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131|回復: 1

[同人文] 【陰陽路】是師父,卻也是父親般的存在(父親節賀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8-11 21:23: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wind0201cloud 於 2013-8-30 23:31 編輯

【陰陽路同人文─2013父親節賀文】是師父,卻也是父親般的存在


早晨的道觀,是十分安靜的,主要是因為會惹事的那些弟子還沒起床的關係。

眾弟子的房間裡,大通鋪上擠了六個青年,有把自己縮成一團的,也有兩兩抱在一起的。

發出了一聲輕微的鼻音,蒼穹先張開了眼,不到一秒,碧海也接著睜眼。

兩人瞪著彼此。

口頭上說討厭對方,其實也不全然是那樣。

因為打鬥時少了對方,就像少了什麼一樣。

但現在的姿勢......他們不互瞪還能怎樣?

蒼穹和碧海面對面躺著,身子靠的極近,兩人的手在睜眼前還搭在對方腰上,不過現在收回來了。

「......」兩人依然無語。

想罵也不能罵,一旁還有四名師弟在睡覺呢。

雙面鏡起身,看了看互擁而眠的橙朱及靛紫、抱著兔子木偶的黃穗、把自己縮在棉被裡的彩衣,無聲的笑了笑。

輕手輕腳的離開大通鋪,兩人關上門,讓師弟們再多睡一會兒。



來到廚房,兩人熟練地開始準備早點。

道觀裡眾人的早、午餐都是蒼穹碧海準備的,只有晚餐時會有其他人幫忙。

蒼穹先去後院拔了一籃的野菜,碧海備柴準備燒開水。

他們今天打算煮一鍋雜菜鍋做早點。

現在只是寅時過半罷了。

又過了一會兒,等水燒開後,廚房門口傳來腳步聲。

雙面鏡回頭。

橙朱一踏進廚房,看到的,便是蒼穹拿著菜刀、碧海熄了柴火,兩人卻都轉過頭來看著他。

「小朱妹子怎麼起來了......不要學我講話!」

看著才講幾個字又吵起來的師兄,橙朱無奈的笑了笑。

嘛、這樣才像他們嘛!

「睡不太著,就乾脆起床了。有我能幫忙的嗎?」不等蒼穹碧海吵完,逕自開口的橙朱問道。

開玩笑,等他們吵完要等到什麼時候啊?!

「唔、你來幫忙拔野菜好了......就說別學我說話了!」

沒救了。橙朱在心裡下了個眾人認同已久的註解,接過蒼穹手上的竹籃。



寅時結束而卯時剛開始時,早點準備好了。

碧海留著整理廚房,蒼穹把野菜渣拿去後頭院子埋著做肥料,橙朱則是回去叫師弟起床。

他踏進大通鋪,發現黃穗已經坐起身在揉眼了。

黃穗見著橙朱,憨憨的笑了笑,放輕了聲音喊:「娘。」

橙朱露出微笑。「快起床吧,師兄準備好早點了。」

黃穗點點頭,下了床便往廚房而去。

橙朱看了看攤成大字型的靛紫,又看了看縮成一團的彩衣,決定先從好叫的叫起。

「彩衣、起來了。」橙朱搖搖彩衣,直到他探出一顆頭。

「嗯......」彩衣同樣坐起身,半睜著眼,爾後甩了甩頭,跳下床出去了。

看著大通鋪只剩下他和仍在睡的人,橙朱爬上床。

「紫、紫,起來了。」用著比方才和黃穗及彩衣說話時還要輕柔的聲音,橙朱搖了搖靛紫。

不過聲音輕柔,只是第一階段。

見人沒反應,橙朱加重了語氣。這是第二階段。

毫無動靜。

勾起了會被師弟說是邪惡的笑,橙朱一拳打在靛紫肚子上。

「噗!」被一拳揍醒的靛紫彈起身,揉著發疼的肚腹,哀怨的眼神掃向一旁的美人。

「你怎麼又這樣叫我......」

「你不起床的,怪我?」橙朱不以為然。每次來叫靛紫起床,一定得到第三階段、也就是被揍,他才會起床。

真不知道他是找虐還是怎樣。

不想深思答案,橙朱拍了拍靛紫還想睡的臉龐,「快醒醒吧,師兄把早點做好了。」

接著不待靛紫回答或有什麼動作,橙朱出了大通鋪,準備叫師父去了。



輕聲推開白掌門的房門,橙朱躡手躡腳走向床鋪。

白髮孩子睜著一雙大眼看向他。

「三師兄。」小七軟軟的喚了橙朱一聲,橙朱覺得心都快融化了。

「小七負責叫師父起床,好不好?」橙朱輕輕拍了拍孩子的頭,微笑著道。

小傢伙點了點頭。

「乖。」橙朱輕聲道,「那、師兄們在廚房等你和師父。」

「嗯。」小七應聲,模樣可愛到讓橙朱捨不得離開。

最後他等於是一步三回頭的離開他們道觀蘿蔔王的房間。



「所以,這要怎麼辦?」橙朱一踏進廚房,便聽見靛紫有些煩惱的聲音。

「怎麼了?」他看看桌邊五張苦惱的臉,揀了靛紫身旁的位子坐下。

眾人你看我、我看你,最後是靛紫往橙朱那邊挨去,道:「我們在討論怎麼感謝師父。」

「啊?」剛去叫人所以不在場的橙朱聽不太懂。

蒼穹和碧海開口解釋,靛紫前些日子下山,聽見幾個小島北邊的官員說著,那個日子要到了,那天不能太晚回家。忍不下好奇心的靛紫問了他們,才知道是感謝父親的節日要到了。

那幾個人說,「父親」在漢語的另一個唸法為「爸爸」,所以那個節日便是在八月八日那天。

剛剛到廚房後,靛紫想了想,八月八日也快到了,才把這件事告訴眾師兄弟。

「原來如此。」聽完解釋的橙朱點點頭,也開始煩惱。

「這還不簡單,直接把白毛仔打包送給師父就好了。」彩衣不是很高興的說。

「老六,這前年師父誕辰時做過了。」蒼穹道,難得沒和碧海一同開口。

彩衣癟癟嘴,「不然要怎辦?」

一群人又陷入苦思。

直到一聲軟軟的呼喚,才把他們喚回現實。

小七踩著還有些不大穩的步伐,走到餐桌邊,被靛紫一撈,坐到了他和橙朱中間。

「小師弟,師父呢?」雙面鏡同時開口。

「師父說等一下就來了。」

除了小七外,其餘六人互相看了看,心中暗暗下了相差不多的決定。



等白掌門來、眾人都用完早膳後,六名弟子趁白掌門離開廚房,先到道場去時,把小七抓過來咬耳朵。

「小師弟啊,大師兄要去山下幫忙降妖,你乖乖留在觀裡陪師父喔......我才是大師兄!你別跟我搶!」

橙朱和靛紫把吵起來的兩位大師兄拉到一邊去。

「寶寶七,三師兄要和你阿紫師哥去附近巡巡,要乖乖喔。」

靛紫難得聽到橙朱要和他一起行動,整個人高興的像什麼似的。

「小七乖,師兄去隔壁山頭看看,別亂跑讓師父和師兄們擔心喔。」

黃穗這回腦子是清醒的,不過還是捏了捏小七白白嫩嫩的臉蛋。

「白毛仔,我回山神身邊一趟,傍晚回來,師父暫時讓給你一天啊。」

彩衣說得心不甘情不願的,末了還湊到小七臉旁蹭了蹭。

小七低下頭,偷偷拉住了旁邊蒼穹和碧海的衣襬。

他們倆互看了眼,最後輪到橙朱來解釋。

「小七,師兄們晚點就回來了。三師兄告訴你我們出門的另一個目的,但你不能跟師父說喔。」

橙朱蹲下身,和小七平視。

點了點頭,「師兄們還要做什麼?」歪了歪頭,他道。

「我們要找送給師父的東西。」橙朱笑了笑,溫和的。「所以寶寶七要幫我們保密喔,不能告訴師父。」

「嗯!小七會保密,不會告訴師父。」小七用力點了點頭,「可是師兄們要小心喔。」

六人點了點頭,允諾了他。誰忍心看到那張可愛的臉蛋出現難過的表情啊?



辰時過半,六人陸陸續續向白掌門說明出門的意思,當然是表面上的那一個,接著就出門了。

徒弟不在,沒人可說教的白掌門,便把小七找來,和他說起了故事。

「師父要說故事?」小七眼睛瞪得大大的,眸中全是期待。

「嗯,白點兒要聽嗎?」

「嗯嗯!」小七興奮極了,捉著白掌門的衣袍不放。

白掌門便在道場裡向派裡最小的弟子說他收了這些徒弟的故事。



傍晚時分,白掌門口中的那批不肖弟子一個接一個回來了。

第一個是去山神身邊的彩衣,再來是去隔壁山頭找木材的黃穗,接著是難得結伴出行的橙朱靛紫,最後才是整個道觀裡最沒威嚴的大師兄蒼穹碧海。

一回觀裡,眾弟子看白掌門和小七在廚房,便偷偷摸摸地把東西拿回通鋪放才出來。

他們偷偷在幹什麼,白掌門不是不知道,不過他不知道他們偷偷的是在放什麼東西。

反正他們要說時就知道了。白掌門心想,總之別再動到我家白點兒,也別搞出亂子就行了。

抱著這樣的心態,白掌門出去喚了那些鬼鬼祟祟躲在廚房門外的那群孽徒。



又過了幾日,靛紫口中的八月八日到了。

一大清早的、才丑時而已,蒼穹碧海已經比其它師弟早起床,摸到廚房去把前一天晚上留下來的麵粉糰拿出來,開始準備食物。

過了幾刻鐘,橙朱、靛紫也起身,順便把黃穗和彩衣挖出被鋪,去把道場擦的乾乾淨淨。

丑時末時,小七雪白的身影出現在廚房門口,後面站著的是彩衣。

他去師父房裡把剛醒還迷迷糊糊的白毛仔拎出來了。

「沒把師父吵醒吧?」雙面鏡問。

剛剛在蒼穹碧海手上的麵粉糰已經成了在鍋裡的麵條。

他們想到師父是北方人,喜愛麵食。

「沒。師父還睡得好好的。」彩衣搖頭。

「小朱妹子和阿紫阿穗呢?」

「他們回通鋪去拿禮物了。」彩衣答,把小七放到了地板上。

「那好,我們這邊也差不多了。」碧海熄了柴火,蒼穹把那一大鍋麵放到餐桌上。「小七,走吧。」

蒼穹碧海一人牽一邊,把小七夾在中間。不甘被冷落的彩衣黏在蒼穹身畔。

四人回到了大通鋪。

橙朱、靛紫、黃穗聚在一起,聽到開門聲,轉頭正好看到他們四人進門。

蒼穹、碧海、彩衣放開小七,讓他跑到靛紫那兒去,回身也拿出了要給白掌門的東西。

「三師兄,小七真的不用準備什麼嗎?」小七歪著頭,問著橙朱。

不待橙朱答話,靛紫先揉了揉小七的頭,「不用,你只要在師父要打你師兄我們時,出來要師父別打了就行......唉呦!」

橙朱打了他一拳。

小七點點頭,還是挨在他們身畔。



「那、誰要去叫師父?」彩衣問。

他們現在在道場裡,卻傷腦筋誰要去請白掌門起床。

「小七吧,平常都是他叫師父不是?」黃穗難得清醒了一會兒,希望能撐到祝賀完師父。

「那小七去吧。」橙朱拍拍他。

小七點點頭,往白掌門房間去了。



不一會兒,白掌門便抱著小七出來。看到在道場中站著的徒弟後,挑了挑眉。

「你們又想幹嘛?」白掌門問,順便把小七抱緊些,怕孽徒們等等又拿他心愛的白點兒去玩。

眾人互看了看,推了靛紫出來解釋。

他向白掌門說了幾日前他同師兄弟們說的那件事,說完卻見白掌門沉默了下來。

「師父,您老人家怎麼了?」

白掌門放下小七,讓他站在一邊,才說。

「沒事......我想到你們師祖,他就像我另一個父親一樣......」

幾個徒弟又看了看,一齊走向前。

「師父......」他們喚了聲。

白掌門抬起頭。

出現在他眼前的,雖然是不同雙手,卻捧著相同的東西。

「咦?」這是眾弟子的疑惑。

他們買禮物前沒說好各自要買什麼,卻沒想到都買了相同的東西。

都是一包種子。

「大家的想法都一樣?」橙朱開口,其它師兄弟都點頭。

「你們送這什麼?」

「蘿蔔的種子。」六人異口同聲。

「蘿蔔?」白掌門先是疑惑,接著便了然的笑了起來。

他想到了他以前對他們說的、他在北方時種蘿蔔結果被拐進白派的事。

看著師父笑了,六人互看,黏到白掌門身旁。

望了望六張熟悉的臉,白皓雪想,就今天,今天而已。



──今天,他成了被孩子圍繞著的年邁父親。



小七在一邊疑惑。

「師父,師兄們說的是什麼?」





──END




後記:

遲了幾天的父親節賀文(默)

結局怪怪的請忽略(抱頭)不要來找我問為什麼結局就這樣而已
因為我生不出東西來了(默)
寫白派的原因是因為很心疼他們(結局死得差不多了,只剩一個小七)

然後那個什麼蘿蔔種子的,只是剛好想到所以寫出來,別問我怎麼來的、那個時候哪裡去買
啊對了,小七在這篇的年紀大約五歲上下喔,就是他以為自己要被丟掉的兩年前
最後他的疑惑,就是因為他不大曉得上頭師父師兄們為何說到蘿蔔就一臉笑意
順帶一提,白皓雪向他說的故事,只有說他「撿」了五個徒弟外加一個自己倒貼(?)的山妖精
沒有講明蘿蔔這一回事喔,所以小七才會歪著頭問(小七好可愛啊∼∼∼∼)

就這樣,希望大家看得愉快XD

評分

2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8-12 13:15:36 | 顯示全部樓層
其實昨天就看完了,
只是累炸了擠不出回應。
打從心底喜歡陰陽路這部小說 XD
總覺得小說裡大家都是好人(?)
小七跟師父師兄們好讓人心疼啦(阿夕他們也是) QQ

平常論壇裡很少有陰陽路的同人文說,
喜歡樓主的賀文,只好敲碗看看有沒有下篇了(欸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