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58|回復: 6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用RPG對話方式寫了「公式文新手」的那些二三事!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5-5-9 23:33:3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虛幻•旋律 於 2015-5-9 23:36 編輯


大家好,我是律。

這裡是關於 「公式文」 以及 「身為一個寫手的態度」 還有 「批評與評論的界線」 的觀點,而不是「特殊傳說背叛文和OOC」喔。

本文送給一些還在執迷不悟的用「公式」的寫手們。




*食用注意*


*引用「RPG遊戲模式的對話」來解說。

*本篇為搞笑向,勵志向,諷刺向,以及論點討論。

*本篇純屬個人意見,未涉及任何個人攻擊,請不要對號入座。

*歡迎各種批評和評論留言。

*歡迎還在用公式文的孩子們來觀賞。

*歡迎朝作者丟番茄和雞蛋
(但別潑水,現在快沒水了所以別潑)





**


【公式文】


關於這個東西,最常見的就是「特傳的背叛文」了吧?

(不知道那是啥的人,請用御論的收尋裝置找找看喔,搜尋字是「背叛文」)

字面上的意思,就是一個公式,用著一樣的劇情、一樣的對話、一樣的結局,寫出一篇小說。

現在,它是在御論上被大家所厭惡的、討厭的,說著「啊阿怎麼又是這種文」之類的話,一個被唾棄的東西。

其實,公式文並
不是這樣的廢物啊


以畫畫為例吧,公式文就像角色基本的骨架構造、面貌、服裝,給初學者一個參考,並去讓自己所希望給予這個角色什麼樣的變化。

公式文是個起始點,給你在茫茫大海裡一根微小浮木,讓你打底、做基礎,等著自己於載浮載沉之間尋覓到那艘希望之船。

公式文是個好東西,是克服自己不純熟技巧的指引之燈。



這傳說中的「神器」,我們要做的是拿起它,踏上旅途去討伐名為「不純熟」的「魔王」,成為被人們所崇拜和尊敬的「勝利勇者」。

可是,將神器分發出去的結果呢?



「唉,我竟然在商店街的櫥窗裡看到那把傳說中的神器耶!這是怎麼回事?」



「不是吧,神器必須是打敗魔王的才對!」



「是啊,怎麼會只是擺在那邊給人觀賞?」




勇者拿起了神器的當下,難掩心中的喜悅,就將它放上了櫥窗,展示。


喂喂,勇者,你的神器還沒擦亮啊。




「勇者,你應該這樣用我才對。」



「勇者,你要照著我的刀鋒位置這樣砍怪才行啊。」



「勇者,你沒看說明書嗎?其他勇者也有看耶。快去看快去看!看完後再來使用我吧。」



勇者盲目跟從神器的指揮,喊著自己是偉大的、是救世主,大家一起跟隨我的腳步吧等等的話語,其實等級還是那樣「低等」啊。


只是有了「神器」,和手無寸鐵的一般村民不同,如此而已。


嗯? 你說「神器的使用說明書」上是這樣寫的?要你這樣用神器沒什麼不對?


歐,親愛的勇者啊,我現在可以告訴你的是,「魔王」正在嘲笑你啊,笑到從王座上跌下來了呀,笨蛋勇者。(笑)


請趕快把說明書撕成碎片吧,沒有真正與神器心靈結合、互相溝通過的勇者,是看不到已經銹掉的鐵劍中,那道鋒利之光的啊。


現在的「世界」,需要的是一位「」的勇者。


「魔王」還在終點線等你喔,快來到它的跟前將它───就此「斬首」吧。




**



【身為一個寫手,你該有的態度】




「喂,勇者!神器不是那樣用的啊!你應該用你的能力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啊!」



「對啊,幫助村民不是很好嗎?」



「當個聽聽民眾意見的勇者不好嗎?」



「打倒魔王當然重要,可你拿著神器,說好拯救世界,但你拼命的、拼命的狂練等,把討厭你的人都殺死了,你覺得這樣是對的嗎?」



這是態度的問題,當個默默無聞的勇者也好,當個鼎鼎大名的英雄也罷,但請不要當個聽不進讓何意見的自大狂


這樣的人,不配當一個勇者。



「大家都這樣說我!怎麼可以!我是勇者耶!應該被尊敬不是嗎?」



「我有努力升級啊!我有好好的用神器啊!我的目標是打敗魔王耶你們知不知道?」



「我每天打怪打到手很酸很累,受傷了沒人理我還要被你們這些村民罵!」



「我全心全意的在當勇者啊!你們的意見都只是在罵我而已!」



「我不當勇者了!如果當個勇者只是被你們罵,那我何必自討苦吃?」



啊哈哈,不小心節錄進來了,抱歉抱歉,這是某個中途放棄的人在跟官方的抱怨內容。


禁不起村民的批評和評論? 神器的說明書背後你到底看了沒啊?


『無法承受痛苦的人不准使用我。』BY  神器


看吧,有寫嘛,在背面的左下角倒過來的那串小字,是你自己沒看到的喔,勇者───不,應該說,膽小鬼啊。


這「世界」上站在頂端的「人」,全是遍體鱗傷的,經過一番腥風血雨後戰勝歸來的「英雄」,才能被我們看的起。


如果你連這的做不到,那把神器還來吧。東邊的A村剛好多了一個空位,你就去那邊報到當個小村民也不錯,不是嗎?


不送你囉,玻璃心的編號第10478號村民。


魔王表示它真的很無聊啊。





**



【批評與評論】



「誒,你看那個勇者啊,你不覺得他有點蠢嗎?」


「會嗎?我覺得他還好啊,只是那把神器不太會用而已。」


「放屁,給那個弱到連村民都可以打爆他的傢伙神器做什麼?真不懂官方在想什麼...」


「別這樣說他,其實他有進步的,你看,他不是正在努力研究神器嗎?」


「嘖,明是他自己在那邊狂看說明書,連個符文或寶石都沒加裝上去,這樣的神器怎麼會強起來?」


「也、也是啦,那些東西到後期真的要去開發......」


「不只這樣,他還自作聰明的加了一堆沒用的輔助道具在神器上面,這樣反而會反噬神器啊!蠢貨一個。」


「喂,你怎能這樣說他!」


「啊?你這傢伙沒是插進我們的對話幹嘛?去去去,閃一邊涼快!」


「我才不要,你沒事去批評他做什麼?吃飽太閑嘛!?他是新手勇者耶!」


「新手勇者又如何?敢當勇者的傢伙就要強大一點!」


「你這傢伙只會欺負新手!哼,都是你們這些愛亂批評的傢伙傷了勇者的自尊!我要去官方客訴你!走著瞧吧!」


「......那個人怎麼這樣,隨便的插話後又隨便的走開....誒,你還好吧?我知道你講話直了些,別在意。」


「......哼,連評論都看成批評的人是不會有好結果的,這種勇者,也不會去認真的拯救世界。」



啊阿,智者的對話就是不一樣──就是特別的長。(笑)


請擦亮眼睛去看清楚話中話吧,勇者們。


一昧的接受美好的讚揚只會讓自己的鼻子翹的越來越高,歐,那這樣必須砍掉重練了,畢竟大家都討厭高傲的笨蛋啊。


負面的批評在裡層包覆了真實的道理;正面的評論帶給你溫暖和持續前進的動力,但兩者都要同時吸收喔。


也請別愛護那些只會高捧你、說你好棒喔好厲害這文好好看、你只是新手所以寫不好沒關係等等,根本不是真心話的留言者。


作為勇者,除了主線任務是打魔王之外,也要勤勞的多跑幾個支線任務,聽聽村民的心聲,這樣才是好勇者!


如果只是個會拿著神器亂砍亂揮、不懂得去理解神器那真正的使用方式、不去聽對你的負面批評、別人罵你還傷不起,哭著說我不當勇者了什麼的。


這樣的人啊,請退出「遊戲」吧。


「世界」不需要你這個沒用的「勇者」。


溫室的花朵不能被種植在戶外殘酷的環境之下,對吧?




**


【總結&個人評論】



感謝耐心看到這裡的各位「勇者」,請問你是否已經看懂我想說的意思了?


任何人都有無限的可能性,請不要小看自己的才能。


不要被別人的話語矇蔽,有時自以為錯的道路其實是邁向成功的捷徑。


我在第一段就說過了,公式文是個給你方向的指標,接著我們所期待的是,在指引的路途上,你是否有真的成長。


但在某些人身上,我們卻看見了只是照公式跑的悲慘結果,最後這些人越來越多,開始氾濫,直到最近,惹的大家對公式文滿是罵名。


我們不是說公式文不好、你們的創意很爛、或是你的人品和說話方式令人討厭什麼的,我們想說的只是這上面基本的三點。


創新後去努力、批評和評論全都欣然接受、不要當個在電腦前哭著說自己好可憐的玻璃心小孩。


即使只是在網路上,沒有人知道你是誰,但只要你曾在一個地方發表過意見、文章、作品等等,一定會牽動你個人任何事情。


在現實中亦是如此啊。


每個人都是從一片空白學到一片七彩,我也是,你也是。


我不承認我自己的作品有多好,有多棒,我連我那篇長篇文章在人氣還算不錯的時候刪文了。為什麼?


因為我覺得那篇不夠好,世界觀太小。雖然那文陪了我兩年,但也累積了我當初的文筆和最新的筆調,太雜。


我希望給讀者更好的,所以我刪了。


這沒什麼,我願意為自己所愛的去努力,我認真去看待自己做過的事情,即使沒人看,也沒人留言都沒關係。



請持續的磨練自己,若是你迷失了方向,請看看創辦這個論壇的人──御我老師


她也是經過一番努力才讓自己成功的,不是嘛?


是啊,我們要向頂端者看齊,相信自己。



以上是我個人的意見。


坐等大大們的各種評論,感謝閱讀。




BY  旋律

評分

9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
發表於 2015-5-9 23:48:13 | 只看該作者
就算是勇者也是要聽聽各方面的意見或是情報,以便打敗魔王,不是嗎?只看著公式書練等升級充其量就是紙上談兵罷了。


想很久了,批評在我看來,也是評論,兩者其實同為一體。今日批評自己寫得差的人,若自己全數欣然接受、調整自己的心態然後堅持下去,往後有所為時反而還要感謝他們,不是嗎?因為有他們的批評,自己才知道缺點在哪。


再然後,不管有沒有人留言,都會寫下去這點我不知道我是否能做到,不過這個精神我很欽佩。其實很想小小吐槽,沒有留言還有點閱率這個東西存在啊,沒留言不代表沒人看,同樣,有留言也不代表留言的那個人有認真看。


只要堅持下去,想要掌握什麼,定能得到。


不過我真的很不喜歡玻璃心,覺得因為這樣就不寫的人真的有點幼稚了

點評

對啊沒人回覆也沒關係嘛,看點閱率不是就飽了嘛?  發表於 2015-5-10 15:48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
發表於 2015-5-10 00:08:12 | 只看該作者
這種風格的個人見解表示好評w

嘛、寫手的路其實是很孤獨的,偶而可能會有一兩個讀者來支持你,也可能你努力過後但是半點回應都沒有
但是別人沒有回應自己就不寫了什麼的,明明就是自己沒有擔當所以以此為藉口吧? (笑
寫文是為了自己而寫的,而不是為了別人的追捧
很多人被捧的飄飄然了之後,都忘記了自己寫這篇文章的初心

評論什麼的、批評什麼的,這也都是一條成長之路
寫手們不能強求別人一定要看你的文、一定要讚美,當然讀者們也不該太直接的批評,至少該委婉
縱使心中會有些小小的不愉快,但一昧的堅持自己的意見是不會成長的啊!


話說大大,不好意思最後我真的忍不住想糾正標點OwQ
雖然幾乎都用了全型,但驚嘆號和問號貌似是半型來著呀...... (遠目  ←標點符號強迫症

點評

歐那好像是我家電腦的問題...一直在全形半形之間跳來跳去#讓大大感覺不舒服還請見諒  發表於 2015-5-10 15:49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4#
發表於 2015-5-10 15:14:06 | 只看該作者
完全被帥氣的頭貼吸引了(喂!

喔喔不好意思(坐正)

這篇文真的好有趣
新手心態誰都有的嘛,回憶當初各種羞恥,但面對改變才能更上一層樓呀

嘛,我算是努力型的寫手了
如果要算新手值(天賦:10、運氣:-50、努力:90)(毅力要額外去買技能書w
從以前到現在其實都還是會在意一件事情
"為什麼我打了幾百篇文,別人一篇就能得到回響?"(指網路上的寫手)
雖然經過朋友的開導有點釋懷了,但還是會去看別人到底打了什麼這麼多人看XD
(努力型的果然還是認命當農夫慢慢耕耘吧)

在來御論之前,我寫了很多故事,不管有沒有放在網路或有沒有人看我都堅持不斷的寫著
不那時候真的太菜了,一放網路馬上被罵的狗血淋頭(嗚哈
同人也好原創也好,都是需要琢磨練習的嘛,不然怎麼增加經驗值?

話說跪求留言和評論
我會覺得不如先去看看別人文章是怎麼打的吧
標點符號、版型之類的
基礎的知識還沒掌握就要求人留言(這樣別人都會懶的回應了吧

每個人的堅持都不一樣啦w
像我現在是不管這篇文章打的怎麼樣,重要目標就是有個完結
(如果事先說特別方式完結就例外了)
完結之後再來反思,有沒有收穫當然就是看自己啦
要堅持什麼放下什麼也是要慢慢自己拿捏的(我這裡還是優柔寡斷很容易受人影響呀

呀!好像說太多了
我自己在御論打文章卻很少去看別人的文章(掩面
而且我比較喜歡看原創(同人不是沒看過原著就是和理想差別有點大呀)

點評

持續的前進和努力一定會讓自己闖出一片天!加油吧!把坑坑填完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呢!  發表於 2015-5-10 15:51

評分

2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