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主: 御我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擂台] 【非關英雄4】讀後感

[複製鏈接]
31#
發表於 2009-8-3 15:07:15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蒼顏 於 2009-8-14 12:02 編輯

  請原諒我從整部的前言開始。
  其實一路從玄日狩追到非關英雄(以下簡稱非關)感觸滿深的,有一種看著孩子長大的感覺,說實話看到玄日狩結局的時候一直很不捨,總覺得阿炎、阿夜兩兄弟總是不斷的遇上淚水、傷痛,而LOVE本的尾聲那一點點的歡樂,事實上讓我一直不足,不夠、不夠!那一點點歡笑和兩兄弟所歷經的傷痛相比根本不夠!
  我是這樣想的,非常非常的心疼這兩兄弟。
  所以,聽到非關要出的時候,兩兄弟的故事會繼續的時候,我便由衷的盼望,在此書裡能夠看到多一點的歡笑,讓我看到那兩人過的很好。
  而若以此來講,或許非關4是目前出現的集數裡頭,讓我看到最多淚水的一集,但此集我才明瞭,由淚水相映出現的笑容,才會讓人發現它的燦爛。



  這集給我的感覺和玄日狩LOVE本非常的像,同樣的起起落落,同樣的HAPPY ENDING,而主要的反派角色同樣死去。
  所以雖然知道這集不是結局,卻真的給我ㄧ種停在這裡也無訪的感覺呢。
  
  感想有點多、有點雜,那麼請讓我由角色為出發點進而延伸,用這般簡易的方式述說。



  首先是朝索的母親──艾薇席拉夫人。
  應該說是巧合嗎?艾薇席拉給我的感覺和玄日狩裡面的日基言非常的像,都是在傷害自己的孩子,心裡都有著修補不了的傷口,對我來說都是極為可悲的人物。
  艾薇席拉的傷痛來自時光。
  她說過,活過ㄧ個又一個一百年,便不會懂愛。死之前也吶喊著,不懂大家為什麼都背對她、離開她。
  是否當漫長的時光經過,許多重要的東西不再重要,該深深印在心底的東西會被抹滅?
  若是真的捨棄掉了許多情感,還能夠稱之活著嗎?
  那麼,這樣的艾薇席拉真的還算活著嗎?

  最令我感到恐怖的是,我沒有辦法確定朝索經歷漫長的時光後,若是他沒有碰上阿夜與他一起度過永恆,會不會變的同艾薇席拉一樣狠戾。
  我沒有辦法否認那種可能性。

  看下來,總覺得加在吸血鬼身上的光陰是一種太過沉重的東西了。
  我不自覺的會這樣想,或許,吸血鬼可以將人類當作豬隻宰殺的能力,是用漫長的歲月和上帝換來的。
  「因為你們奪去了如此多人的未來,所以他們剩下的時間就由你們來承擔,尤其是那時光下的痛苦與寂寞。」
  隱約中出現了這樣的想法。

  漫長的時光被孤獨所佔,只能靠著強烈的刺激提醒自己:妳還活著!
  那麼,或許艾薇席拉會如此的對待朝索,也只是想藉由錯誤的方法,證明自己不是一具會動的死屍罷了。
  正因為是這樣深刻的寂寞,使得我沒有辦法討厭艾薇席拉。
  寂寞是隻魔鬼,任意的侵占人們的靈魂。
  即使是強大的吸血鬼,寂寞仍輕而易舉的滲透進他們的心底。
  所以,說不定自身生命的逝去,是艾薇席拉救出自己靈魂的唯一方法。

  我不免會想,沒有被漫長時光折磨,沒有被寂寞驅使的艾薇席拉,曾經有多麼的美麗?
  艾薇席拉,華麗的綻放,華麗的凋零。



  再來講一下岳神父。
  我非常的欣賞岳神父的宗教論點。
  所謂的宗教信仰,其實並不是真正要去崇拜某一種神祇,而是一種強烈的信念,你認為神是什麼,那就會是什麼,

  就同書中所說,許多時候神所代表的是一種超越常態的奇蹟。
  多數人會去信仰宗教,只是想藉此獲得奇蹟罷了。只要能夠使自己獲得奇蹟,那麼誰都可以是神。
  就像電影鐵達尼號裡,船崩毀的最後時刻,許多人圍著一名神父,聽著他吟誦著神會救贖相信他的人,這些人渴望著能攀上奇蹟的最後一點邊罷了。

  而對斜陽市來說,英雄是在他們絕望的時候期盼的對象。
  所以英雄是他們的奇蹟,是他們的神。

  看著十字架的圖案,我忍不住思考著這圖案對斜陽市的意義。
  或許這樣的十字圖案可以這麼解釋,從四面八方而來的人和非人,一同聚集在斜陽市正中間的地方,舉著手朝天空仰望著奇蹟、仰望著他們的神──也就是英雄。
  這是我所以為的,斜陽市的宗教信仰。



  而樂音那部份,其實她的過去並沒有給我非常大的震撼。
  給我比較大震驚的,是她所說將人類當豬隻宰殺的部份。
  有點難以形容那股訝異從何而來,這樣講吧,我有一種此刻我才認識吸血鬼的感覺。
  輕鬆的殺戮人類,對吸血鬼來說應該是件很普通的事,我以為我知道這點,但直到那時我才真正的體認到。
  或許是因為朝索太溫柔了,而樂音又對阿夜及其他人非常好,讓我不自覺的將吸血鬼定義在溫和有情的部份。
  但今天樂音說她殺人了,殺掉為數眾多的人類,我真的真的以為樂音不會做這種事,以為她會尊重人類的生命,淺意識下我曾經如此的以為。
  樂音說過,當吸血鬼能將人類當豬隻宰殺時,那才是真正的吸血鬼。

  所以對此刻的我來說,吸血鬼是「對同之有情的人有情、對同之無情的人無情」的種族。
  樂音讓我發現了這一點。

  但這一點講起來也好笑,對吸血鬼這麼下判斷後,我想用「對同之有情的人有情、對同之無情的人也有情」的相反論調去形容人類,藉此區分開吸血鬼及人類。
  可仔細一想,人類真的如此嗎?人類對待一個自己沒有傾注任何情感的人或非人,真的還是對他好嗎?
  人類真的有我所預想的,這麼溫和、這麼尊重生命嗎?
  我想,很多時候是沒有的。

  如此一想,人與吸血鬼之間的界線又顯得模糊,所以他們所說的區分線,真的有辦法將人與非人乾乾淨淨的分在兩邊嗎?
  我總覺得,各種族間來自於同源,是一種複雜的疊合和分錯,似乎沒辦法畫出所謂的線。
  簡單來說我不明白的是,人與非人間是否真正存在著這樣的一條線。



  朝索•安德利斯。
  朝索對我來說,一直以來都是非常溫柔的孩子。
  總是為了他人著想,忽視自己的孩子,不論是對他父親、沙蒂娜,他總是替著別人的立場在想。

  而這集,朝索因為害怕所愛的人在眼前逝去,所以選擇在受傷之前離去。
  這樣的確是自私、是怯懦、是逃避,這點我完全沒辦法否認。
  但我不知道,究竟有多少的人可以挺直腰桿,指著朝索的鼻子,大聲的說:「你這自私、怯懦、只會逃避的傢伙!」
  真的有人能做得到嗎?
  我只知道一點,那就是我做不到,我完全沒辦法這樣做。
  因為若是我是朝索,若我體會過那撕裂般的疼痛,我認為我會做和朝索相同的選擇,我沒辦法看著所愛的人在眼前一個一個死去,然後敞開心去接受下一段結束的開始。
  注定會結束的,怯弱的我會寧願不讓他開始。
  正是因為我是如此的膽小,我完全沒有辦法指責朝索,說他自私、怯懦。

  我沒有體會過足以撕裂心的疼痛、沒有被悠久的時光所折磨,我沒有經歷過朝索所遇上的痛楚,我怎麼能輕輕鬆鬆的說朝索錯了,說應該要「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呢?
  這樣一想,我不免覺得這句話有點冠冕堂皇了。
  若是我,真的有辦法看著心愛的人在我眼中一個接著一個離去,然後坦然的笑著說:「沒關係,至少我們相處過的時光非常的快樂」嗎?
  我不知道其他人如何,但至少我可以百分之百肯定的說,我絕對做不到。
  再如何快樂的回憶,你可以嘴邊勾著笑的回想,可抬過頭來卻發現自己身邊空無一人的時候,只會帶來悲傷罷了。
  快樂、快樂、再快樂的快樂,終究會被寂寥催化成空虛。

  所以請原諒我無法責怪朝索的自私,因為不論是人、非人,甚至是英雄,都是自私的。

  那麼,我也只能為阿夜也能活到永恆而高興,為了朝索願意繼續陪伴阿夜而高興。
  我知道,要是阿夜說他不能活到永恆的話,朝索的反應會是什麼,那會是個令我難過的決定;但這個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如果,而且我愛朝索,朝索若認為那個決定會令他自己好過一些,我會贊同他的決定,即使我得陪著阿夜一同悲傷。

  或許朝索做的決定是一刀兩刃,傷害了彼此,但我尊重他的決定。
  他只是想在兩人之間,尋求一個讓彼此都不算太難過的選擇。
  而他在尋求讓自己好過的同時,也希望能傷阿夜少一點。
  這樣看下來,朝索是個溫柔且用情至深的可憐孩子。



  而接下來的便是日向夜了。

  其實前幾集的非關一直很讓我詫異,詫異於阿夜的成長,非常非常明顯的成長,一直給我一種很欣慰的感覺。
  那麼這集我所看到的,就是阿夜蜷縮在原地的部份。
  
  首先朝索被帶走的那時,所有人都覺得朝索不可能這樣離去,只有阿夜一人堅持朝索是自願離職的,不斷找著理由反駁疑點,就是不肯去找朝索。
  因為被傷的太重而不敢再去期盼,因為期盼落空會很痛、非常痛,所以阿夜選擇不要燃起可能會熄滅的希望。
  這樣的希望熄滅了會傷的很重,所以不想要燃起它。
  就這點而言,我覺得阿夜和朝索很像,或者該說同大部分被傷過的人與非人一樣。
  因為不想體會撕扯靈魂的痛楚,所以選擇了逃避。

  這個環節,亞恆的話成了阿夜很大的助力,我非常高興,亞恆真的做對了。
  亞恆沒有多想,沒有去想會受到的傷害,而是給了最直接的反應,這點我非常的佩服他,因為換作是我,接到了阿夜這樣的問題,我大概只能愣住,然後支支吾吾的回答不出半句,心底會想著:「對啊,如果是那樣的話該怎麼辦?」反過來被阿夜給問倒吧。
  難怪有人說過:一開始就設想自己會輸的人,是不會在賭局上勝利的。
  或許有時候就是該什麼也不顧的放手一搏。
  不要想太多,不要去設想失敗帶來的痛苦,只要挺直腰桿向前這點很重要。
  但這也只是說來容易罷了,我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人能有這樣的勇氣,或者該說能有這樣的傻勁。


  再來就是講所謂「孤寂的堅強」了。
  我覺得這樣的阿夜其實很脆弱。

  當然,英雄也會絕望,而遇上這樣的事,阿夜說他不會求救,只能倚靠著自己站起來。
  可是如果是他自己所能解決的事,阿夜也不會感到絕望了吧?
  那麼阿夜,當你遇上令你絕望的事,而那又是你一人無法解決的絕望,是否你會乾脆放棄希望?你會放棄向上天祈禱的權利嗎?

  是否當你絕望的時候你會真的不祈求奇蹟呢?

  因為你是斜陽市的神、你是斜陽市的奇蹟、你是斜陽市的英雄,所以你不認為會有奇蹟能夠拯救代表奇蹟的你嗎?
  這樣一想起來不免有點痛心。

  奇蹟、奇蹟,一種異於平常的奇特現象,稱之為奇蹟。
  因為異於平常,發生的機率究竟有多少?即使斜陽市有著奇蹟般的英雄,真的能被拯救的有多少人呢?

  盼望奇蹟者,真的相信會出現奇蹟嗎?

  我不免猜想,大多數的人其實不相信真的會有奇蹟,勉強自己去相信它,只是想從那之中獲得一點希望,讓自己不會沮喪罷了,相信奇蹟只是一種安慰自己的方式。
  可是阿夜,你知道不會有奇蹟,就同一般人知道不會有奇蹟一樣,可是你不像其他人一樣安慰自己,讓自己藉由盼望奇蹟獲得希望,這樣的你,我該說是明智還是令人悲傷呢?

  雖然很想告訴阿夜,你要相信奇蹟,但話卻說不出口。
  能令阿夜感到絕望的事物,真的有這樣的一個人能夠排除它,然後救出阿夜嗎?
  我必須很悲傷、很悲傷的說,我不相信真的有這樣的一個人。

  所以我只能盼望,仰望過英雄的人們,對英雄歡呼過的人們,接受過英雄給予的奇蹟的人們,能不能請你們每一個人都不要做令阿夜感到絕望的事呢?

  能不能請所有人,都不要讓你們的英雄感到絕望呢?

  若是上帝為阿夜帶來的絕望,我也不求能夠不發生,但若那絕望是人們所造成的,可不可以不要這樣做呢?
  我不期盼有能夠拯救英雄的英雄,但希望在底下被英雄所庇護的人們,也能好好的支撐著你們的英雄。
  我常常覺得,英雄需要的或許不是英雄,而是在底下為他歡呼的群眾。



  然後稍微講一下兩兄弟之間令我驚豔的地方。
  總覺得這兩者之間的相處進步多了。
  以前的阿夜很少會反駁阿炎,就算是要阻止阿炎殺害他所愛的人,也是眼眶含著淚的央求,然後阿炎就會心軟;而如今的阿夜,可以生氣的跟哥哥喊著不准,這是否代表對阿夜來說,阿炎是主人的這部分設定變的薄弱了呢?
  總之──
  阿夜,你又讓我看到你的成長了。我為你感到高興。



  一本好書會讓我由其中聯想、延伸到遠處,能夠讓我理解一些事情。
  而非關英雄從第一集到第四集,也給了我很多、很多的東西。
  非關英雄很棒,這點是無庸置疑的,第四集更是其中的佳作。

  我由衷的盼望,在第五集之中,斜陽市的下方可以滿是歡呼聲,上空則能看到英雄耀眼的展翅。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2#
發表於 2009-8-4 10:53:42 | 只看該作者
1# 御我


其實永生並非像人們心中所想的那麼美好 和相愛的人面臨生離死別是得到永生的人心中的痛也 是他們最不願看到的事
永生固然有他的壞處 但其實他也有美好的地方   你可以期待愛人/朋友/親人在死之後  經過輪迴 再次來到你的面前與你相遇    然後相識.相愛......再次重複上一輩子所做過的事    但可以再次期待與他們相遇的那一天
也許有人會說這樣很痛苦一次又一次的看至愛死在眼前
但這只得到永生的人在孤獨的生命裡唯一的希望:

                                                            和所愛的人再次相遇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3#
發表於 2009-8-5 12:38:09 | 只看該作者
哇嗚~第一次寫這種「報告」說…希望御我大不要嫌棄~
果茶凍的讀後感想:
     我看完非關4後覺得,或許先人们所追尋的長生不老是錯誤的觀念,長生不老並不像字面上看過去一樣好看,代價是想念的痛…(突然想到飛輪海的「寂寞暴走」xdd)如果讓我選,我寧可和心愛的人一起渡過短短的人生也不要獨自一人去面對永無止境的黑夜…
     朝索也很是可憐,飽受這種痛苦的摧殘,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好主人去卻又擔心分離時的痛而不敢去愛。不過好險御我大憐香惜玉(?!)讓阿夜陪著朝索一起面對一個又一個的千年…(或許兩人會漸漸的發展出友情以外的…咳!言重了!(毆
     我很欽佩沙蒂娜和朝索的愛情,即使分隔兩地即使沙蒂娜變的老老的,一直到最後他們還是深愛著彼此。如果是一般人很有可能會因許久沒見面感情因而淡掉,甚至另尋新歡…(整個給它orz…
     朝索被抓走後阿夜等人去救他的那一段我很喜歡,整個把「友情」都完整的呈現出來了!(不過還是不殺最熱血~
     我到現在還是很懷疑…阿夜的護目鏡是不是有給米哲瑞施過法阿…怎麼前後可以差這麼多…
     另外我覺得有一首歌超適合吸血鬼们…(廢話!看歌名就知道!


夜訪吸血鬼:

我是蝙蝠卻不能飛 困在日復一日的街 無止盡的狩獵 彷彿一種天譴
夜色就是我的披肩 日出就是我的風險 舞池裡的狂顛 是我宿命制約
上帝遺棄我們 卻又要給 黯淡的月 照亮世界 要我們無盡又無情的繁衍
看愛過的人 一一告別 做過的夢 一一凋謝 只留下我獨自殘喘的千年

無法揮舞天使的純潔 也無法擁有魔鬼的果決
只有像每個人類 貪嗔痴傻和愚昧 找尋著體溫和血 找尋著同類
滿懷憂傷卻流不出淚 極度的疲憊卻不能入睡
只能夠日日夜夜 然後又日日夜夜 無盡的日日夜夜 永遠的深陷在人間

飢餓是最好的調味 孤獨是最強的催眠 瘋狂找一雙唇 能夠當我酒杯
早就對這一切厭倦 也曾憤怒喝下聖水 卻又無助醒在 下個漫長黑夜
青春遺忘我們 卻又要給 回憶的美 就像玫瑰 要餘生流血又流淚的受虐
看鏡中的臉 慢慢枯萎 高舉的拳 漸漸粉碎 只留下了無限唏噓的相片

一個又一個孤單的千年 只能夠日日夜夜 然後又日日夜夜 無盡的日日夜夜
我不能飛
     
歌詞大概是這樣~重復的就不打啦~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4#
發表於 2009-8-6 11:05:31 | 只看該作者
非關4這部真的寫了不少東西
很高興阿夜跟朝索終於找到可以永遠在一起的人(非人)
也終於真正的簽下安德利斯條約
阿夜真的擁有吸引人的資質
非人跟人都會不由自主的喜歡他
除了安德利斯家族的人(朝索例外喔~)
整本書中我最喜歡阿夜他們去救朝索那段
請記得扣除朝索差點死掉那段...
阿夜跟日皇鬥嘴真是太可愛了~
而他玄日時有太帥了~
害我看到朝索差點死掉時整個就是愣住...
因為實在是太突然了
只能說還好我都喜歡先把章節前的黑頁看完...
因為標題是朝索與向夜,無盡的日日夜夜
所以多多少少有猜出朝索應該可能沒有死...
不然我搞不好就會變成御我姐後記所寫的那種人了...
哭死完會想打御我姐...
因為玄日3時就有這個衝動...
不過我還是不希望阿夜身邊的人死阿~
任何一個死阿夜都會很難過阿~
希望御我姐不要讓任何人死阿~
因為那樣我真的會哭死...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5#
發表於 2009-8-6 23:53:36 | 只看該作者
這本非關英雄,真的很棒。
朝索和阿夜,永遠的日日夜夜。
主僕與管家,但他們並沒有主人和僕人之間的那面隔牆,反而向朋友一樣友好;但卻又讓人隱約感受到之間的地位差距。
這集的感情戲真的很多,但又在其中加入了搞笑部分,讓悲傷的氣氛微微散去。
阿夜如此看重朝索,對阿夜而言,身邊的所有人都是無可取代的。
朝索也如此珍愛主人,希望自己可以永遠服侍著少爺,但卻又害怕再度失去。
是因為那捲影片觸動了朝索的心弦嗎?又或著再度刺傷了原本的痛處?
就像一本情感豐富的字典,一打開來,藉由文字讓許許多多的感情湧入心中。
感動時,就流淚。
爆笑時,就大笑。
書真的是種很奇妙的東西。
阿夜和朝索之間的感情也是如此。
艾薇席拉,她為何要這樣做呢?
人的感情總是這麼複雜,亦是非人。
朝索站在人與非人的界線上。
而他的少爺呢?
是人,或是非人?
少爺,也站在人與非人的界線。
人與非人將會敵對,永遠是敵嗎?
朝索也同樣深愛的身邊的所有人,不希望再失去。
因為曾經失去過,所以對於失去更為恐懼。
其實非關英雄就像一齣人生黑暗的戲劇,不是只有小說裡面的人有如此黑暗的背景,現實的人也是一樣的。
人的心中往往都有黑暗的一面,當不經意觸動了那條心弦時,就會有種特別的悲傷感。
對於不知道少爺能夠永生不死的朝索,心中的不安持續擴大著……
害怕自己總有一天會失去深愛的人嗎?
那麼,阿夜也是一樣的。
一旦付出的感情,就再也無法收回。
阿夜也深愛著朝索,對他而言,朝索是個無可取代的管家。
一個人因為心中的黑暗而墮落,在這時候最需要的是……一個關心他的人;一個愛他的人;一個重要的人。
人的心靈由許許多多的感情所建構,若是不小心失去了某一個感情,就會十分疼痛的少了一塊。
對阿夜而言,朝索是最好的管家。
對朝索而言,阿夜是最好的少爺。
兩人有著同樣的想法;兩人站在同一陣線上。
這樣的兩人,互相信賴;依賴著。
永遠是最好的少爺與管家。
艾薇席拉,為什麼都要背對著我?
吸血鬼的歲月如此漫長,也如此孤獨。
就像艾薇席拉說的
「沒有人可以獨自度過永恆。」
人不可能一輩子孤獨,就算是非人也一樣。
因為每個人都背對著她,所以感到憤概和怨恨嗎?
因為孤獨,希望人陪伴;希望人愛;希望被人需要。
人,不都是這樣嗎?
艾薇席拉為何會如此的對待身邊的人?
因為感到絕望甚至悲憤,為何大家都要背對著她?
但,永遠都會遺忘最重要的事。
自己究竟是如何愛人的?
自己究竟懂不懂愛?
愛,怎麼愛?
人與非人,英雄與奇蹟
人與非人,是否有一天也能夠化敵為友呢?
把人當成野豬般殺害,就像捉捕獵物一般。
英雄是人或非人?
他們支持哪一方?他們是誰的英雄?
他們是斜陽市的英雄。
是人、非人們的英雄。
「拿著一把刀可以殺死一個人,就是為了保護身後的那一個人;拿著一把槍可以殺死十個人,也是為了保護身後的那一個人;拿著炸彈按鈕可以殺死上百人,還是為了保護身後的人。」
為了自己身後的人,甚至願意賠上性命。
有時,身後不是一個人。
是很多人。
親人;愛人;友人;最重要的人……
然而,我最喜歡的一句話還是:
「我不會祈求任何人,我只會靠自己在站起來。」
這句話頗含人聲豐富哲理,我喜歡。
其實御我的書中敘述了許多攸關人生的事。
字與字之間,隱藏著淡淡的悲傷、歡樂、痛苦、愛……
害怕失去重要的東西,提醒了我。
趁現在,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6#
發表於 2009-8-7 20:47:44 | 只看該作者
唔,雖然我的文筆不好
但還是來寫寫看
這是我想了好多天來的成果
希望御我大和大家別介意啊
那就獻醜了∼>///<
----------------------------------------------
  一拿到書,幾乎是立即的,把書翻到背面,仔細詳看。字裡行間,簡單,卻又如石頭般的沉重,我駭了一下,彷彿能從其間感覺到朝索對於「永生」的懼怕,以及他那不知屬於何方的躊躇心情。
  任誰也無法乾瞪眼地看著身邊的人一一逝去,而自己依舊好好地站在這世界上。
  人和吸血鬼,就好比是小狗和人的對照,只是更加強烈些。人們看著小狗從嗷嗷待哺、學會跑跳,到慢慢變的虛弱、贏弱不堪。對人來說,狗是最親近自己的人,在自己無助、遭受挫折、有心事時,狗是在這種時候,可以安慰到心靈的好友。開心的時候一起歡樂,悲傷的時候牠會陪著你,害怕的時候給你勇氣,孤單的時候可以溫暖你,無時無刻都在你身邊,幾乎可以說是形影相隨了!但是,最終還是得面對事實--他們無法陪我們渡過一生,他們只能在我們生命的十分之ㄧ中伴隨著我們而我們就像吸血鬼一般,無助
徬徨的看著他(牠)們凋零,受金心撕裂成碎片般的灼熱痛苦,有著永遠也無法掩埋的填補創傷、以及害怕接受下一個身邊的死亡,那空洞的靈魂幾乎無法生存。連短短十幾年的感情生活,一但失去了,竟嚐到如此的痛徹心扉,更何況是與人類相處近百年的吸血鬼呢?
  吸血鬼雖然擁有自古以來人人追求的「長生不老」,卻必須不斷忍受生死離別的巨大折磨。
  至於艾薇席拉方面,我認為,她在這世上生活的太久太久了,受盡各種離別的傷痛,其折磨可能不比朝索少,心力交瘁下,她封閉了情感,躲開感情生活,選擇放縱,以傷害、殘害他人的方法,藉此抹滅過去的哀傷,和逃開未來更加痛不欲生的心痛。而朝索--他的親生兒子,成了代罪羔羊,成了她鞭下的犧牲品,好讓她湮滅未來的傷痛。
  就在朝索,被凌持至奄奄一息而闔上雙眼時,我哭了。但也許也有那麼一點為朝索高興。哭,是因為這唯一善良、體貼、細心、溫柔的吸血鬼管家,受到艾薇席拉不斷無情的摧殘後,如果死了,我當然會為此感到難過還有不捨,臉上的淚水沿著臉頰滑下,拿著書的手不斷微微顫抖,心臟也不斷強烈跳動著,心裡無限的悲慢慢湧了出來……。而會有一點點慶幸,是因為如果朝索死了,他就解脫了。他再也不必持續眼睜睜看著喜愛的人不斷成長,直到存活的溫度不斷變的冰冷、生命蠟燭熄滅,自私的閉上眼睛,再也無法睜開,然後自己在接受那永無止盡的痛楚。而他終於脫離了吸血鬼的永生詛咒,他已經無心力再接受下一個親密的人離開了。
  最後得知阿夜也可能長生不老,但他並不想拋棄現下的幸福。雖然他還是會怕那個時候的到來,但是他想珍惜和大家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他喜歡和大家起歡笑、一起陪他度過哭泣的時候。這是朝索所欠缺的勇氣,也許他們的「安德利斯」合約,會讓朝索在阿夜的身邊找到勇氣,以及讓朝索不再孤單度過這永生。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7#
發表於 2009-8-7 22:14:08 | 只看該作者
讀後感想嗎~
在這集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朝索被抓到安德利斯家族後所發生的事。從艾薇席拉伯爵的兇殘中,看見她無助的寂寞。就是那句:「為什麼每個人都要背對我。」永生,或許是世人追尋的,但又何嘗不是一種無奈,看見自己身邊週遭陪伴著自己的人一個個離開,卻什麼事也沒辦法做,只能眼睜睜的看他們走,就是因為這樣,朝索才選擇離開的吧!知道自己無法再承受沙蒂娜的死亡,沒想到卻因此而讓柯帝士誤會了。朝索站在非人與人的界線上不知該何去何從,他說過,只有艾克斯和他一樣,站在界線上,哪裡也去不了。但現在的朝索不孤單,他有少爺,有樂音,有好多人(不一定是人啦~ 就算是人,好像也不太正常)陪著他。尤其是少爺,一個可以陪伴他度過永生的主人,一個令人心疼,想要捧在手心裡呵護的天使。理性面的玄日也很讚,雖然殺人不手軟,但那些人可謂死有餘辜啊~~(喂!太過分)真不能想像,這麼愛日皇的阿夜,如果沒了日皇該怎麼辦(該不會日皇也是不死之軀吧XD)但我由衷的相信,朝索會陪他走過一切的。最後,樂音的過去很令我動容,一段專屬於妃蘭朵的戀情;波賽帝真的超搞笑,一”條”喜歡萬人迷,阿夜,的人魚;日皇真的彆扭的很可愛,標準的萬年戀弟控;岳神父的”告解”令人噴飯;我喜歡亞恆的「太好了,我們去吃陽春麵吧!」(笑…),還有他把殺母仇人交給警察的決定;荊棘,妳放心,你的阿夜哥不會外遇,他很愛妳滴。
-------------------------------我是分隔線----------------------------------------------------------------------
有沒有發現我特愛朝索呀~~
朝索好帥呀~~~
我被溫柔的微笑電到了(眼冒愛心ing)
謎之音:來個人把這花癡拖出去啦~~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8#
發表於 2009-8-11 10:45:58 |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9#
發表於 2009-8-14 10:00:15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賴打 於 2009-8-17 15:09 編輯

大家都寫的好多阿~!教於我就寫的好少.......不過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寫讀書心得寫的那麼開心的一次!

感想:


從古至今,都有許多人追求長生不死,為了得到這秘方,人類竭盡心思的想著任何一種方式,甚至為了它和自己的同伴大打出手、自相殘殺……。

那,身為長籌的非人們而言,『長生不死』真的有那麼美好、直得這麼極力的追求嗎?

看見父親大人和沙蒂娜的逝去,朝索明白了件事,即使逼迫自己離開所愛的人再怎麼久,當你得知你再也無法見到他的當下......

心仍會痛、還是會悲傷的

畢竟,不是曾經愛過是『依然愛著』。心是不會說謊的,在怎麼否認心情也是不會改變的。這種痛誰都不想再有那第二次。
這讓我不禁想到看完非關,最印象深刻的對話,朝索的母親臨死前大吼:「為什麼你們都要離我遠去!為什麼!?」,或許她不是真的想不愛朝索或甚至是艾勒西,只是在這百年的歲月中,讓她對情感的解釋感到麻木了也讓她不知該如何用何種方式對待所愛的人才對。聽見回自己身邊不久的朝索想要離開安德利斯家族,對朝索那樣的凌虐,或許是想用這種冷血的方式來掩飾自己那一次又一次受到傷害的心。看見沙蒂娜來拯救朝索的畫面,嫉妒著同樣為第五代吸血鬼的他為什麼能得到那樣的關心,而自己卻不能呢?嫉妒的心讓她想要有二次報復朝索的想法……。

很多人說,吸血鬼是冷血的。或許是或許不是,這麼長久的歲月,會讓這些非人們不知不覺的戴上『冷血』的白色面具來掩飾自己有情的、甚至是比人類更加脆弱的心。

不管是人類還是非人,都是有血有肉、呼吸著一樣的空氣,心也不是用鋼鐵鍍造而成的,即使在怎麼堅強 在怎麼冷血的人,還是有那脆弱不想讓別人發現的一面對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40#
發表於 2009-8-16 23:33:28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雪米糰 於 2009-8-18 12:43 編輯

這次的讀後感比賽令我重新正視「非關英雄」一直帶給我的感覺,縱使沒有特地去把書本重新看一遍,但單單是「非關英雄」第四集也許己令我感觸良多。雖說感觸良多,但都只限於第一次看的時候,當我看見這個比賽的時候,那些感觸都消失了,強要也要不回了…再加上我的文筆淺薄,雜亂,因此看不明白是正常的…..
   
    首先,是「非人」與「人」。

御我姐在書中經常強調朝索是一個站在線上,那邊也不是的「人」。這是因為朝索體內流有非人的血,但思想上卻完全是以人類的角度看待事情。可「非人」與「人」觀念一直都很模糊。
樂音曾在書中說過:「初擁沒有把我變成吸血鬼,屠殺人類才真正的把我變成非人。」而日向夜縱使體內流有的是「人」的血,但他的舉止行為卻使人誤以為是「非人」。這
是因為「人」天生就無法因個人喜怒哀樂而輕易對同種族的事物進行有傷害性的事。
因此我們常常也能在書中,新聞中聽到人們如此評價殺人魔:「他己經不是人了,他是惡魔!!」就像朝索也曾說過雖然他也殺過不少人,但那是有原因的。這就正正印證了朝索是人的角度去看待人類
。因此在看完第四集後,我常常會問自己「何謂人」,血統上的界線固然是有效地區別了「人」與「非人」,但血統到底又代表了什麼?
在書中這個人人都可以改造得和非人不分上下的年代,除卻血統後,其實「人」與「非人」的分別也許就是字面上的分別而已。
  

   另外,是我最想提及也最為感觸的「永恆的生命」

很多的時候,我們渴望著永恆的生命。而書中,艾克斯卻曾說過:「如果你能殺死我,我也許還會感謝你。」這兩番不同的看法,其實只是由於角色身份定位的差異而已。
我們渴望著永恆的生命,是由於我們「沒有」,是由於我們不明白何謂「永恆的生命」,我們正正因為生命太過短暫,脆弱,所以無法明白「永恆」二字的意思以及背後所代表的沈重。
當你的生命度過一個又一個的千年,當你把所有想做的事情都完成的時候,你的生命還剩下什麼?滿足?那對於擁有「永恆」的你來說只是短暫得不值一提的情緒。只有「無」會陪你走過沒有定期的人生。
艾薇席拉其實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情感早己被永恆帶走的她,渴求著從別人身上得到情感,但身邊卻只有聽從命令的下人。因此,她看不得自己的兒子擁有著自己所沒有的東西。愛,幸福,快樂這些對她來說都是遙不可及。儘管是當年的情人,即是朝索的父親哪怕也是背對著自己,防備著自己。而自己的兒子-朝索更是明目張膽地離開自己。
「永恆的生命」-一個令無數「人」與「非人」深陷其中的詞語。朝索因為活著時間尚短,因此無法明白擁有情感本身己是一件幸福的事。當自己度過一個又一個的千年,恆久以前的記憶也許便是生命中唯一的慰藉,縱使有喜有悲,但正正因為還會因此而悲才有生存的感覺。吸血鬼之所以會群居其實也可能是因為能夠互相慰藉,使自己不至失去活著的感覺。
  
再者,是價值觀。
   
  人由於成長環境,經歷等等各種的差異所造就的價值觀也會有所不同。但我們也常常犯一個錯誤,那就是以自己的價值觀先入為主。阿夜在書中縱使是無意但也犯了這個錯誤,他在未深入了解朝索的成長背景前就先入為主的對朝索說「媽媽也是會做錯事情的,她也許後悔,你應該去看看她....」等等的字眼。因為對於日向夜來說,自己沒有媽媽,因此認為朝索概然有媽媽,那就應該原諒她的所作所為。而且阿夜曾在一次的事件中,被一位媽媽稱作天使,那對於常被父親稱作惡魔的他來說,到底是何等的恩賜呢!可朝索的媽媽卻是好比阿夜的爸爸,因此在朝索的價值觀中,不是所有的媽媽都是能被原諒的,即使是因此而失了管家的修養,他仍是情不自禁的反駁阿夜的話。不過這也許是顯得日向夜有「人」味的地方吧,因為這是一個「人」常常會犯的通病。


     最後,是「愛」

  我一直都認為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也會有一樣事物是自己真正關心的。不管是人,是物或動物,總之我們會為該事物的一舉一動而牽動著心靈。
不惜為此背叛所有的事物,為此付出一切的就是「愛」。就像非關4當中日皇所提到「你有個無論如何也要保護的吸血鬼,我就不能有個比世界都重要的弟弟嗎?」雖然他們兩人的愛一是愛情,一是親情,但他們都願意為此而付出一切。而且這種愛是無分種族的,樂音的愛人-吸血鬼先生,就是因此而付出了自己的生命。我們無法預測自己真正關心的事物會衝擊我們那方面的情感,但那種情感必定是我們一直以來在心底的最深處所缺失的。
     
      總結,其實我認為在第四集上,御我大大更加突出了書中種種的矛盾。就好像是我們人生的濃縮版一樣,為了種種自以為是的理由,而徑自逃開了。可是我們在做決定之前,也許沒有想過自己以為是好的往往才是最傷害人的。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