幅讓人崩潰的場景。

葉修租的房子是三房一廳一廚一衛,那時候就估摸著蘇沐秋之後會住進來所以坪數還是挺大的,多一個房間還可以讓兩人作畫時互不打擾。

可惜蘇沐秋想得再多就是漏想了葉修畫畫從不局限於畫室著個地方。

還算寬廣的客廳上擺了兩三個畫架,上面還擺著幾幅未完成的作品,地上散亂著衣物、食盒、畫筆、顏料,一旁的櫃子牆面還可以看到乾固的顏料在上面留下不可抹滅的痕跡。大概就只有那兩扇落地窗為了作畫,還保持著一沉不染的模樣。

蘇沐秋撫著額頭站在門口,他幾乎不用想像也可以知道臥室與畫室的慘狀。

配合上葉修臉上作賊虛心的笑容,只怕狀況會比蘇沐秋想像得更壯烈。

「你先去吃飯。」認命地捲起襯衫的袖子,蘇沐秋彎下腰撿起地上散落的顏料,在葉修露出逃過一劫的笑容時補上一刀:「然後好好想想要怎麼和我解釋你是怎麼照顧我們的家的。」

葉修露出崩潰的表情。

怎麼覺得人生突然一片昏暗的呢?好像看到了未來每天要整理家務的慘劇。

在因為不常使用而顯得相對乾淨的廚房裡隨便找了塊麵包配著牛奶吃了,葉修可不敢在蘇沐秋面前打開那滿是泡麵的櫥櫃,被最注重吃的蘇沐秋發現,那後果可比他把家裡搞得跟豬窩還要可怕的多。

「葉修!」廚房外突然傳來蘇沐秋有些低沉的嗓音,聽起來不是相當愉悅的樣子。

「什麼事?」葉修吞下口中的麵包,正要走過去看看蘇沐秋時,便看到蘇沐秋拎著一條灰白色的長方形盒狀物走進廚房,啪一聲甩到葉修面前。

「這是你的菸?你抽菸?」

葉修一認出桌上的菸就知道大事不妙,抬頭看到蘇沐秋陰沉的臉色,葉修覺得自己未來會很不好過了。

「你只吃麵包?」看到葉修手上的麵包時蘇沐秋皺眉問道,像想到什麼臉色又難看了一點:「你該不會三餐吃麵包吧?」

「當然不是!」葉修義正詞嚴地否認了。他是三餐吃泡麵,檔次更低。

「那就是三餐吃泡麵了。」說著蘇沐秋走在流理檯前,在葉修來不及阻止前打開了廚房的櫥櫃,成功看到那網羅了附近賣場裡所有種類的泡麵,臉色成功從難過變成了更難看。

「葉‧修!」

「我錯了。」葉修哭喪著臉,認真的覺得人生沒什麼希望了。

蘇沐秋已經是想氣都氣不起來了,他不過出國了一年,葉修就比自己搞成了這副模樣,那要是他以後不在了,那葉修啟不是會被自己懶死?

「現在還有我幫你收拾,等以後沒有我的時候,你要怎麼辦?」蘇沐秋重重的嘆氣,伸出手摸了摸葉修的腦袋:「嗯?」

葉修聽到了蘇沐秋的話頓時有點心慌,也伸出手抓住了蘇沐秋的手道:「我以後會好好收拾自己的,你別生氣。」

「我沒有生氣。」蘇沐秋卻是搖頭否定了葉修的話,反手與葉修十指緊扣:「只是你這樣不好好尊重自己的身體,我會心疼妳。」

「......恩,知道啦。」聽到蘇沐秋對自己說出了心疼這兩個字,葉修不常曬太陽而顯得蒼白的臉蛋浮現了兩抹紅暈,他撇過頭小聲的咕噥:「臉不紅心不跳的說這種話……蘇沐秋你犯規啊。」

蘇沐秋見到葉修臉紅笑了笑,牽著葉修的手站起來,對葉修笑道:「你說要給我的畫呢?不給我看看嗎?」

提起那幅畫葉修興致就來了,放棄了手中不怎麼可口的麵包,拉著蘇沐秋進了臥室:「我昨天剛完成的,這次展覽完之後我打算把它給你。」

這裡每間房間裡都有一扇以上的落地窗,只是臥室裡配的窗簾比較其他的厚重,讓主人睡覺時至於被陽光曬醒。

此時房間裡的窗簾只被人拉了一半,陽光從窗簾的縫隙中穿透而出,打落在牆壁、地板上,不用開燈便顯得明亮。現在是冬天,所以葉修的畫被擱置在比較光亮的地方,怕被顏料會因為潮濕而褪色。

陽光打在畫布上,卻像畫中的少年被畫裡的陽光打亮那般。

「這是我?」蘇沐秋的話句雖是疑問句,語氣卻是肯定的。好看的臉龐露出一個大大的且溫暖的笑容:「你畫了我。」

但張畫的背景就是這間臥室,只是背景中的臥室比較乾淨,看得出在畫背景的時候葉修是整理過房間的,畫中的淺髮少年端坐在床邊看著門這裡的方向,並沒有大笑卻能讓觀賞者感覺出他臉上其實是充斥著笑意的,大量的陽光灑在少年身上,使少年顯得神聖卻溫柔。

葉修的畫風不是那麼的寫實,但畫中少年的特徵卻能讓蘇沐秋一臉認出那就是他,心裡的喜悅是止都止不住的。

「喜歡嗎?」葉修站在畫邊,骨節分明的手輕撫著那幅畫,臉上也全是笑容:「我這張畫花了好幾個月時間,就是為了讓人能一眼認出來上面的人就是在畫你。」

葉修還特地去找了一堆認識蘇沐秋的人來,確定他們每個人都能一眼就認出畫中的人才終於肯罷休,不再去修改畫中的淺法少年。

大家都知道葉修不太擅長畫人物,都常他都是畫風景,就算畫人也都是遠景,那些人都被簡單的色彩一筆帶過。這還是蘇沐秋看到葉修第一次那麼認真的去畫一個人。

「有沒有很感動?我可是琢磨了很久的。」葉修的笑容賤賤的,卻無法減低蘇沐秋心中莫名的酸軟,很甜蜜、很感動的感覺。

「有,感動得要死。」蘇沐秋的眼角有些通紅:「都快哭了。」

「感動是應該的,這絕對會是我人生中唯一一幅人物畫!」葉修抬起下巴,一副很驕傲的模樣。

「恩,讓我感動得要死。」蘇沐秋笑道:「我是不是也該為你畫一幅風景畫?」

葉修不大擅長人物畫,蘇沐秋則是相反,他畫得大部分都是周遭的人事物,對於風景的描繪反而較少。

「那你的風景畫裡一定要有我。」葉修笑道。

「那是當然。」伸出手將葉修抱進懷裡,蘇沐秋一口應下。

你會是我畫中唯一的人物,而我也會永遠停留在你的風景中。



嘿嘿大家好久不見~某夜滾回來發個短篇了~~~
愚人節還真沒什麼特別想寫賀文的衝動(你滾
面對接下來的連假,某夜的目標是碼字碼到不想碼啊哈哈哈哈(#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
發表於 2016-4-2 17:04:37 | 只看該作者
雅雅覺得好感動!

如果是雅雅要去留學,大概也會有跟沐秋一樣的佔有慾^_^

放葉修獨自一人生活,真的很不能放心呢~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
發表於 2016-4-2 18:56:21 | 只看該作者
松了一口氣...
看那個標題還以為會虐
好在這篇是甜的~~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