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錄
御見我 返回首頁

普罗旺斯的的個人空間 http://pinkcorpse.org/?44618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日誌

   有仇不報為君子

已有 324 次閱讀2017-11-20 10:03


  “有仇不報非君子”這句俗語出自《大唐雙龍傳》,可生活中一定要有仇非報不可嗎?而當韓信為保全性命甘受“胯下之辱”,卻得到了“運籌帷幄之中,決勝於千裏之外”的美談,後來他並未報仇,難道說他不是正人君子嗎?

  《周易》中有一句話“君子以厚德載物”, 君子的德愈厚實,所能承載的物體越多。君子不應去以怨抱怨,而應以德報怨。一個人心懷仇恨,反不如心懷道德之心,去感化身邊的怨氣與仇恨。

  在古希臘神話中有一位大力士名叫海格力斯,他走在山路上,一個並不大的袋子不偏不倚地立在山路的中央,他一腳踢開,可袋子卻膨脹開來,用力去打它,袋子反而更加膨脹,徹底地擋住了去路,這時,一位老者告訴他,這是一個仇恨袋,如果你視而不見,它便小如當初。對於仇恨,如果你常將它掛於心間,總是想起它,觸犯它,它便越會阻礙你前進的步伐。而那些寬容的人對仇恨視而不見,仇恨反離他遠去了,人生的路也寬闊了許多。

  “宰相肚裏能撐船,將軍額上能跑馬”,如果按“有仇不報非君子”這麼說,宰相、將軍之輩難道就不是君子嗎?當然不是!仇恨這東西是不可靠的,在有些時候,仇恨會害了你,使你在陰溝中翻船。人與人之間相處時,總會有小小的嫌隙,而我們實在不至於將這些嫌隙繼續擴大,而產生極大的不愉快,又是何苦呢?真正君子是不會記仇的,反會在仇恨處播下寬恕的種子。釋迦牟尼寬恕提婆達多,最終修成正果;耶穌寬恕出賣自己的猶太人,最終複活歸天;而諸葛亮寬恕孟獲,最終獲得了一員猛將;齊桓公寬恕管仲,晉文公寬恕頭須,楚莊王寬恕唐狡,宋襄公寬恕敵軍,秦穆公寬恕吃馬人,使他們都最終成為春秋五霸之一;寬恕他人是聖人君子的高明遠見,寬恕他人可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

  “有仇不報非君子”這句話似乎並不是完全正確。有仇並不一定要報,寬容反能使人忘卻仇恨,一生坦然。人生的路會越走越寬,有仇不報又何嘗不是君子呢

  感恩,人生的必修課

  借人之智,完善自我小草因為與陽光同在,所以茁壯;大樹因為與雨水同在,所以挺拔;梅花因為與風雪同在,所以堅韌。

  人生亦是如此,和陽光的人在一起,你的心底就沒有陰暗的角落;和進取的人在一起,你的思想就不會落於他人之後;和坦蕩的人在一起,你的行為就不會長戚戚;和睿智的人在一起,你的人生就不會沒有方向。

  世界之大,每個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都有各自的見地。懂得感恩的人,不會恩將仇報;懂得惜福的的人,不會自暴自棄;懂得欣賞的人,不會蒙蔽雙眼;懂得生活的人,不會人雲亦雲。

  現實生活中,有多少人對別人的睿智之舉而感到不屑;又有多少人對別人的豁達心胸而心懷猜忌。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無缺,也不是一無是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發光點。聰明人總是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從中汲取養分,變成自己的長處;優秀者總是善於把握人生的機遇,從中尋找機會,更快的走向成功。

  生活就是這樣,你有的別人未必有,你沒有的別人未必沒有。學會溝通,學會發現別人的優點,揚長避短,亦是人生的一大智慧。

  人生就是在黑暗中摸索前行,不要老是蝸居在自己陰暗的角落。借人智慧,完善自我,是我們的人生不再有遺憾和埋怨,有的只是更完整。

  鄭州專業治療牛皮癬醫院

  鄭州白癜風醫院

  鄭州治療牛皮癬的醫院

  鄭州銀屑病醫院


路過

雞蛋

鮮花

握手

雷人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返回頂部