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錄
御見我 返回首頁

用文字追逐。 http://pinkcorpse.org/?23851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日誌

【雜】關於「相信」

熱度 6已有 1446 次閱讀2015-3-6 22:33 |個人分類:| 你有沒有, 看過神經病呢

  噢、如題,關於最近紅白對抗的文章「相信」,以及我個人對於「相信」這個詞的各種想法。

  總而言之會是一整篇的碎碎念,寫文的心情之類的,反正就記錄一下,寫文歷錄什麼的。(?)



  好,先從文章開始說起吧。

  其實剛拿到題目的時候,真的覺得信任是一個很廣泛的題目。

  因為那可以離我們很接近的詞彙,也可以離我們很遙遠。

  最先想到的當然是殺手梗,然後很快地被我捨棄了,因為我真的很不喜歡寫殺手,有夠煩的。


  後來又想了幾個,總覺得不太貼近現實的對我來說太難了,全部被否決。

  從星期天一直到星期三,一直在否決否決和否決,一個字都沒有寫。

  同時也四處徵求了幾個朋友,問他們關於「相信」會怎麼寫,得到的答案也不外乎是「背叛」,或是「約定」諸如此類。


  到了星期四,因為隔天要出去玩兩天,回來就是星期六晚上了,想著完了完了要窗了死定了,我就打開……


  打開了魯路修來看。(妳問我魯路修是誰?噢、他是個很愛擺POSE的人←粉似黑#。)


  然後我就獲得了天啟,對,完全不誇張。

  真的是天啟!!!(煩死了這人)

  他說:「幸福就像是玻璃,乍看之下不存在,但只要換個角度看,他就會反光。原來幸福就在身邊。」

  對、幸福,其實我覺得跟信任某程度有一定的相似,一定是因為他們發音很像。

  總而言之當我看完了魯路修,就下筆如有神了,不要問我為什麼,可能魯路修站在我後面吧。(欠揍死了←)






  我想要寫的是一個貼近生活的,關於信任的故事。

  沒有轟轟烈烈的你死我亡,或是至死不渝的等待……大概就是個「我相信你」,這樣的故事。


  所以葉芷蒨就這樣子出現了,一個很普通,又有點不太普通的高中生。

  其實她如果在文中看起來有點不普通,那也只是因為她是主角。

  在我的想法裡頭,那些沒有寫到的故事中,她就是個很普通的女高中生。坐在班上,或許很安靜,會自己在那裡寫筆記、或是滑手機。偶爾會有同學跟她搭話,她也會笑著回應。有時笑聲會圍著她,有時她就站在一旁看……

  她不是注目的焦點,卻也不是個會被排擠的存在……一種適度的低調。

  其實說白了,也就是一個表現平庸而不會引人注目的存在吧。

  這樣的人,在很多班級都是存在的,至少我會看見,甚至有時我也是這樣子的人。而我很喜歡這樣子的定位。

  也許有點疏離又不亮眼,但有的時候不必在意太多,也比較輕鬆。


  而這樣子的人,要怎麼去信任別人呢?


  果然還是需要一個突破她心牆的人。

  當有人撞破了你一扇牆,表示你連門和窗都沒有了。

  對,好,翻譯一下,大概就是所謂「士為知己者死」的感覺。(誰懂#)



  所以學弟就出現了。而他之所以不是學長而是學弟,純粹是因為作者我現在高三,沒有學長,只有學弟。(不是重點#)



  天啊,學弟他的戲份真少。(誰害的#)

  對於葉芷蒨這種人,你只能一直一直一直纏著她,說起來挺麻煩的,但世界上就是有這種互補的人存在。

  大概是所謂良人或是佳人吧。(亂講話←)

  學弟大概是一個,葉芷蒨跟他說第一千次「我沒事。」之後,他隔天還是會問第一千零一次的「學姊,妳還好嗎?」,這樣的人。


  

  

  其實關於學弟和葉葉之間發生的故事,完全是一筆帶過,不是因為我沒想,而是因為我時間不夠篇幅也不夠。(大笑)

  或許以後會補完吧,這個以後再說。





  然後就是衝突了。

  寫東西就是需要衝突,畢竟這依舊是小說而不是現實,

  我最喜歡衝突了!!!!




  小蘿莉來自一個很老梗的故事,我不知道我有沒有機會把它寫出來,現在這不是重點。


  她的出現讓這篇故事從「學院向」變成了「奇幻向」。

  一個說書人的感覺,她在尋找她想知道的,所以造就了這個故事。


  對葉芷蒨來說,小蘿莉只是個她夢中的角色。

  不過她是實是虛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在文中所擔任的角色。


  她是一個衝突。


  在一個平靜而無常的日子中,出現在葉芷蒨的面前,刨開她的傷口之後,讓讀者看見她的故事……

  一個這樣子的存在。







  最後這成為了一個似實似虛的故事,對我來說它是現實,也不是現實。

  以我自己來說,最喜歡的部分是:


  「這個世界很美,卻也很殘酷。

   她讓每個人生而有缺陷,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然後她讓人相遇、相離,讓她們在每一個瞬間,都是圓滿而美麗的。」


  大概是我最近的想法吧。






  總而言之,這是我想要呈現的「相信」。

  相信是一種羈絆,是一種在不知不覺中產生的,其實很脆弱卻也很堅強的東西。

  跨越死亡和一切其他事物,我覺得跟愛情有點相似,畢竟升級的「相信」便是「信仰」,大概是LEVEL上的不同。



  拉回來魯路修一下。(不是他#)


  直到我寫完了文,我還是沒能把「信任」給具象化出來,極限大概是把他想成彩色玻璃吧,但這樣好像不太好,加個彩色也不會讓他比較高級。

  所以,就像是我寫在文章後記裡面的,信任完全就是一個意識流的概念。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啊——




  題外話,魯路修真的是神作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夠了)




  好啦,廢話完了。

  下次再見啦。


  說不定沒有下次了天啊打這好累喔看起來還沒有重點天啊整篇下來竟然有兩千字。

路過

雞蛋
5

鮮花

握手

雷人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 個評論)

回復 呆波 2015-3-19 19:45
魯路修真的是神作!!!我第一部愛上的作品,買了一堆同人漫畫還有畫本,再來才迷上夏目,如果阿青要看畫本可以跟我說ow<(這裡不是討論魯路修的地方#)

覺得青天高高白雲飄飄是一個很注重生活瑣事的人,吃了重鹽重油,總能在你的文章找到平淡的感覺。
所以請繼續加油喔ww
回復 Reiya 2015-3-20 00:41
安安,這裡是被人推坑要找坑碰巧路過看到的QQ

其實樓主"相信"那篇我看完的第一個感想是,
"這算是相信嗎?"
當下我是認為很牽強,沒表現出來的,
但是馬上我又反問自己,"這如果不是相信的話是什麼?"
嗯。
結果我想不到。

那篇給我的感覺很微妙,
好像"相信"是一個概念,是一個自然生成的東西,而非一個很強的鍵結。
它的存在並不明顯,但我又找不出它不存在的反證,
和一般的詮釋滿不相同的。

總之就是這樣吧w

by正好路過看到的某人
回復 日青 2015-3-20 22:58
呆波: 魯路修真的是神作!!!我第一部愛上的作品,買了一堆同人漫畫還有畫本,再來才迷上夏目,如果阿青要看畫本可以跟我說ow<(這裡不是討論魯路修的地方#)

覺 ...
百看不膩QQQ學測前一直在重播、最後一擊(喂←

我也想寫一些很壯大(?)的故事哇……不過想像力略嫌貧乏,覺得虐(嚶
大家一起加油~~~~(甩旗←
回復 日青 2015-3-20 23:04
Reiya: 安安,這裡是被人推坑要找坑碰巧路過看到的QQ

其實樓主"相信"那篇我看完的第一個感想是,
"這算是相信嗎?"
當下我是認為很牽強,沒表現出 ...
我想表達的相信大概就是一種,平常感覺不到,但卻又會在一個瞬間產生「啊、我相信他」的感覺(會不會太抽象XDD)。
我沒有直接寫學姊和學弟之間發生的故事,雖然我想他可能會更加地貼近主題。
之所以這麼做,因為我想總是當局者迷。很多事情都是在事後才會發覺,以「相信」這種沒有存在感的羈絆來說,我想他就是屬於這一類的。

平常看著我的同學或是老師之類的,我並不會去想我到底是否信任他們。
但如果發生了事情,我去找人幫忙,而我所找的那些人,我想就是某程度上我所「相信」的人……
大概是這樣吧,相信本來就是人與人相處的一個模式對我來說XDD

感謝你留言告訴我看完文的各種想法wwww

facelis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