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30|回復: 0

[原創文] 短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2-4 21:29: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
    「夏洛特,來幫我把這些餐點端給那桌的客人。」

   「好,交給我吧。」

     一如往常地在母親經營的飯館裡幫忙,不同的是,今天的飯館裡洋溢著一種很壓抑的氣氛。

    「這是您的餐點。」

    其中一位客人微笑著向我道謝後,便繼續對前方的友人說話,「那你知道這件事嗎?聽說亞歷山大的士兵要從今天開始進駐我們的城市。」

    從繼位為希臘馬其頓王國國王時起,亞歷山大便開始向四方侵略,最終也攻下了身為波斯帝國首都的巴比倫城,也就是我的家鄉。

    但對於我們家這種小老百姓來說,只要能依舊過著平穩的日子,有沒有換統治者,其實沒有多大的差別。

   「當然知道阿,我們可是有好多的族人死在他們的手裡!」那位友人說完還氣憤地將握成拳的手往桌面上一捶。

    明明我們這邊也殺死了對方許多的族人,無法理解那位友人為什麼要這麼的激動,戰爭自古以來就充滿著血腥,所以我總是很討厭聽到這類的話題。

    收拾完別桌上的餐具,準備往廚房走去時,門口卻突然地傳來騷動,客人們也開始各自竊竊私語。

   「老闆,請給我兩瓶酒和一些小菜。」走進來的是兩個著軍裝的人,其中一位中年男子的面容剛毅,不苟言笑,而另一位是看起來年紀還不滿二十,眉清目秀的少年,走在中年男子的身後,他們那裝扮與少見的臉型輪廓,應該就是馬其頓來的士兵,怪不得會造成騷動。


    把餐點送往他們的桌子時,一旁的騷動仍未停息,甚至連門口都聚集了一些觀看的人潮。

    這時的中年男子正在向少年說話,「亞斯,既然你是被分配到負責城內治安,就要留意每個出現在城裡的人,這工作聽來輕鬆卻也隱藏著危險,做著自己該做的事,遇到困難時再來找我協助,我也才對得起你的父母親。」

    「我明白的,師傅。」短短的對話,卻也足夠我了解他們的關係,原來他的名字叫做亞斯……

    「這是您的餐點。」我在眾人的注視下緩緩地將盤子放在桌上。

    「謝謝妳。」亞斯對著我微笑,他那比本地人更加精緻的臉龐卻吸引住了我的目光,「請問怎麼了嗎?」亞斯變得疑惑的臉,才讓我發現自己竟然看到出神了。

    「沒事沒事,這位客人不好意思。」趕緊道了歉後便往回走去,剛才一定臉紅了,明明之前也看過很多相同年紀的男生,怎麼這次會這樣呢……

    「夏洛特,過來這裡幫我清洗一下食材。」

    「好,馬上來。」把母親交代的任務完成後,卻發現亞斯和他的師傅已經離開了,壓下心理的失望,繼續招呼著下一位的客人。


*
    早晨,是我固定幫母親採買食材的時段。

    就在與亞斯初次見面的幾天後,我往市集上走去,街道上多了許多與亞斯穿著相同的男子,駐守在重要的政治場所或是定期的巡邏,一開始很不能接受的居民們,這幾天的時間下來,也逐漸習慣了這種景象

    「妳是……在飯館的那個女生?」在找尋著想要的食材時,身後卻突然傳來一句問話。

    不敢置信著所聽見的聲音,一回頭,卻真的看見了亞斯那一直浮現在自己腦海裡的面容,「你、你好,那天真的很不好意思……」發現自己竟然有些許的緊張,甚至壓過了能夠遇見他的欣喜。

    亞斯微笑著回答,「不,反倒是我找妳說話,想和妳聊天,這麼突然,希望沒嚇到妳。」

    「沒關係的,我也很願意陪你聊天。」我搖著頭,連忙的解開這個誤會。

    他露出了個很燦爛,再度讓我愣住的笑容,「我是亞斯。」他向我伸出手

    緊張地將手伸出回握,「我是夏洛特。」

    「夏洛特嗎?是個好聽的名字。」他的話與笑容都讓我的臉忍不住的發燙。

    「我的休息時間快結束了,夏洛特,妳明天還會來市集嗎?」

    「會,我每天都會來。」

    「太好了,那夏洛特,我們明天見。」與亞斯揮手道別後,卻持續地望向他背影消失的方向,許久才想起母親所託付的任務,趕緊繼續的完成採買。


*
    自此之後,早晨的這段時間成了我每天最期待的時刻,我們總是會到噴水池旁的坐椅上聊天。

    我告訴亞斯,因為父親在我小的時候,就因為參加戰爭而過世了,只剩我與母親靠著小飯館相依為命,所以我有多麼的討厭戰爭;他則和我說著父母親對他的期望、師傅對他的教導與亞歷山大的英勇事蹟,他最大的心願就是能成為像亞歷山大一樣偉大的人,效忠自己的國家。

    我們就像是相識已久的朋友,永遠有說不完的話題,相處的時候總是充滿了歡笑。

    就這樣地過了好幾個月,而這每天的相聚,在城裡早已是眾所皆知,大家不介意他是外地人,只希望我能幸福,便開始鼓吹著我們的婚事,我本來就很喜歡他,而亞斯完全沒有反對的意思,就連母親也沒多說甚麼,只說亞斯的認真負責她都有看在眼裡。


    這天,亞斯第一次在晚上時約我出去,空無一人的街道上,淡淡的月光照在他的身上,「夏洛特,妳願意嫁給我嗎?我並沒有很優秀,但我想給妳幸福,想用我這輩子好好的來照顧妳,和妳一起生活。」沒有任何華麗的求婚驚喜或是浪漫的話語,但從他握緊我的手傳來的溫暖與堅定的神情,比什麼都還能感動我,「嗯,我願意。」

    他帶著比以往還要燦爛的笑容,緊緊的抱住了我,而這時的我們,真心的認為能夠就這樣快樂的一起過一輩子。


*
    「夏洛特,我又贏了和小渙的打賭了,妳看這是我的戰利品。」小男孩一邊大喊一邊跑進廚房裡,還炫燿的向我展示手裡的"戰利品"。

    我直接的往男孩的頭上打下去,「和你說多少次了,要叫我母親,沒有禮貌的小孩,而且才一些漂亮石頭就能讓你高興成這樣,也太沒出息了,學學你父親吧。」

    「是妳不懂它們的珍貴!」我的兒子-小彌,顯然還不服氣,我卻也留他一人生悶氣,就繼續忙著店裡的事,自從和亞斯結婚後,生了個調皮的兒子,我也漸漸接手了母親的飯館,讓她能好好的休息,而亞斯認真負責的個性與幾次的功績,也讓他的軍階越來越高,成了王國裡的重要人物,每天都有許多的事務要忙。

    但都這麼晚了怎麼還沒有回來?都已經成功的讓小彌自願去睡了,「我回來了。」才剛這麼想,就看到亞斯走進店裡的身影,臉上與以往不同的帶著濃濃的哀悽,「國王他,病逝了。」亞歷山大過世了?!

    知道亞歷山大對亞斯的重要性,正想伸出手來擁抱他,他卻繼續的說了下去,「但是國王他逝世的過於突然,沒有指明任何的繼位者,每個人都在覬覦那個位子,王國現在已經分裂了。」

    我的手僵在身前,「那你?」內心期盼著不要聽到那個答案,「我必須回我的故鄉,為了馬其頓而戰。」亞斯的回答平靜的口氣等於是逼迫我面對現實。

    他輕輕的將我擁入懷中,「夏洛特,對不起,但是我一定得去,我也保證一定會回來。」亞斯那堅定的語氣,卻怎麼樣的也無法使我安心。


    又是個一如往常的早晨,我牽著小彌的手,在飯館前目送亞斯離開,心裡卻一直有個明確的聲音告訴我,這已經是最後一次的相見了,戰爭本就充滿著血腥,亞斯將會走上向我父親一樣的道路。  

    不久後,戰爭結束,曾經輝煌的亞歷山大帝國分裂為三個小王國,各自領政。

    亞斯卻始終沒有回來。


<End>            


---------------------------------------------------------------------------------------------------------


* 以前有發表過

    但這次做了點小修正ˊ ˇ ˋ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